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阿迪达斯 > NBA动态 > NBA聚焦

体育明星身材揭秘:奥尼尔贪吃 程菲要挨饿(图)

  最近这些天,体育明星们似乎和自己的体重较上了劲。刚刚复出的“外星人”罗纳尔多,成功减掉了自己腰上的“救生圈”;相反的,美国体操名将肖恩·约翰逊却从窈窕淑女变成了小胖妞。

  于是,我们要问,完美身材到底在哪里?

  是那个身高2.16米,体重147.5公斤,拥有小个般灵活的脚步,能够拖着庞大的身躯飞翔的“大鲨鱼”奥尼尔;还是身高1.88米,体重74公斤的“中国飞人”刘翔;又或者是身高1.40米,体重32公斤的体操“小精灵”江钰源?


  A:他们是吃出来的明星

  NBA官方发言人蒂姆·弗兰克曾说过,他们的球员是最棒的,是体形最完美的。他说:“我对我们的球员非常有信心,他们是世界上条件最好的球员。”

  也许弗兰克漏了一个人,就是那位体重接近150公斤的“大鲨鱼”奥尼尔。

  先让我们来看看奥尼尔一天的食谱,不过你得事先了解,这还是在他必须控制体重的情况下实行的。与常人稍有些不同的是,“大鲨鱼”一天要吃5餐,分别是早餐、午餐、晚餐、夜餐和睡觉餐。

  早晨起床后,他会先吃早餐。“鲨鱼”的早餐比较简单,主要是吃鸡蛋白补充蛋白质,吃得并不是太多,大约4到6个蛋白;午餐的主食是鸡肉沙拉,别的东西吃得并不多;晚餐还是以肉食为主,主要是烤鸡肉或者是鱼肉;夜餐则吃些水果类的东西,像苹果、橙或葡萄;睡觉餐是“鲨鱼”一天中最后的一餐,这时奥尼尔会吃上一块约112克重的牛排。

  除了是位美食家,奥尼尔还是个称职的大厨,2003年情人节时,浪漫的“大鲨鱼”就亲自下厨一显手艺,为妻子献上了一顿6道大菜的情人节套餐。这些菜中包括了蒸阿拉斯加蟹腿、肉眼牛排、烤羊羔肉和鸡肉,据说味道相当不错。

  如果说奥尼尔的“大吨位”更多来自自己贪嘴的因素,那么中国举重队的那些“长膘”派们(大级别运动员),显然是硬被吃成了“胖子”。

  两届奥运会举重冠军占旭刚回忆起当初的场景,感慨万千。悉尼奥运会前,由于举重项目更改了新级别,占旭刚从原来的70公斤级变为77公斤级。为了增加体重,原本并不喜欢吃零食的占旭刚每天晚上的功课就是把从食堂带来的鸡蛋和牛肉全部吃光,“当时杨霞帮我煮方便面,小姑娘盯着锅子直流口水,可我其实看着就饱了,但没办法,为了体重上不吃亏,只能硬着头皮吃下去”。

  占旭刚的7公斤还好解决,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世锦赛冠军穆爽爽甚至把增重当成了一项训练任务。由于是女子举重项目中最大的一个级别,在常人看来已经“胖得不得了”的穆爽爽,脂肪含量仍然有可能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增重不可避免。

  穆爽爽透露说,那时候每天早上要吃四五个鸡蛋,平时牛羊肉等高蛋白食品更不能少,教练还会经常在一旁监督,“记得有一次,晚上睡觉前还要加餐,结果刚刚睡下就吐了,可第二天还得接着吃”。


  B:他们是饿出来的冠军

  吃出来的明星不好当,可这饿出来的冠军就容易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最近,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一姐”程菲就遇到了大麻烦——由于奥运会后缺乏系统训练,这位刚二十出头的“老大姐”一下胖了十几斤,现在的体重已经接近50公斤大关。

  女队总教练陆善真直言:“如果她体重不下降,体能上不来,全运会肯定降低难度,别说‘程菲跳’,其他动作都很难完成。”

  其实对于体操运动员来说,严格控制体重至关重要,因为体重重了做起动作来显得笨拙难看,也更容易受伤。而想保持好身材,只有两条路可以走:少吃,加大运动量。

  在中国体操队的日常训练中,称体重已经成了一门必修课,每天训练后,只要谁长肉了,就必须穿着减肥裤开始跑圈。而到了吃饭时间,队员们的身边一定会放上一个水杯,菜夹到碗里前都在里面用清水涮一涮,然后再送入口中,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能最大限度控制脂肪摄入量。

  不过,正如浙江体操队总教练陈红所说的:“小女孩都喜欢吃零食,而运动员们大都处在生长发育期,特别容易长胖。”这挨饿的滋味,显然不好受。

  北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冠军江钰源就属于好吃一族,巧克力、冰淇淋、蛋糕……这些都是小姑娘的最爱。可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江钰源愣是一年多没碰这些高热量食品,“一直没敢吃,就怕吃胖了比不好”。拿到奥运团体冠军后,江钰源说出了最大的心愿,那就是和队员们一起,放开胃口好好吃一顿。

  相比体操队,中国跳水队的女孩们就更遭罪了。队里曾专门为运动员们准备过一把秤,每天必须称一次自己的体重。到了吃饭时间,各个教练更会轮流值日,专门监督队员的饮食,别的队在一旁狂饮豪嚼,只有跳水队的队员像受气的小媳妇。

  跳水队中曾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当初田亮刚进国家队时,曾肩负着为师兄孙淑伟买方便面和为师姐伏明霞偷买冰棒的“重任”。一次伏明霞为了逃避教练的检查,把冰棒藏到被窝里,等教练离开宿舍后,冰棒已经化了,为了解馋,田亮又去偷买了一支。

  C:如何才能拥有完美身材?

  也许我们当不了下一个沙奎尔·奥尼尔,那条喜欢参与一切属于小个子游戏(舞蹈、滑板、冰球)的“鲨鱼”;也不可能成为江钰源,那个可以玩转体操世界的小不点,但已经带上“救生圈”的兄弟姐妹们也别太担心,我们同样能够拥有完美的身材。

  奥尼尔给出了自己的减肥建议,那就是只吃水果、米饭和水。“鲨鱼”认为,37岁的他还能在NBA征战,同时保持足够的体力和灵活性,与合理饮食和每天大运动量的身体训练密不可分。

  奥运冠军孟关良则鼓励大家采取走跑结合的方式锻炼,每天坚持跑30分钟以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孟关良就是通过爬山、跑步和打网球等有氧运动,成功减掉了10多公斤的体重。

  和持续奔跑相比,走跑结合对心、肺产生的压力较小,作为有氧运动,又可以有效地燃烧脂肪。一般来说,持续的有氧运动能使新陈代谢提高,例如快走会使新陈代谢提高17%,所以即使不节食,一个身体超重的人坚持步行,平均一年也可减少10%至20%的体重。

  健身教练建议说,要想拥有刘翔那样的身材,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减肥必须是全方位的,从健身到营养,从医学到心理,不能只重视一方面。其次,减肥必须有针对性,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都不同,需要制订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案。最重要的一点,减肥靠坚持,有时甚至需要在家人或朋友的监督和鼓励下进行,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尼尔 | 占旭刚 | 弗兰克 | 穆爽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