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浙江男排中非混血儿丁慧被选中 国家队有了黑娃

  昨日,中国排协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一届男排大名单。在这份18人大名单上,来自浙江的20岁小将丁慧特别显眼,因为他是个“黑娃儿”,光看外表一定以为他是个老外。2007年12月15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丁慧说:“我不是外援,我想进国家队。

”如今,他终于如愿以偿。

  第一个混血儿国家队员

  在这份名单中,我们发现浙江男排的中非混血儿丁慧被招入其中。而一名混血儿入选国家队,这在中国排球史上是第一次。对于丁慧的入选,主教练周建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今天已经有无数个人打电话问我这个问题了,我跟他们说,血缘和家庭情况是他的私事,我没什么多的想法。关键是他是在中国排协注册的、符合我们选拔标准就行了。”

  接着,周建安详细地介绍了丁慧的情况,他说:“首先,在联赛中的表现,丁慧已经是浙江队的主力自由人,能力非常不错;其次,这名队员才20岁比较有潜力;再次,丁慧很活跃、开朗,这样的性格是一名优秀的自由人必须具备的,可以把全队的气氛调动起来。”

  只会说普通话和杭州话

  丁慧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是杭州人,父亲据说是南非人。他从小就跟妈妈在杭州生活,中国国籍。黑皮肤、厚嘴唇和大白牙是丁慧的标志性特征,如果单从外表上真的不容易辨别他身上还有中国血统,但是只要他一开口说话,你便会发现丁慧绝对是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其实我只会说两种话,普通话和杭州话。”丁慧说,而他说起杭州话甚至比说普通话还要流利。

  先天的素质太好

  早在2003年,丁慧便入选了专业队,并在3年后成为浙江男排的一员。上个赛季,他打满浙江男排所有的比赛。浙江男排主帅、中国男排助理教练王贺兵对丁慧的评价是:“他的球感很好,特别是手上的感觉,垫出来的球会很柔和;动作灵敏度、四肢的柔韧性,也都要好于一般同年龄的队员,这恐怕与他先天的身体素质分不开。”

  丁慧曾入选过国少和国青队。2007年,国少队获得世界少年排球锦标赛亚军,丁慧担任主力自由人。那次比赛,他以近54%的一传成功率,排在各队全部队员第3,防守也位列第5。而丁慧的优异表现,深深地吸引了周建安,“我一直在关注这名队员,之前由于他年龄比较小,所以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没有办法考虑他,希望他能在中国男排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记者 周维

  ▲名单解析

  周建安:一切都是为了伦敦奥运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排在周建安的率领下率队取得了第五名这一历史最好成绩,让人眼前一亮。奥运会参赛队伍中的沈琼、于大伟等8人入选了本次集训名单,在人员构成上主要是以老带新。在解析这份新出炉的名单时,周建安表示:“所有的一切都是在为闯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圈,这份名单只是我们第一次集训的名单,并不是终极名单,我们会根据情况随时做出调整。”从本月17日开始,新一届的中国男排将开始第一次集训,以备战今年8月的世锦赛资格赛以及亚锦赛,“亚锦赛肯定是要拿到冠军,今年世锦赛资格赛是中国男排最重要的国际比赛,而且是在成都举行,我有信心率队出线。”周建安说。

  这次集训,川将只有姜坤一人入选,在谈到四川年轻队员中是否还有具备进入国家队的实力时,周建安表示:“除了姜坤外,四川男排里面还有一些队员非常有潜力,但是这些年轻的队员现在还需要接受再磨练,多接受联赛的锻炼。现在还处于新一届的男排的组建阶段,我相信只要四川的这些年轻队员在今后有出色的表现,他们都会有入选国家队的机会。”记者 周维

  ▲声音

  丁妈妈:希望大家不是好奇他的肤色

  入选国家队成了名人,丁妈妈是不是很高兴?丁慧说,告诉妈妈的时候,妈妈很平静,就是告诉他要“好好训练”。

  丁妈妈说,当初自己送儿子到体校主要是怕孩子孤单,她对儿子是否能够成名、出人头地并不是特别看重,“我不看好儿子成名,很多人现在喜欢丁慧很大程度上是好奇,好奇他的肤色、身世。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是真正喜欢丁慧,喜欢他的人,喜欢他的球。”钱江晚报供稿

  丁慧小档案

  国籍:中国

  出生年月:1989年6月

  体重:80kg

  身高:186cm

  场上位置:自由人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