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花样滑冰动态

解密十一运花滑制冰团队 半年经验如何造就完美

  随着昨天晚上花样滑冰比赛前四名表演滑的结束,从4月3日开始的十一运会冰上项目在“钻石”体育馆完美谢幕。运动员们留给观众的是完美的比赛,而完美的比赛冰场是国信体育馆留给全体运动员的印象。正像众多运动员评价的那样,精彩的比赛离不开国信体育馆制冰团队的全力保障。

  只有半年制冰经验

  “冰场太完美了。”比赛中,几乎每个参赛的运动员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但是,令人难以想像的是,达到这么高水准的制冰水平的团队只有半年的制冰经验。

  去年9月份,青岛赛区组委会开始招募制冰团队,其中所有人都没有制冰的经验。为了做好制冰工作,制冰工艺小组先后几次赴北京、沈阳等地区学习,深入了解制冰工作的工艺流程、技术要求、设备运行参数要求等方面问题。

  在前期冰面喷涂过程中,本来需花费十几万元购买进口喷涂机,成本昂贵。在了解基本技术参数后,团队选择了国产喷涂机,价格低廉,喷涂质量相当,节约了成本。为了在冰面上喷涂出最佳效果,团队通过不断地摸索调节涂料与水之间的比例及喷头与冰面的角度、高度等,最终确定能够在冰面上形成颗粒状且均匀分布的效果最好。

  由于移动冰场采用活动排管制冰,排管缝隙间存在暗影,而上方喷涂再厚也无法盖住。因此喷涂时工作人员首先采取在排管与排管之间的水泥地面上先刷上涂料,然后冻冰1厘米后再进行喷涂,这样效果比以前得到了较大的提高,整个冰场全是白色的,没有了以前的一道道黑杠。

  辛勤汗水浇筑冰场

  观众看到的是一片漂亮的冰场,运动员们感受到的是完美的场地。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国信体育馆制冰团队背后不知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

  在每次喷涂过程中,要求必须一次性完成,中间不能间断;由于冰场面积大,需6人轮换24小时不间断在冰面上进行喷涂,这样每次都需在零下5、6度的冰面上一站4、5个小时,双脚都被冻麻、冻伤了。

  等到整个冰场喷涂完成之后,需要对涂料上方覆盖一层冰膜。这时就需要在冰面上浇小水。每喷完一次全场需要间隔2个多小时才能被冻住,然后再继续浇下一次水。反反复复直到冰厚达到比赛要求为止。因此为了赶工程进度,浇冰团队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毫无怨言。

  由于体育馆的冰场采用临时管路铺设,需要用电钻在冰面上进行钻孔,如果一不小心就会钻破管路,造成乙二醇泄露,因此得格外注意。虽然站在冰面上全身发冷,双脚早已被冻透,但大家还是全心全意投入到火热的工作当中去。

  首次承办创出“青岛记录”

  在第一次化冰时,团队的技术人员咨询了北京、哈尔滨等制冰专家,自然化冰约需要15天左右。为了缩短周期,团队采取了购买热水融冰的方法进行化冰,仅用一天,整个冰场全部融化,这在国内创了先例,也创造了国内化冰记录。

  4月5日短道速滑项目结束后,需在一天两夜的时间内,将冰面加厚2cm以满足花样滑冰的需要。时间紧,任务重。制冰小组提前准备好转场使用的冰凿、冰铲等工具,在短道速滑项目结束后,马上投入转场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精神,连续奋战40小时,在4月7日凌晨完成冰场转换任务,冰场厚度达6.5厘米,确保了花样滑冰项目训练、比赛如期进行。  本报记者 隋 峻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