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花样滑冰动态

花滑一姐获超乎寻常的礼遇 吉祥物漫天累坏冰童

  本报记者梁学增

  向场内抛掷各种吉祥物,是观众对选手表达喜爱的一种方式。

  我国花样滑冰“一姐”刘艳获得这种超乎寻常的礼遇,各种吉祥物像雨点似飞进场地,使冰童忙得不亦乐乎。

  根据交流协议,刘艳既是我省选手,亦是东道主选手,观众如此宠爱她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同时也引出山东决意开展冰上项目的一段佳话。

  山东省打进冬季运动圈

  我省大力支持无私支援

  当山东省获得全国十一运会承办权之后,初定花样滑冰、速滑、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4个冬季项目在省外举行,为此他们先后考察了黑龙江、吉林和北京等地,准备进行有关事宜协商。

  后来,他们在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战略思想影响下,决意像江苏承办上届全运会那样,自己承办一两项冬季项目的赛事,并选定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这两个项目。

  这是一个科学选择。

  建设速滑馆和自由式滑雪场地投入大,建设周期长,不适合快速上马。而建设一座滑冰馆相对来说比较快捷。更为有利的是,可以一馆两用,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两项比赛可在同一个场馆进行。

  光有了场馆是不行的,有自己选手是必须的。

  于是,山东方面北上我省商谈选手交流问题。要说明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在这方面有明确规定,各代表团之间可以交流选手,该选手所获成绩两个代表团各获得50%。

  我省在这方面表现得十分大度,对其给予大力支持,将上届全运会女子单人滑冠军刘艳交流给山东省。这意味着刘艳如愿获得金牌之后,我省代表团将“损失”0.5枚金牌。

  全运会上“寸土寸金”,0.5金虽然不多却往往会涉及到本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的排名,非同小可。

  我省代表团不计得失,只希望中国冬季项目大家庭有更多成员。

  积极筹办赛事建滑冰馆

  青岛决意全力大干一番

  说干就干。

  今年2月21日,青岛国信体育馆隆重举行了工程竣工典礼暨综合测试冰上晚会,标志着青岛国信体育馆正式建成使用。是全运会青岛赛区的主场馆,承担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全运会比赛项目。

  该体育馆造型取意“宝石”,总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分为上下4层,配备了四面全彩漏斗屏。可容纳12500名观众。最有特点的是这个冰场是可移动的,当冰上比赛项目结束后,这片冰将被融化拆除,铺上木地板进行其它项目的比赛,这样这个场馆的利用率就能达到最大化。经过全运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两个项目赛事,证明这是高标准的体育馆。

  更让人兴奋的是,这次全国十一运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赛在青岛举行期间,这里掀起了一股观赛热潮。其中有很多小学生。精彩的滑冰比赛引起了他们浓厚兴趣,认为非常好玩,很想参与其中。比赛中,活跃在冰场的冰童们滑步还相当稚嫩,他们刚刚开始学滑冰,滑稽动作引起观众的笑声。

  如何发展冬季项目,山东省与青岛市有宏伟蓝图。

  第一步,在青岛创建短道速滑俱乐部,有意聘请我国第一个冬奥会冠军杨扬出任总教练,从娃娃抓起,培养出自己的世界冠军。

  第二步,建立冰上运动队,将训练基地放在青岛。准备从韩国聘请高水平教练,从东北招收小学员。当这些小队员成长起来之后,当地经过训练的少年选手接班入队。将来由当地培养的选手打天下。

  青岛日报体育部主任刘长洲告诉记者,省里为此已下达60个编制,用于发展冬季项目。山东人人高马大,身体素质好,选材不是问题。山东省是经济强省,故而训练经费也不是问题。

  冬季项目定要“北冰南展”

  山东积极参与频生亮点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就提出“北冰南展”的想法,主要是从国内全面普及冰雪运动的角度出发,从而促进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的提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南方地区现有30多块小型室内冰场,冰上运动已在南方产生了一定的吸引力。“北冰南展”一方面要靠政策支持,同时还要靠社会的力量,靠市场行为来实现。

  6年前,江苏在南京修建了冰场,组建成立了花样滑冰队。经过几年的努力,“北冰南展”的范畴也扩展至“北冰西扩”,延伸到了宁夏、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

  山东在这方面很有眼光,为了发展冬季项目而华彩转身,积极加入开展冬季项目大家庭,改写了山东从来没有开展过冰上项目历史。

  (本报青岛12日电)
(责任编辑:苏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