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花样滑冰动态

惊艳的背后有艰辛 走近全运会“花滑一姐”刘艳

  在今天晚上结束的十一运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比赛中,我省选手刘艳笑到了最后,为我省夺得本届全运会首枚金牌。这位美丽大方的黑龙江姑娘实现了要为山东贡献一枚金牌的愿望。山东父老乡亲也记住了这位冰上公主的名字。

  刘艳,1984年出生在丹顶鹤的故乡——— 齐齐哈尔,从小就喜欢冰上运动。在通往的成功道路上,她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花滑一姐”名副其实

  今年25岁的刘艳,身高1.64米,修长的身体,舒展的动作,从小就表现出了良好的冰上天赋。1989年,刘艳开始学习滑冰,从此与洁白如玉的冰面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在冰上摸爬滚打了20个春秋。1997年,刘艳开始练习单人滑项目,2003年,她入选国家队,开始在国内外一系列比赛中崭露头角。2005年十运会,刘艳为黑龙江队夺得女单金牌。第二年参加都灵冬奥会,刘艳名列单人项目第11位,成为我国继陈露之后第二个在冬奥会该项目取得最好名次的选手。最近两年的国内比赛,刘艳一直称霸女子单人滑,是名副其实的“花滑一姐”。

  火炬传递成为首棒

  刘艳在齐齐哈尔家喻户晓,是响当当的明星级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齐齐哈尔传递,她是首棒。今年2月的哈尔滨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刘艳高举五星红旗,走在了中国代表团最前面。能成为一名旗手,说明她在国家队的位置。不过在大运会上,刘艳的状态没有调整好,最后名列第14位。刘艳没有气馁,很快把目标转移到全运会上来,今天终于问鼎冠军。

  出国常吃方便面

  花样滑冰运动员与专业舞蹈演员一样,对饮食的要求非常严格,目的是为了保持自己优美的体型,不能贪吃贪喝。为此,刘艳需要经常节食,每顿饭不能吃得太饱,避免热量过剩。女孩子都有吃零食的习惯,刘艳却没有这个口福。刘艳经常出国比赛,不习惯吃西餐,为了解决饮食问题,刘艳每次出国都要带很多方便面。

  喜欢十字绣

  刘艳成功的背后,付出了很多艰辛和汗水。冰上项目的训练很艰苦,也非常枯燥,还有一定的危险性,被冰刀划伤是常有的事,摔伤也司空见惯。为了备战全运会,刘艳每天训练五六个小时,一天下来腰酸腿痛,每天都是咬牙坚持。

  刘艳的教练于丽杰说,她性格有些内向。不过这次比赛,记者发现她对记者的采访很配合,没有一点明星架子。她告诉记者,她的业余爱好是听音乐,对很多中外名曲都有研究,经常沉浸在美妙的音乐世界里,从中获得比赛的灵感。近来,刘艳还爱上了十字绣,每次训练回来绣上几个图案,其乐无穷。

  代表山东很幸运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刘艳非常兴奋。她说,能代表山东参赛,很幸运。“我是第一次来山东,山东人民非常热情,给了我很多支持。青岛这座城市很漂亮。至于将来我会不会到山东安家,暂时没有考虑。”

  刘艳表示,这次夺冠与四年前心情不一样。“如今我的心理素质变得更加稳定,经验也比以前更加丰富,很珍惜每一次的参赛机会。”至于下一步打算,刘艳告诉记者,主要准备团体世锦赛。

  记者 王兴步

  (时报青岛4月11日电)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