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武术

大学生追逐江湖梦想 练基本功曾扎4380小时马步

  侠客行

  每一个少年都深埋着一个仗剑江湖的梦想。

  白马红颜、青裳古剑,千里追凶、一剑伏敌……哪个少年敢说没做过“落魄江湖载酒行”的侠士梦,哪个少年敢说没流露过“楚腰纤细掌中轻”的情怀?看章回小说,学江湖洒脱,可年少轻狂的偏执又有几人护持至今?

  幸好在西子湖畔还有这么一群青年,他们习武诵书,弹剑狂歌,平日是一脸书卷气的学子,但手提三尺龙泉后,他们便化身这个城市最传奇的“侠少”。

  梓童山武校

  4380小时马步

  9年前在山东淄博梓童山武校一边流鼻涕一边扎马步的张泽明,现在已是杭师大体育健康学院的大三学生,主修民族传统体育(即武术)。他很得意地说,他是他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是父辈们在农闲时交口称赞的第一“话题”,以后肯定是要写进族谱的。

  1989年出生的张泽明具有80后的一切特征,自信、敢说、自恋——为此这个竖着头发的时尚青年还特意提醒,“我身高一般,主要是练武拉韧带拉坏了”。

  11岁习武,至今9年,张泽明已拿过山东省青少年武术大赛刀、棍、南拳、牧羊鞭4个冠军,是梓童山武校套路“第一高手”;2006年特招进杭师大,大一时一文不名,大二却当上了武术协会会长,大三更是当了社团联合会主席……说这些时,张泽明的口气潇洒得宛若那个初学独孤九剑、自缚一臂都能行走江湖的青年令狐冲。

  令狐冲不是一日练成的。华山派首徒也经历了“被师妹弃”、“被恩师逐”、“身负绝症”、“正邪难断”四大痛后才开始洒脱不羁。“我大一时进校想进协会,学校里130多个协会我面试了72个,但是没有一家要我。”张泽明说,“我刚出武校,论文化、口才、见识肯定都不如大家”。但是一年后,正是这个饱受面试“奇耻大辱”的“钝才”却一统杭师大的江湖。

  张泽明说扎马步是练武之人的基本功,他曾苦练6年,总共扎了4380小时马步(折合182.5天)。说到这,张泽明做了个示范,腾起身子,一个鹞子翻身,“啪”一声巨响,房间里顿时灰尘四起,还产生了“嗡嗡”回声。一个标准的四平马。

  【双刀的右下方 丹凤眼在闪光】

  “那道人奔到离胡斐尚有数丈之处,蓦地里纵身跃起,半空拔剑,借着这一跃之势,疾刺过来。这一刺出手之快,势道之疾,实是威不可当。胡斐见他如此凶悍,激起了少年人的刚强之气,也是纵身跃起,半空拔刀。两人在空中一凑合,当当当当四响,刀剑撞击四下,两人一齐落下地来。这中间那道人攻了两剑,胡斐还了两刀。两人四只脚一落地,立时又是当当当当当当六响。那道人剑法凌厉,迅捷无伦,在常人刺出一剑的时刻之中,往往刺出了四五剑。胡斐心想:“你会快,难道我便不会。”展开”胡家快刀”,也是在常人砍出一刀的时刻之中砍出了四五刀……两人以快打快,什么腾挪闪避,攻守变化,到后来全说不上了,直是闭了眼睛狠斗,只听叮叮当当刀剑碰撞,如冰雹乱落,如众马奔腾,又如数面羯鼓同时击打,繁音密点,快速难言。那独臂道人一面狠斗,一面大呼:“痛快,痛快!”

