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4轮 > 成都VS北京

李章洙笑对“雄起” 韩国汉子早已适应中国足球

  八年传奇!

  他创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外教纪录

  三起三落!

  他辗转中国3大职业足球俱乐部

  爱恨交加!

  他与中国足球的恩怨情仇一言难尽

  好久不见!

摄影李国东
李章洙备战 摄影李国东

摄影李国东
诡异地笑了 摄影李国东

  他说自己早已不是当年的“铁头李”

  李章洙是一个传奇,从1997年6月26日出任前卫寰岛队主教练开始,除开其中2003-2006年回韩国执教,整整八年时间,李章洙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外教执教时间的纪录,也成为与中国足球密不可分的一个特殊符号。昨天,这位中国足球联赛“活化石”率领国安队来到成体适应场地。站在这座自己非常熟悉的球场正中,李章洙双手叉腰,眯起眼睛,思绪似乎又回到了当初那个甲A年代,他带领着麾下的重庆队将四川队斩落马下时那震天的喧嚣声,“这些年,改变的东西太多了,不过希望明天这一切能够重演。”李章洙笑着对记者说。

  适应力惊人“中国足球已经被我摸透了”

  刚来中国时的李章洙,还是典型的韩国教练脾气,中途接手寰岛后,他每天晚上坐在6楼正对楼梯的沙发上,高峰、彭伟国等大腕晚归,老李什么都不说,直接就是高达万元的罚款,后来甚至发展到与高峰拳脚相向的境地。对于中国的假球黑哨,他更是深恶痛绝,1999年客场1:3输给吉林敖东,重庆队受到裁判的不公正判罚,赛后李章洙以头撞墙,失声痛哭,并且撂下“是不是因为我是韩国人,所以裁判故意整我”这样的名言。

  不过,适应力惊人的李章洙很快摸清了中国足坛的种种门道,2002年带青岛时,周日晚打完比赛李章洙都不放假,第二天上午吃完早饭放假,晚上10点前归队。第二年,李章洙开始执行新的作息,比赛结束后立即放假,周一下午到队里恢复放松,李章洙只靠调整放假时间便赢得了青岛队员的支持。从甲A到中超的8个赛季,李章洙基本没有过中途下课的经历,而此后遇到裁判判罚问题,这位心如明镜的韩国人更是深得“该不知道时不知道,该不清楚时不清楚”的精髓。

  告别铁头李“打队员?那是很久前的事了”

  李章洙很爱“打人”,重庆、青岛都有他的“恶劣事迹”流传。他打人有头撞和拍背两种方式,下手比较重。2003年青岛颐中到韩国拉练,当时青岛颐中大比分6:0击败了韩国一支球队,比赛刚结束,对方主教练让全体队员在场边撅起屁股,然后找来一根高尔夫球杆,逐一打了一遍,看得青岛队员目瞪口呆,老李在场边发话:“你们都说我厉害,看到了吧,我在韩国教练里算好的。”

  到了国安,打人习惯不改,但方式方法却有不同,年轻队员,像越恺豪等都没少挨其敲打,但一些老队员,李章洙却给了充分的尊重,更多时候只是摸摸脸。一次,他从韩国回来,还带回了韩国泡菜,在中午吃饭时,他示意助教给队员“加菜”。而老李的这些改变,为他带来的就是球员的拥护,即使前段时间因为战绩不佳,国安领导层刚一动“换帅”的念头,马上就有队员出来为老李“鸣不平”。在昨天的训练中,当黄博文等球员屡屡将球放了高射炮,李章洙也只是笑骂着上去轻踢爱徒的屁股,“打队员?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老李认真地说。

  善处媒体关系“你们记者,真让人又爱又恨”

  在中国的足球记者中,李章洙有着极佳的口碑,除了很少拒绝记者的采访要求外,豪爽的老李还和不少记者成为了朋友。过去在重庆执教时,闲来无事,老李与几位跟队记者在房间里玩“诈金花”,他很少看牌,一路“闷”着走,当达到一定数目时,老李就直接丢牌认输,有记者曾经翻开他丢下的牌,发现实际上比赢家的更大。在李章洙看来,金钱远不如朋友来得实在。

  而在昨天的训练场上,当看到一群专门从北京赶来的记者后,李章洙面带笑容与之一一握手,嘴里还不断打趣:“昨晚叫你吃火锅,你怎么不来?”不过当有记者埋怨前段时间国安队内气氛太紧张,不让随便采访球员时,李章洙就没好气地说:“还不是你们之前老说我们队内有矛盾,领导层不信任我了,弄得队员人心惶惶的。所以才规定采访要经过教练组同意的。你们这些记者啊,真让人又爱又恨。”

  训练后记者和李章洙开起了玩笑,“你过去在重庆经常听球迷喊雄起,明天,四川球迷要让你在成体中心见识雄起的阵仗!”李章洙一愣,等明白过来,他拍了把记者的肩膀,一脸坏坏地摇着头,诡异地笑了……

  早报记者何鹏楠摄影李国东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李国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