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第11届全国运动会 > 花样滑冰动态

中国花滑发展呈现多元化 专业队训练形式成历史

  第十一届全运会花样滑冰赛场,出现了众多俱乐部选手的身影。来自世纪星等俱乐部的选手正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双人滑夺得铜牌的董慧博/仵一鸣,男单的戈米沙、女单的王雪涵……中国花样滑冰传统意义上的专业队训练形式正在朝着多元化形式发展。

  “就东北三省的专业队来说,这几年和以前相比,无论从人数到质量上都有一些萎缩。”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说,但这并不代表中国的花样滑冰整体萎缩。据了解,在北京、江苏等地,花样滑冰的市场非常好,很多爱好者已不单纯停留在喜欢层面,更多的人开始付诸行动,开办俱乐部,让更多喜爱花样滑冰项目的青少年走入滑冰馆。

  专业体工队的萎缩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优秀教练员的流失,很多高水平选手退役后选择到俱乐部执教,而一些有名气的国家队教练也转会到俱乐部。“在黑龙江的体工大队,你很难找到‘70后’的教练员。”一位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说。而姚滨也对年轻教练关爱有加,“每年的教练员培训,我们都会特别关照年轻教练,因为他们很多都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下来的,而且将是未来国家队的主力军。”

  “要想真正出成绩,走到一个世界水平的高度,还需要到国家队培养,”姚滨说。以董慧博/仵一鸣为例,两人在近几年一直跟随国家队训练,从训练的系统性到专业性都有不小的提高。

  那么职业俱乐部的模式能否很好地接过体工队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重任?就目前看来,似乎还略显不够,有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全国正式注册的花样滑冰运动员共有204名,95%以上来自于传统的体工队。

  毕竟,职业花样滑冰俱乐部的模式在我国开展的时间不长,开展最早的北京也只有10年时间。经过多年的努力,职业俱乐部虽然初见成效,但目前还不能成为输送人才的大户。北京世纪星俱乐部负责人杨晖对记者说:“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给中国花样滑输送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但这还需要时间,因为我们培养的队员还太年轻。”

  此外,俱乐部的训练模式和专业体工队相比,还存在很大的不可预料性,选手全凭兴致,更多的爱好者还只停留在浅尝辄止的阶段,要想走向更高的层面,显然还缺乏长期的规划。

  无论如何,职业俱乐部的发展模式已经为中国花样滑冰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多一种选择总归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滨 | 董慧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