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花样滑冰动态

姚滨:满意两组合滑出上限 未来构建十字叉模式

  和以往的国际比赛相比,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在4月9日至12日这几天可以稍稍放松一下,于青岛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滑冰赛场,他不需要亲自上场指挥,也没有夺冠压力。

  4月11日,姚滨由于腰椎间盘的老毛病复发,并没有出现在赛场,而是倚在房间里,“这都是老毛病了,也没法治疗,除非手术。”姚滨无奈地说,一年又一年的征战,一届又一届的冬奥会,姚指导的伤势只得一拖再拖。

  满意 两组合滑出上限

  本届全运会赛场亮点人物颇多,但水平最高的当属两对双人滑组合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前者曾收获过世锦赛、世界杯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四大洲锦标赛冠军,后者则成名于都灵冬奥会赛场,张丹/张昊不但收获银牌,还在完成抛四周跳动作失误摔倒后,带伤参赛,感动了世界。赛前,姚滨对两对选手也提出了特殊的要求。

  “经过一个赛季的比赛,两对组合身体上和精神上都非常疲劳,又刚刚经过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所以赛前我对他们说,名次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滑出自己的水平。毕竟你们代表着双人滑世界的最高水平。”姚滨说。而两对选手果然没有辜负姚滨的期望,虽然庞清/佟健在短节目中出现了小失误,得分略低,和张丹/张昊的差距有7分之大,但经过调整,两人在自由滑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全部水平都滑出来了!两人也收获了自由滑项目的历史最高分133.45分,总分高达197.61分。张丹/张昊也表现出了两个赛季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实施新规则后首次打分超过200分。

  “可以说,他们都表现出了各自的上限水准。我非常满意!”姚滨说。

  刚刚结束的2009年世锦赛,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夺冠成绩为203.48分,铜牌得主俄罗斯选手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的得分为186.39分。如果以中国两对组合在全运会赛场的得分比照世锦赛,张丹/张昊以及庞清/佟健不但稳保奖牌,甚至有可能冲击金牌。

  姚滨说,这次毕竟只是国内比赛,尽管请来了五名国际裁判,但还不能跟世锦赛的分数完全相比,“就算他们同样的表现,拿到国际赛场上就不一定能打出这样的高分,因为在和不同选手同场或者同组比赛时,他们的心态会发生变化,而裁判的评分标准也会发生变化。抽签顺序、裁判判定、地区特点等等,都是影响最终打分的因素。”姚滨说。

  即便没有可比性,但中国两对组合绝对可以找回自信,世锦赛上的第二和第四的成绩,或多或少显得并不那么理想。此番在家门口完美表演,又在国际裁判面前发挥出了各自的上限水平,可以说为世锦赛的平凡表现挽回了一定程度的印象分。

  海选 不重复有变化

  全运会花样滑冰比赛结束后,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将在修整一段时间后迅速投入到下赛季的编排当中,在不同的采访中,两对选手均表示将在音乐的编排上进行探索,很有可能会有不用风格的尝试和改变。对此,姚滨表示认可,但也忧心忡忡。“按道理说,这两对选手的音乐编排应该都会有所变化,但现在都还没定。如果编排完了不成功,也可能还会再用回来。”

  姚滨说,目前这两对选手的音乐选择上还没有任何方向,结束全运会花样滑冰比赛后,他和助理教练马上就要开始对音乐进行“海选”,逐渐缩小范围,尽量寻找适合两对组合风格的音乐,同时还要保证两对选手的风格不能重复。“以前还有申雪/赵宏博,更难。三对组合的六套节目都不能重复。”

  在姚滨看来,每对选手都有各自的特点,基本路数都是固定的了。比如庞清/佟健,他们的三周单跳只能放在前面,才能保证有足够的体力完成,估计新编排的时候也不会有太大改动,只能在后面的托举、旋转和连接上下点儿功夫。

  此外,就是音乐的遴选,姚滨更是感到头疼。“全世界有那么多运动员,好的音乐都用得差不多了,要是选择大家都不熟悉的新音乐也不行,没法理解。”

