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9全国游泳冠军赛 > 09游泳冠军赛动态

游泳冠军赛破纪录潮有内情 泳池领军人呼之欲出

    搜狐体育讯 经过8天的争夺,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在浙江绍兴落下帷幕。15人22次创造12项全国纪录、5人8次创5项亚洲纪录、1人1次平1项世界纪录,中国水军在09年的首次集中亮相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艳的成绩单,而张琳和焦刘洋的优异表现已经显露出成为中国水军领军人的潜质。

  泳池破纪录潮背后有内情

  在经历了相对平淡的首个比赛日后,各路泳将从本周一开始便掀起了破纪录狂潮。由于本次赛事也是7月罗马世锦赛的达标赛,因此在项目设置上多增加了6个50米项目。如果刨除这些非奥运设项,那么破纪录的数字将下降为2项亚洲纪录、7项全国纪录,比之去年的2项亚洲纪录、6项全国纪录稍有提升。

  究其原因,本次赛事多达400余名选手的参加促进了赛事整体成绩的提高。奥运后中国水军在解决了像泳衣等装备以及技术改进后普遍水平提高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奥运年是尖子选手勇向前,那么全运会年则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形势。从雅典奥运会的1金1银到北京奥运会的1金3银2铜,在国际大赛中成绩的提高也促进和刺激了国内选手在训练中更加刻苦,向着更高的目标努力。

  张琳焦刘洋显露领军气质

  中国体育阴盛阳衰的现象由来已久,在游泳界也是如此,不过随着张琳的异军突起,中国正在改变这一现象。本次比赛,这位北京奥运4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独得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4×100米、4×200米自由泳共5枚金牌,是本次赛事登上最高领奖台次数最多的选手;其中张琳打破1项全国纪录,且创造了三项今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张琳的崛起是“走出去”的最好典范,无疑北京小伙的闪光将会刺激中国水军在培养人才的方式方法上打开思路。包括张琳在内,本次赛事男选手共刷新了两项亚洲纪录,以及创造了5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50米蛙泳、100米蛙泳、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7项新的全国纪录。

  焦刘洋则是女子选手的代表,在蝶泳50米、100米、200米三个项目上,焦刘洋三次胜出成为当之无愧的新蝶后。焦刘洋50米蝶泳半决赛、决赛先后以26秒08、26秒04两破亚洲纪录;100米蝶泳以57秒16也刷新了亚洲纪录,这两项的成绩都是今年的世界第二好成绩。在200米蝶泳比赛中,焦刘洋又战胜了奥运冠军刘子歌可谓是大获全胜。从北京奥运会开始,焦刘洋已经逐渐显露出领袖气质,在罗雪娟退役后中国水军需要一个领军人物,从目前来看焦刘洋是其中最好的人选,当然若想真正成为罗雪娟式的人物,对于这位90后还需要多在世界大赛中积累荣誉增加霸气。

  另外除焦刘洋外,本次赛事中赵菁也勇夺三项仰泳比赛的金牌。50米仰泳,她半决赛时先以28秒02刷新亚洲纪录,决赛又游出27秒67,追平澳大利亚选手索菲去年所创世界纪录。100米、200米仰泳,赵菁也轻松摘金,并且两项成绩也可以分列各自项目09年的世界第一、第二好成绩。

  新秀老将齐争辉

  在中生代屡创佳绩的同时,一干老将新秀也有亮眼表现。齐晖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游出了仅比罗雪娟保持的亚洲纪录仅慢0.01秒的好成绩,在09年最好成绩上也仅差澳大利亚名将琼斯排名第二。另一位是拥有9年国际比赛经验的杨雨,其中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她1分57秒43的成绩也是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

  小将方面,去年在省运会上脱颖而出的13岁山东小花陈倩则表现抢眼,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力压同样潜力十足的李玄旭夺冠,另外任君妮、朱倩蔚和刘京等小将也都有不俗的表现,只要按照规律培养、科学的训练未来在国际赛事中出人头地绝非痴人说梦。当然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整体创造佳绩固然可喜,不过也仍需要正视中国游泳与美国、澳大利亚等世界领先国家的差距。尤其是外战能力,完成突破后保持优势才是终极目标。(搜狐体育 大堡礁)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