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4轮 > 成都VS北京

中超最高龄球员或首发出场 符兵40岁生日盼胜利


  他的职业是门将,他的足球生涯却像牧民一样四处漂泊,从一个城市转向另一个城市。他1995年加盟北京国安,之后辗转重庆、湖南等地,最终脚步停留在了美丽的成都。他,就是目前中超联赛年龄最大的队员——符兵。由于兰一在上轮比赛中受伤,在今日与国安的比赛中,符兵很可能首发出场,而这距离符兵40岁的生日,仅有24天。

  家在北京却四处漂泊

  符兵1969年5月6日出生在北京,籍贯河北。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后,他效力的第一支球队是延边队。后来符兵加盟北京国安,一下子呆了4年。再后来,符兵又去了重庆、湖南,直到现在的成都。“漂泊对于我们这些职业球员来讲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到哪里都是一样的,不会感到孤独。”符兵说。

  提起自己的足球之旅,符兵很是感慨:“就说1999年的‘渝沈之战’吧,我那时一直背着打假球的黑锅。在国家队,我的运气也很不好,我只在2000年伊朗四国赛打过主力,结果被伊朗队灌了0:4……”符兵坦言,“我曾经多次萌生过退役的念头,不过2007年,黎兵的一个电话,让我的职业生涯延续到现在,我很知足,也很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今日有望首发战老东家

  符兵在今年年初报名参加了教练员学习班,甚至还竞聘了国青队的守门员教练。这些举动似乎也在“昭示”他即将挂靴。但谢菲联教练组不会“轻易”放走这块中超联赛的“活化石”,因为球队迫切需要一名经验丰富的门将压阵。

  事实证明,谢菲联教练组的决定是正确的。上轮与亚泰的比赛,兰一在比赛中突然受伤,符兵被迫上场。虽然最后谢菲联输给了亚泰,但临危救主的符兵表现稳健。而在兰一受伤的情况下,本周与北京国安的比赛,符兵很可能首发面对老东家。而他与昔日恩师李章洙的对决,也是比赛的一大看点,“当年在重庆,李章洙带领我们拿了足协杯冠军,但到了我这个年龄,无论对手是谁,我的心态都会很平和。”符兵说。

  【看如今】

  剪短长发 剪断牵挂

  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符兵依旧值得信任。他的球门球开得又平又快,可以准确地找到本方背身拿球的队员胸口或头顶,从而成就一次快攻。而这,像符兵的年龄一样,在中国足坛,可以说无人可以匹敌。

  在符兵看来,年龄到什么时候都不可能成为他的绊脚石,“我是门将,比较特殊,大家都想让我创什么纪录,其实39岁踢中超就已经是纪录了。”符兵笑用梁咏琪的《短发》描述自己的新形象:“我已剪短我的发,剪断了牵挂……到了我这个年龄,心态就是最好的法宝!”

  5个难忘的闪回

  工体不败 1995-1998年

  在国安的4年,符兵见证了北京国安的无数辉煌,而工体不败的神话,也有符兵的汗水和功劳。

  足协杯冠军 1998年

  符兵是在1998年离开国安的,加盟前卫寰岛队,在那里夺得足协杯的经历始终让他引以为豪,“那是西部球队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啊,非常不容易!”

  渝沈之战 1999年

  1999年甲A联赛第22轮,符兵所在的重庆隆鑫队主场1:2负于沈阳海狮队。足协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查后,将这场比赛定性为“消极比赛”。

  720分钟不失球 2007年

  2007年中甲联赛,符兵创造了720分钟不失球的纪录。终结符兵神奇纪录的是呼和浩特队的周皓罡。

  冲超削发 2008年

  在谢菲联冲超成功之后,队医“知趣”地拿出一把剪刀,在球场边,就把符兵留了6年的长发剪去。

  【忆往昔】

  【链接】

  平和心态来自高尔夫!

  符兵近两年疯狂地迷上了高尔夫,而且显示出了很高的天赋。“等我踢不动球的时候,我就跟高尔夫较劲。我觉得自己有打高尔夫的天赋,如果现在开始打,肯定能进职业圈,呵呵。”

  符兵在1997年金州十强赛的时候就接触高尔夫了,但此后很长时间没空触摸。直到近两年才又跟他的长沙几个朋友学着打。符兵认为,足球与高尔夫有许多相通的地方,山哥和彭晓方他们都非常喜欢打高尔夫,“因为高尔夫让人更沉稳,让人保持好的心态。”

  本版撰稿 早报记者 殷鹏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符兵 | 谢菲联 | 李章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