  此前,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都透露说,下赛季队里要请来编排大师大卫·威尔森为他们进行编排,大卫·威尔森在业内名气很大,曾经为包括金妍儿在内的很多名将进行过编排。“每年我们都会请来国际上著名的编排大师,但每一次也都会做一些改动。就拿这个赛季的节目来说,庞清/佟健还好,两套动作几乎没动,但张丹/张昊的编排从短节目到自由滑都有改变。国外的编排大师不一定熟悉我们的音乐,尤其有一些民族风格的音乐,他很难编出感觉来,能用上20%就不错了。”

  即便如此,姚滨表示队里还会继续聘请“外援”编排,“哪怕能有一点点有用的信息,对我们来说都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姚滨说。

  难度 “抛四周”能否重现

  四周抛跳,一直是中国双人滑选手的专利,从申雪/赵宏博到张丹/张昊,都先后在国际赛场尝试过,不过自都灵挑战失败后,张丹/张昊在近几年的赛场都没有使用过这一杀手锏。温哥华冬奥会,大家能有幸看到这样的场面吗?姚滨认为这样的情况很难发生。

  “一直以来,大家都在说,‘抛四周’是我们的‘杀手锏’,但如果我们能有足够的把握,为什么不能拿来当‘杀手锏’呢?但如果没有足够的把握,我们的‘杀手锏’就不灵了,甚至还会扣掉一定的分数。”姚滨说。他说,申雪/赵宏博在冬奥会上曾经使用过,张丹/张昊在十运会上还成功完成过。接下来张丹/张昊还会继续尝试,但到底在最后的编排中能否用上,还得看选手的条件和状态。

  比之都灵时期,张丹/张昊在挑战四周抛跳时遇到了更多麻烦。近一年,张丹的身高增加了三四厘米,体重也随之增长了,这些都是不利因素。目前张丹1.67米的身高是迄今为止个头最高的一名双人滑组合。“他们不但‘抛四周’遇到了问题,就连捻转、托举,都遇到了困难。要知道,张丹/张昊可是在世青赛上成功完成‘捻四’的第一人啊!”姚滨感慨地说。

  “如果没有足够的把握,贸然上‘抛四周’,反而会影响到他们的名次,按照规则,‘抛四周’的技术分是8分,‘抛三周’正常下来是5到6分,差距并不大。”姚滨说。

  在中国组合对“抛四周”望而却步的时候,俄罗斯选手却开始尝试并在世锦赛上几乎成功完成,这也让一直以技术见长的中国双人滑始料未及。“其实,中国队一直都没有优势可言,不止是现在,申雪/赵宏博那会儿也是一样的。每一届冬奥会都有不同的对手,每一届冬奥会都在向金牌发起冲击。”姚滨说。

  未来 构建十字叉模式

  除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外,中国双人滑的小将们在全运会赛场也都有上佳表现。连波兰裁判都赞不绝口,羡慕中国双人滑拥有如此高的人气和水准。

  收获全运会花样滑冰铜牌的董慧博/仵一鸣,以及几对双人滑小将,已经逐渐进入到姚滨的视线当中。“这几对组合各有各的特点,张悦/王磊是最近涌现出来的选手,但表现还不稳定,两个单跳都出现了失误。程多/高瑀年龄不大,但表现已经像模像样。董慧博/仵一鸣这一对也在世界大赛中展现过,都不错。”姚滨说。

  姚滨介绍说,这几对“小双人”的起点比起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来说,都要高出不少,这也是姚滨比较满意的地方,“申雪在双人组合之前只会跳两周跳,张丹也是。现在张丹也只会三种三周跳,但只能有两个能用到节目中。和他们相比,现在这几对‘小双人’基础非常好,起点高出前三对。就以董慧博/仵一鸣和张悦/王磊为例,他们在两届世锦赛上分别摘得第12名和第16名,而申雪/赵宏博的第一次世锦赛之旅只获得了第23名。”庞清/佟健更是,光基础就打了四五年,和他们相比,我们有理由相信目前这几对“小双人”的未来,“他们拉手的时间还短,才两年多的时间配对,还得耐心等待。”姚滨说。

  受项目特点影响,中国的双人滑不可能像夏季奥运会我国的某些优势项目那样采取“金字塔”的培养模式,对此,姚滨有着自己的想法,“构建‘十字叉’模式,挑选几对往前冲,奔着世界水准。还有一部分要分在各个省市效力,同时起到普及开展项目的作用。”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滨 | 张丹 | 张昊 | 庞清 | 佟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