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8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盘点炸弹合同:阿联黄人不能飞 火箭弃将是李鬼

我来说两句 2009年04月12日08:47 来源:尚篮

  炸弹合同

  每到合同年,总会有球员小宇宙爆发,在赛场上如孙猴子般上天入地,顺便刷出个养眼的数据,让不开眼的总经理以为他是个未来的科比詹姆斯,忙不迭地双手奉上N年X千万的大合同。孰料第二年李逵变李鬼,数据和表现迅速变成以前的二分之一弱,让这个总经理欲哭无泪,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没准还会因此丢了饭碗。这样的合同,我们称之为炸弹合同。

  谁的合同是炸弹合同?签了炸弹合同怎么办?在下文,你将一一找到答案。此外,今年依然有几位合同年的球员有着超人的发挥,这也让急于提高球队实力的总经理热血沸腾,但经济危机又让他们很难迅速地下决心,当他们哆里哆嗦地拿出支票本、眼含热泪地对那些爆发球员说:“你不是老天派来玩我的吧?(Are you kidding me?)

  斯特林的绝活

  2005年7月的某一天,洛杉矶快船队的老板唐纳德·斯特林悠闲地品着他的雀巢速溶咖啡——没错,就是与你桌上廉价的、小包装的雀巢速溶咖啡一样的货色,嘴里面还一直嘟囔着:“这玩意真不错,价钱便宜,味道简直和星巴克的一样棒,还买38赠5,舒尔茨(星巴克老板)真是个不折不扣的奸商……”

  在斯特林身边,身穿阿玛尼最新一季产品的洛杉矶快船执行副总裁鲁塞尔毕恭毕敬地等着老板唠叨完,放在他面前的咖啡“完好无损”,一滴都没有碰过。

  这时,斯特林像是想起了什么,转过头对鲁塞尔说:“哦,对了,西蒙斯的确是个好球员,但是,这个价码是不是太高了点?5年4700万,天哪,他以为他是乔丹吗?况且他上个赛季的薪水只有83万美元,我爷爷说过,‘乱涨价就如同抢劫’。这个价钱应该是给MVP的,他只不过是进步最快球员而已。而且,你知道,有些球员在合同年的表现完全不能算数,他们疯狂的表演只是为了将我们这些可怜老板口袋里面的最后一个铜板榨干!而且我们还有一个好消息,今年我们又一次进入了乐透区,你知道,今年有很多很不错的球员,或许我们能找到合适的……”

  鲁塞尔:“明白了,先生。我马上就告诉巴特尔斯滕(西蒙斯当时的经纪人),让他带着他的穷鬼球员滚蛋!”说完,鲁塞尔转身离开了总裁办公室。

  斯特林满意地点点头,“这就对了,年轻人,NBA只是生意。我们本赛季的薪金总额已经达到了4200万美元,离工资帽只有1000万的微小距离了,必须马上制止这种可怕的情况。”他忽然瞟到鲁塞尔那纹丝未动的咖啡杯,“唉,现在的年轻人,就知道浪费……”说完,拿起杯子一饮而尽。

  好吧,不得不承认,吝啬鬼斯特林起码这次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鲍比·西蒙斯在被雄鹿以5年4700万美元签下之后就像是泄了气的皮球一样,到雄鹿的第一个赛季,除了场均犯规次数上升之外,其余主要数据统计统统比上个赛季缩水20%以上。而2006-07赛季,西蒙斯干脆老老实实在病床上躺了一年,而在本赛季被交换到篮网之后,他的数据也只有场均7.9分、4.2个篮板的纯龙套球员水平。

  斯特林似乎对这种习惯合同年爆发的球员天生就有免疫力,同样的原因,他拒绝了奥洛沃坎迪、奥多姆以及马盖蒂的开价。在从狼队骗走了3年1600万的合同后,奥洛沃坎迪用场均5分5个篮板回报了麦克海尔;奥多姆拿着6年7170万的合同成为史上最贵第六人;而马盖蒂则让老尼尔森恨不得撞墙,还声称要向快船退货……

  有这一手绝活,注定了斯特林将快快乐乐的在洛杉矶过他的小日子。

  炸弹合同

  其实斯特林的绝活非常简单,就一个字——抠。但抠门是有代价的,放弃了冒险有时就等于放弃了成功。如果你没办法让球队中超过NBA平均工资水平的球员人数控制在3以内,如果你还想你的球队与奥布莱恩杯近一点,或者你的愿望仅仅在于球队的比赛不要被电视转播商遗忘,那么你不得不在转会市场上赌上一把,去找来那些看起来能让球队更强大的家伙们。于是,总经理们用颤抖的手签下那些在合同年爆发的球员,很有可能就是给球队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这颗炸弹没准会困住球队5年甚至更长时间。

  这里需要事先说明的是,我们以下要谈及的炸弹合同主要依据球员在合同年前后赛场表现的落差程度和他们所获得的合同大小以及长度认定的。所以,像奥尼尔2004年与热火签订的5年1亿美元之类的合同并不是我们所说的炸弹合同——奥尼尔毕竟为热火带来了队史上第一座总冠军,虽然他的合同成为了热火至今仍然摆脱不掉的阴影(大奥虽然离队了,只不过合同变成了小奥的而已),但从根本上,莱利和热火都是胜者,这个合同的最后3年本来就是该给冠军的奖赏。而像夸梅·布朗2005年与湖人签订的3年2280万美元的合同也不属于这类炸弹合同,我们知道,湖人换来他主要是想赶走科比看不上眼的卡隆·巴特勒,只不过此后夸梅·布朗大量扣篮不进的镜头和巴特勒入选全明星的笑脸让湖人看起来像个傻瓜。此外,库普切克干出任何脑残的事情我们都不应该吃惊——骗来加索尔是个例外。

  朱万·霍华德是我们要提及的第一个人。但事实上,霍华德签下的那份7年1.05亿的大合同是华盛顿求爷爷告奶奶才争取来的结果。想想也合理,乔丹神话般的表演带来了篮球市场的空前繁荣,让几乎每个俱乐部老板的钱袋子都鼓鼓的,饱暖自然思X欲,很多球队都对奥布莱恩杯生出了非分之想。这也就直接催生了一大批天价合同,文·贝克、阿兰·休斯顿和肖恩·坎普那些让人惊掉下巴的合同基本都出自这一时期。霍华德当时年方24,场均可以拿到22分8个篮板的全明星数据,还入选了NBA第三阵容,怎么看都是一个新鲜出炉的当红炸子鸡。所以,这个大合同在当年看起来并不算太过分。但当时几支球队哄抢霍华德的动静闹得实在太大了,将他的身价生生提到了1.05亿美元,而开出这个价码的帕特·莱利却被子弹队告上了联盟,原因是他是在超过工资帽的情况下开出这份合同的,最终霍华德回归子弹队。由于事情炒得太过火,几乎所有冷眼旁观的人都在等着看华盛顿的笑话,而霍华德也配合地将他球风偏软的毛病发扬光大,数据也从全明星水准迅速向中产阶级靠拢。由于与他同时代签订大合同的几个人都已经退役,只有可怜的霍华德还被当做反面典型被不时提起……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