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4轮 > 长沙VS天津

长沙爆冷干掉领头羊 朱波:赛前我做好下课准备

拿到新赛季开赛以来的第6分,朱波终于可以避免前四轮不开和的尴尬,更重要的是,这6分也顺利帮助他坐稳了长沙金德队的帅位。

    搜狐体育讯 长沙金德,绝对是一支在中超诸球队中最有特色的球队。这不仅在于他无论是在沈阳还是在长沙,都有游离于当地媒体和球迷“单独玩”的感觉,更让人看不懂的是,俱乐部在用人方面的招术。而这一次,被媒体和球迷都认为是“好好先生”的前国脚朱波,却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干掉了中超的领头羊,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4月13日凌晨,距离湘津之战过去已经好几个小时,但从长沙返回株洲基地的长沙金德队,仍然沉浸在幸福之中。

朱波,也终于说出了血性的话来:“说实话,打天津(泰达队)我可是抱着准备下课来干的。”

  由于前三轮连续三个主场与对手战成平局,长沙金德被媒体和球迷戏称“平局大师”。而更让朱波清楚的是:如果此轮面对天津泰达不胜,那么不仅难于向长沙球迷交待,甚至自己都有可能下课。4月12日晚赛前,长沙金德俱乐部一位高层在和记者聊天时透露:金德一直有“主教练要在前四轮通过俱乐部考察”的传统习惯,因为(长沙金德)俱乐部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每个赛季的主教练前四轮必须拿到俱乐部规定的分数,否则,不管名气有多大都得下课。

  显然,已经在金德干了四个赛季的朱波,完全知道自己也将面临“四轮考试”。

  2007赛季,当时刚刚把主场落户长沙并把球队更名为长沙金德的俱乐部,请来了塞尔维亚著名足球教练日瓦迪诺维奇。那个赛季开赛前,俱乐部根据四轮对手的情况,给日瓦迪诺维奇先生规定——至少在前四轮要拿到4分。结果,前四轮日瓦带队在主场负大连实德,但接着第二轮就在主场战胜浙江绿城;第三轮虽然客场负辽宁,但第四轮回到主场却又战胜青岛中能,前四轮取得两负两胜的战绩,不仅顺利拿到6分(还超过俱乐部规定2分),也坐稳了自己的帅位。

  2008赛季,球队请来了更为大牌的、在中国有着“双冠王”称号的桑特拉奇,前四轮俱乐部给桑特拉奇规定的分数也同样是4分,可桑特拉奇这一次却没有他的同胞日瓦先生那么幸运了。虽然连续在主客场逼平长春亚泰和大连实德,可第三轮客场和第四轮主场同时负上海申花和天津泰达的战绩,不仅只拿到2分没能完成俱乐部规定的分数,而且在主场以1比3输天津泰达队后,他当晚就面临下课的危机。这位俱乐部高层透露:当时桑特拉奇由于没有拿到俱乐部规定的分数,但考虑到他的执教名气,俱乐部仍然有人希望高层能够给桑帅时间,但金德向来以军事化管理著称,既然立下了军令状,最终桑帅也只能走人了事。

  “我知道这个赛季前三轮不胜,如果这场比赛再不能拿分,我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4月12日晚,当当值主裁、国际级裁判、中超金哨孙葆杰吹响终场哨声后,朱波抹了一把额头的汗,如此说。

  在来长沙金德队之前,朱波曾在大连实德队给科萨诺维奇做过助教,2003年,在湖南省足协常务副主席、奥运冠军熊倪的邀请下,也担任过中甲球队湖南湘军的主教练,并且在当年保级成功。但作为执教中超的主教练,虽然朱波在上个赛季下半段就已经挂上了长沙金德队的主教练之名,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直到本赛季开始,新任俱乐部总经理金辉上任后给予他充分的权利,朱波才算是开始独立指挥中超比赛。而前三轮保守的战术,已经把这位被媒体和球迷称为“好好先生”的朱波给逼上了梁山。4月12日晚,长沙金德与天津泰达队比赛结束后,一位球队教练组成员在跟记者聊天时透露:俱乐部给朱指导前四轮要拿的分数同样也是4分,因此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他要是不拿分也肯定会面临下课的结果。

  然而命运却是如此捉弄人。

  2008赛季,受命于危难的左树声,接替千孔百疮的天津泰达队,结果凭借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以3比1战胜长沙金德队而坐稳了帅位,并率领天津队夺得上个赛季的第四名,幸运地闯进亚冠联赛。不仅如此,左树声还用这场比赛直接让桑特拉奇下课的同时,还让金德俱乐部制造了当时轰动中超的“封杀国门宋振瑜和国奥小将刘建业”的新闻。然而时转运来,同样是在一个赛季的第四轮,同样是长沙金德与天津泰达,但最终的比赛结果却完全两样:朱波,用一场久违的胜利,在告慰长沙球迷的同时,也让自己坐稳了长沙金德队的帅位。在新闻发布会上,朱波与左树声,这对当年国家队的兄弟,仅仅彼此间打了一个招呼就各自迫不及待地离去,而那一个招呼,却是“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谈到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仍然处于兴奋中的朱波说:“这场比赛我从头到尾都是坚决地要攻出去的。”朱波脸上的表情异常激动。“4月4日打完跟青岛中能队的比赛后,我就有些不服气。回到基地,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前三轮,我们(长沙金德)队都有取胜的机会,特别是跟北京国安队的那场比赛,即使不算被裁判吹掉文虎一的那粒进球,我们仍然还有两到三个进球良机,可惜因为我们赛前制定进攻的战术不坚决,我们的队员也没有必胜信心,所以胜利最终与我们擦肩而过。昨晚(4月11日),球队没提前来长沙,我在基地的房间里通过青海卫视的直播看了江苏舜天与青岛中能队的比赛,结果人家(江苏)一升班马都在主场把对手给赢了,可我们掌握着那场比赛的主动权却赢不了球……或许这就是战术安排的失误。”谈到赛前的准备,朱波这样说道。“后来球队到了长沙,我就想,天津泰达队这一周要打三场比赛,至少在体能方面是肯定不能跟我们比的。所以出于这样的考虑,我坚定了这场比赛的打法,那就是从前场就开始拦抢,在进攻上投入更多的兵力。”

  在媒体面前一直很低调的朱波,这一次着实兴奋了一把。不过很快,他就恢复了平静。“职业足球就是这样,有时候你感觉有戏吧,但结果却让你哭笑不得。可有时候你敢于豁出去,结果却反而有可能让你惊喜。”(潘峤)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波 | 迪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