  这是《飞狐外传》最精彩的一段描写,无尘道长的快刀对胡斐的快剑,一个是老而弥坚,一个是少年血气,斗得旗鼓相当,让人看得血脉贲张,大呼过瘾。

  把这段个人最喜欢的文字推荐给张泽明,他很不以为然,“我不看武侠,我的偶像就是成龙、李连杰,最后就是我自己。”的确是少年心性,很狂。他说,传统武术全给武侠写坏了,“哪有那么多套路啊,练武讲究的是身法、速度、力量。我舞刀比的是刀花,看的是刀光能否把全身都裹住。”至于金庸写的“云龙三现”、“汉将当关”、“夜战八方”等刀法名称,张泽明很不屑,“假的”。

  这时一旁他衢州杜泽的女朋友抢话说,“他不看小说的,我还看看古龙,我喜欢陆小凤,有灵犀一指”。

  说起张泽明和他女朋友的相识,颇有萍水相逢的缘分。身为杭师大“武术教头”的他,每逢运动会都要教一批同学在开幕式表演拳术,一眼看准一个叫杜丽雯的大一女孩,一来二去,借传授“武功秘诀”之机,直接“骗”到手。只是最后张泽明却没有把绝招教给她,这也让杜丽雯嘟囔至今,“上当了”。其实不是张泽明不教,实在是练真功夫太苦了。

  在武校时,张泽明苦练双刀,有次过于追求速度,一刀脱手斩到脸上,直接把鼻翼劈成两半。“小事情,缝了6针,手臂上还斩过好几次。”张泽明轻描淡写,“记得第一次练后空翻时,我直接把脖子杵了,歪了两个星期,还好地上有练功垫,要是水泥地的话……”最猛的一次当属练“720度转体旋飞腿加落地劈叉”(估计是属于他的独门必杀技系列),因为落地不稳,直接把腿弄骨折了。“武校里很多骨折,习惯了”……

  从不知道这些故事的杜丽雯,在一旁惊讶地倾听,崇拜莫名,“双刀的右下方,丹凤眼在闪光”。

  少年饮酒前

  握紧双拳

  “练武不是为了除暴安良,现在是法制社会了”;“出了武校就没打过架,所以现在还羡慕当年那个师兄,他在B1公交车上一怒出拳,揍得小偷抱头鼠窜,下沙派出所还送来一面锦旗”;“我必须出来读大学,武校的不少同学混了社会,当了打手,不少还坐了牢”。

  这些都是张泽明的感悟。那个白天在函谷关梓童山武校练武,晚上和师兄弟一起凑钱,偷偷地喝3块钱一瓶的柳泉啤酒,分一袋受潮花生米的年轻人,的确被武术改变了人生。

  可谁家子弟谁家院,侠少也有现实的苦恼。

  张泽明现在的苦恼是,毕业了如何在杭州安家落户。曾经立志上奥运赛场表演武术的他,如今却现实地考虑“毕业了先当个体育老师稳定下来,然后再好好创业”。现在他已经开始经营一家演艺公司,为一些晚会提供演艺。但和所有习武人一样,做一名武打演员是不变的梦想,

  谁说侠少一定要胸怀大志?少年饮酒前,握紧双拳,为的是理想和现实之间那份落差。

  张泽明说,他其实很想在女朋友面前一展拳脚,但始终没有除暴安良的地方,倒是女朋友经常娇嗔道:“又不让我打,练武反应快了不起啊”;他有过《叶问》中被不断逼迫,最终“忍无可忍痛击对手”的血性幻想,但是走在学校大路上,同学们都是一脸仰慕,想拜师学艺的倒不少;他也和所有的大学生一样,卧谈会每夜必开,但是谈资却不是游戏、四六级、专业课,更多的是追忆在武校时挨的打、受的伤、师兄弟间的同门情谊……

  沧海一声笑的故事正在远去,牵着瘦马走天涯的传奇也在飘摇,正如许巍的歌中所唱:“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四海为家。”在这个“不靠武侠靠公民”的年代,在张泽明身上,我们看到了自己最后一个武侠脚印。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泽明 | 令狐冲 | 张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