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4轮 > 杭州VS广州

重组方可改善后防 沈祥福两翼用人理应顺其自然


  进球

  24’ 程谋义大力将界外球掷入禁区,王小诗头球解围失误,奥托力压李志海头球破门。

  55’ 李健华右路传中,迭戈在几乎零角度的情况下劲射得分,这是他本赛季的首个进球。

  67’ 常琳头球摆渡,马成晃过李志海快射破门。

  79’ 马成距门30多米处突然大力远射得手。

  80’ 李本舰下底传中,拉米雷斯头球打进自己本赛季的首个进球。

  红黄榜

  65’ 奥托(绿城)

  70’ 李志海(广药)

  78’ 蔡楚川(绿城)

  85’ 张野(绿城)

  (李 斌 辑)

  在广药白云山带着2比3的失败离开杭州黄龙体育场的时候,人们如何评估今晚的比赛?周穗安让人看到的是一如既往的紧张,然后不断谦虚地表达:“广州队比我们打得更好。

”彭伟国站在场地边,与熟悉的对手球员一一握手,他说:“终于渡过一个难关了。”沈祥福则愁眉苦脸:“4场比赛下来,都是防守出现问题。”而记者们在交换了各自的意见后,认同了一个观点:对于广药白云山来说,这场比赛的结果合乎情理。

  ■ 特派记者 李 斌 本报杭州4月11日电

  阵型重组方可改善后防

  沈祥福对球队防守问题的愤怒,在上半场就换下王小诗的时候表露无遗,加上李志海在下半场也被换下,球队的防守能力已经成为所有问题的重中之重。但事实上,沈祥福对此也无计可施,如今球队可以使用的后卫,除了李志海、猛龙、王小诗、崔威、唐德超之外,还有万金油类型的白磊、徐亮和李健华,他们在两年的中超联赛中都在后防线上出现过。本赛季首场比赛,李志海和崔威的失误导致输球,随后的比赛崔威遭到冷藏,但后防的失误并没有因此减少。在这场比赛中,王小诗这位最为稳定的后卫,将头球解围变成头球摆渡,酿成首个失球。李志海的弊病则是在传球中过多出现犹豫,并且在防守中情绪不够稳定,几次防守都让人忧心。猛龙也并非表现出色,这场比赛他就出现了4次明显的失误,而之前的几场比赛同样也有不少失误。在后防球员个人能力不强的情况下,球队不同组合的试验都无法得出最佳3后卫的组合。这说明,如果在现有球员的基础上对球队后防进行改变,必须重组阵型而采用4后卫的方式。

  4后卫阵型的使用,完全可以发挥出球队人员配置的最大威力。例如李健华和白磊可以同时出现在右后卫和右前卫的位置,徐亮、李本舰也可以在左边路进行配合。沈祥福完全可以在这个方面进行一些试验,而不是固执地使用3后卫阵型。众所周知,在世界足坛真正打3后卫阵型的球队并不多,在中超对手的强大攻势下,如果广药白云山的前场球员在进攻中出现差池,后防的应对能力会因为3后卫造成的漏洞过多而变得更加虚弱。

  两翼用人理应顺其自然

  在沈祥福的排兵布阵中,李本舰和徐亮的运用将会是一个关键。即使球队不愿意改变3后卫的战术,对李本舰和徐亮的使用也应该选择最佳的方法。在这场比赛中,沈祥福的临时变阵有一定的成效,包括李健华和李本舰两名边路球员替补上场后,都送出了成功的助攻。对比之前李本舰频繁出现在后腰位置时的糟糕状态,只能说试验让他司职后腰,完全是“画蛇添足”。

  现有的阵型中,徐亮在后腰位置的重要性不可替代,即使徐亮不愿意做工兵抢断的“脏活累活”,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组织和传球在队内无人可以比拟。同样,李本舰在左边路的速度和突破能力,也是目前球队中最为强大的。沈祥福希望李本舰适应后腰位置,加强后腰位置的人员使用灵活性,这一点实在值得商榷,不是田忌赛马,又何必将其从最强的位置中抽离出来呢?上赛季的冯俊彦变身后腰仅是一个另类,原因更多的是他在右前卫位置比不过白磊。本赛季李健华到来后,白磊频频出现在前腰位置,如果对3后卫阵型进行变更,李健华与白磊同时出现在右边路并不是难题。另外还需要提醒的是,就球队现在的前场“三叉戟”来说,无论是双前腰加单前锋的说法,还是3前锋的说法,前场球员总是在中路扎堆,这也是球队现在战术打法中的弱势。

  蓝军·专栏

  夜场的射门恐惧症

  ■ 李 斌

  在观看了广药白云山不思进取的上半场比赛之后,我一度想把球队前场的状态形容为“忘记带上射门靴”。但后来的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此,迭戈和拉米雷斯都在下半场的比赛中取得了进球,因此对于他们上半场不断挥霍机会的表现,或许可以定义为“射门恐惧症”。可以相信的一点是:这可能是沈祥福的球队“夜场魔咒”中不可剥离的病症之一。而原本真正可以用“忘带射门靴”来形容的,该是杭州绿城的队长马成,这个大连人在上一轮杭州绿城对阵河南建业的时候,将一脚势在必得的射门踢飞,当时的确是“忘带射门靴”。但是,我在杭州的朋友、绿城俱乐部副总经理鲍仲良说:“上一场之后几乎就把他(马成)拿下了,没有想到这场他‘梅开二度’。”

  迭戈与拉米雷斯不是这样的。我在这场比赛中有幸站在场地边观看了90分钟,迭戈与拉米雷斯错失的3个破门机会就发生在我的眼皮底下,甚至比他们的进球更令人记忆深刻。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上周在北京就广东日之泉的技术打法发了一通牢骚,原因是他们总是将技术足球的打法简单地认为是“盘带盘带再盘带、粘球粘球再粘球”。今天我认为有重申这个论点的重要性,迭戈在禁区错失的两个机会,都是因为多趟了那么一小步。拉米雷斯则展现出其禁区内技术的“精湛”,他获得单刀面对门将的机会,并且位置是在小禁区前沿,但我们的大高个选择了一个令对手钦佩的动作——他扣球,让对手两个后卫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包夹;再扣球,让对方有足够的时间将球破坏。

  与彭伟国的看法一样,我认定在这场比赛中广药白云山的技术表现得更加出色,尤其是下半场他们在对方半场进行的一系列配合。但可惜的是,马成毫无惧色的两脚直接射门,就瓦解了广药白云山的所有努力,而我们的前场球员则在不断制造出的机会面前徘徊犹豫。这是当之无愧的“射门恐惧症”,是夜场的灯光令他们发怯?还是夜场的空气让他们脚软?这些问题无法得到解释。

  鲍仲良将马成的惊艳表演称为是教练组“信任”的结果,而我们的前锋,显然连自己对自己的信任都没有。没有自信的甚至还包括沈祥福,他连续换下两名后卫,美其名曰“加强进攻”,但实际上他是缺乏对王小诗防守能力的信任,同样也缺乏对自己的战术的信任。广药白云山在比赛开局就出现了无数的后场倒脚,导致现场球迷嘘声不断;球队在失球后病急乱投医,用牺牲后防的方式来加强进攻,结果自己打乱自己的战术布置——这些都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在夜场刺眼的灯光下,包括广药白云山的教练组与球员,包括看得惊心动魄的我们,都患上了各自的“恐惧症”。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海 | 沈祥福 | 奥托 | 徐亮 | 马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