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中国香港男排无缘全运会 获评很业余却很有人气

这是一支最矮的球队:平均身高1米86,平均年龄23.5岁;

  也是一支预赛战绩最不理想的球队:每战皆负排名垫底;

  还是一支最不专业的球队:球员有学生、教师以及公司职员;

  但他们却有着很强的亲和力甚至“魔力”,把客场变成自己的主场……他们就是参加全运会排球预赛的中国香港男排队。

  昨日,全运会男排预赛四川内江赛区的比赛落下帷幕。在所有参赛球队中,中国香港男排排名垫底,无缘全运会决赛。但对于他们来说,能够有机会与各省市代表队交手,能够有机会来到四川打比赛,就已是足够快慰的事情了。
每一场比赛都拼尽全力,每一次进攻和防守都会换来现场球迷雷鸣般的欢呼,他们是在享受比赛带来的快乐。

  客场变主场 内江观众狂顶香港队

  “快点,晚了就没位置了,香港队打八一队。”10日晚,此前4战皆负仅胜1局的香港男排已经失去了晋级全运会决赛圈的希望,但内江体育馆外早早地就围满了球迷。当天下午,四川男排刚刚以3:2战胜了上海男排,看完下午比赛的球迷们来不及回家吃饭又涌进了体育馆——他们是想给香港男排加油。

  “虽然说他们(比赛)打不赢,但是人家还是很认真地在拼,球员教练都很有礼貌,我们没得理由不支持嘛!”一位球迷说着偏爱香港队的原因。“香港队,加油!HongKong,fighting!”观众们变换着加油的口号。每当香港队得一分,山呼海啸般的呐喊让香港队员们觉得这好像是他们的主场,“不光是好奇,他们的拼劲是好多队都达不到的,我们真的很喜欢他们。”从观众们的话语中不难看出,除了主队四川男排,香港队绝对是拥有最高的人气。比赛结束了,虽然0:3完败给八一队,但球员们脸上却丝毫看不出失落——他们已经尽力了。

  除了向观众们致意,香港队还有一个“保留节目”,每场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吴锦池都会带领队员和对方球队合影。末了,队员们习惯性地被球迷“围追堵截”索要签名纪念,尽管被围得水泄不通,但始终保持微笑,直到最后一个球迷离开,才上车返回驻地。

  球员全业余 训练只能抽空进行

  让人意外的是,这支获得几乎所有观众支持的中国香港男排完全是由业余球员组成的。主帅吴锦池介绍,这些队员中,有老师,有学生,也有普通的公司职员,准确地说,就是一群排球爱好者。

  不过,为了这次参加全运会预赛,当地也是相当重视,提前三个月组建了这支球队。当时,球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训练时间的缺乏。由于球员们在平时都还有着自己的工作,训练则只有在晚上或者周末进行。“训练时间可能一个星期有三四次,也有可能只有一两次,完全是看队员们的时间安排。”吴锦池说,在这样的情况下,球队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比较艰难,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毕竟到内地打比赛的机会很少,大家都很珍惜。”说到这里,吴锦池指了指队员,“他们真的很不错,很有毅力!”

  其实香港男排最近一次被人们提起是在奥运会后,中国女排赴港参加表演赛时对手正是这支香港男排,“当时很激动啊,我们面对的是世界冠军,她们都是我们的偶像,哈哈,那种感觉真的很好,队员们都想在场上多呆一会,多学习一点。”

  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中国香港男排在30支队伍中排名13。至于球队发展,吴锦池表示,“太高的目标我们谈不上,也不太实际,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东亚运动会上进前5名,当然,第4名是最好不过的了。”

  “队员们都很不容易,一边上班一边坚持练球,但每次看到队员们打出漂亮的配合,我都情不自禁的要起立鼓掌,看到他们快乐,我自己当然也快乐,在打球中寻找最真实的快乐,这就是我们的理想。”吴锦池用这样一段话,给香港男排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这是一支有着信念与坚守的球队。

  画像

  “杰伦”周卓伦/体育教练/30岁 (图2右二)

  作为香港男排队伍里面年龄最大的“阿伦”也是球队最矮的球员,但他独特的外形走到哪都会引起球迷们追捧,当然,他的名字也很有个性,在内江比赛时,经常听到球迷们齐声高呼“周杰伦,我爱你”,对此,阿伦总是很有礼貌的笑一笑,他最喜欢的球星是郎平。据吴锦池介绍,阿伦唱歌也是一把好手。“成仔”邝毅成/老师/26岁右图右一

  “成仔”是香港男排的队长,普通话不错的他偶尔也会充当记者和球员们的“翻译”。当记者向他提起国家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就坐在看台上时,他惊讶的说:“真的?你怎么不早说,我就更拼命了嘛,呵呵。”

  “德仔”许培德/公司职员/25岁 (右2左一)

  和阿伦相反,德仔是香港队中最高的球员,身高1米97的他场上位置主攻,平时他在一家资讯公司上班,身材高大的他也是最“抢镜”的队员,记者相机中几乎每一张相片都有他的身影,年轻的德仔喜欢篮球和排球,他并不止一次对记者说,“要是我再壮一点,我就去打篮球了。”

  手记

  输了比赛赢了激赏

  “这就是快乐排球,他们完全是在享受,没有压力,他们要做的,只是放松打球而已。”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看了香港队的比赛这样说。他身旁的内江体育局长也是点头,“是啊,这些小伙子让人看到了朝气,看到了年轻人的素质。”垫底的香港队获得了包括圈内人在内的所有人的认可与激赏。

  在比赛之前,香港队的队员们都会向对手赠送礼物,比赛结束之后,球员们会开心地合影。这几天内江城的大街小巷,记者都能听到关于香港男排的评议,兴奋而欣喜。“人家这样才安逸嘛,天天马起个脸,球更打不好。”在体育馆内有一位球迷这样评价。事实上,我们所追求的体育,应该是带给我们快乐的体育,虽然其中酸甜苦辣冷暖自知,但保持一张笑脸总不会错。

  对话

  中国香港男排主教练吴锦池

  没时间游玩完了都要赶回去上班

  记者如约在酒店餐厅见到香港男排主教练吴锦池,他正和队员们吃着早餐,见到记者,很有礼貌地打着招呼,随后将记者让进客房接受专访。

  在四川打比赛,东西都还吃得惯吗?

  吴锦池:很好啊,就是有点辣,好多人(球员)都不能吃辣的,不过(组委会)考虑得很周到,菜品很丰富,吃的没问题。

  队伍有没有计划去哪儿游玩?

  吴锦池:我们提前了一点点来,组委会安排我们在附近参观了一下名胜古迹,早就听说四川的景点很多,但是可惜没有时间,队员们都是请假过来的,比赛完了还要赶回去上班(笑)。

  平时队员们上班都很忙吗?怎么去调和训练与上班的冲突?

  吴锦池:我们的球员平时都有工作,但一有时间,我们就会练球,当然还是以工作为主吧。

  大家都觉得你们是在享受快乐排球,您觉得呢?

  吴锦池:这个怎么说呢,毕竟我们的实力和其他队伍都有差距,如果真的把胜负看得这么重要,那反而有些庸人自扰,我们都是业余球员,努力训练,尽力比赛,全身心享受快乐的排球才是最重要的。

  作为一支“快乐球队”的头儿,有过最快乐和最难过的时候吗?

  吴锦池:(笑)其实没有特别难受的时候,每当队员们打好球,我就很快乐,看着他们的配合从生涩到流畅,是我最开心的事情,球员们努力了,我就开心,结果显得并不太重要。

  本组全运会排球稿件均为 记者彭晗 采写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