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4轮 > 八方评论

济南时报:主流与非主流之间

  王智新

  这是鲁能泰山本赛季“回归主流”的一场比赛:“主流”的阵容、“主流”的打法,只是与全取三分的结果相比,整个比赛的过程还有不尽如人意的“非主流”。

  本赛季饱受非战斗减员困扰的图巴终于等到了伤兵们的陆续回归,这是泰山本赛季第一次各位置主力都有机会登场的一场比赛,最后回归的矫哲也在比赛中露脸———如果他再不回来,想要表现稳定的刘金东让位都难了。


  这也是本赛季图巴第一次在先发阵容中祭出了他心仪的“菱形中场”———王永珀打前腰、安塔尔打后腰的“黄金组合”,只是这一组合尚未发挥出想象中的“化学反应”,仍有许多潜力可挖。

  在图巴的定位中,王永珀是名“为前腰而生的球员”,他不在的时候,图巴宁肯放弃“菱形中场”的打法改打“平形中场”双后腰,力争先守好再攻。不过这显然不是图巴主流的足球理论,当王永珀回归后,图巴的“菱形中场”和攻势足球打法也就回归了。目前中前场王永珀、日夫科维奇、吕征、韩鹏、李金羽,已经隐隐显现“鲁能攻击群”鼎盛时期的影子。王永珀是泰山队中传球向前意识最强的一名球员,他虽然速度不快但控球突破能力突出,尤以一脚手术刀似的传球经常可以插到对方最薄弱的肋部。本场比赛王永珀为韩鹏送出一记单刀,并策动进攻妙传吕征,后者助攻李金羽破门都体现了王永珀的价值。在图巴的阵容中,韩鹏和大羽都要不惜体能地回防,王永珀几乎是唯一一个不被赋予防守任务的,因此另一名中场核心人物安塔尔就被牢牢锁定在后腰位置,向前意识很强的他本场比赛前半程通过中场的次数都不多。不过进攻能力同样强悍的安塔尔对于仅仅做一名中场清道夫,扛起“粗活、笨活”的角色似乎有些郁闷,上半场表现平庸,直到下半场王永珀被换下后安塔尔有了更多的前插机会,他的表演欲望被激发了出来,整个人也灵动起来。

  让王永珀上场有利于进攻,但防守要做出一定牺牲。若是崔鹏、刘金东这样的工兵型球员踢后腰,会将主要精力集中在防守上;偏偏安塔尔的进攻欲望十分强烈,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安塔尔同时保持中场的攻守平衡,是图巴在使用王永珀、安塔尔这对“黄金组合”时“甜蜜的烦恼”。

  本场比赛泰山队虽然有三个进球,但一个点球、一个乌龙球,领先后又一度被对方逆转,最终只是“结果令人满意,进程令人揪心”。目前在积分榜排名前八位的球队中,只有泰山队进六球失七球净胜球是负数。本场比赛泰山队又“照例”出现了不少防守问题,在边后卫和中后卫之间、两个中后卫之间,总有可以让对手大做文章的空间。图巴曾说自己的战术是“要永远比对方多进一个球”,但现在的事实却是:什么时候泰山后防比锋线少丢一个球,才能取得胜利,这已经是泰山经常面对的尴尬了。后患不除,泰山队的比赛就很难让人轻松起来。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永珀 | 韩鹏 | 李金羽 | 刘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