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黑小伙扮黑马闯进国家队 混血丁慧只会说中国话

  新一届中国男排集训名单昨天公布,浙江队20岁的自由人丁慧成了真正的“黑马”——拥有中非混血的丁慧,是中国国字号中第一位黑人选手;作为一个在国内联赛打了两个赛季的新人,他的入选也有些意外。昨天,丁慧接到了近20个电话,大多是来祝贺的,“手机都被打没电了”,丁慧羞涩地说。

  混血儿进国家队是首次

  一名混血儿入选国家队,这在中国排球史上是第一次。对于丁慧的入选,主教练周建安认为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今天已经有无数个人打电话问我这个问题了,我跟他们说,血缘和家庭情况是他的私事,我没什么多的想法。关键是他是在中国排协注册的、符合我们选拔标准就行了。”

  除了自身能力,丁慧的性格也是周建安看好他的原因之一,他说:“首先,丁慧已经是浙江队的主力自由人,能力非常不错;其次,这名队员才20岁比较有潜力;再次,丁慧很活跃、开朗,这样的性格是一名优秀的自由人必须具备的,可以把全队的气氛调动起来。”

  丁慧曾入选过国少和国青队。2007年,国少队获得世界少年排球锦标赛亚军,丁慧担任主力自由人。那次比赛,他以近54%的一传成功率,排在各队全部队员第3,防守也位列第5。而丁慧的优异表现,深深地吸引了周建安,“我一直在关注这名队员,之前由于他年龄比较小,所以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没有办法考虑他,希望他能在中国男排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过程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他会说普通话和杭州话

  说丁慧性格开朗,周建安算是看对了。今年20岁的丁慧,就在杭州生活了20年。这个有着与身边人截然不同外表的小伙子,内里已经是个地道的杭州人,只会说普通话和杭州话。而且,他还会用杭州话说相声。

  2008年2月,杭州台找到了丁慧,想让他和当地著名相声演员“老开心”在迎春晚会上搭档说个相声。相声的名字叫《独脚戏》——“老开心”在路上碰到了丁慧,用最简单的外语和他打招呼,丁慧回了句普通话,“老开心”很高兴,故意问丁慧会不会说杭州话?没想到丁慧一张嘴,杭州话说得非常溜,还反过来调戏起了“老开心”,要他把女儿嫁给自己。

  这个相声的内容,也经常会出现在丁慧的生活中。有些人会用外语和丁慧打招呼,听到丁慧的杭州话后,一个个都“傻”了。

  妈妈让他有颗中国心

  丁慧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妈妈是杭州人,爸爸是南非人。虽然遗传了父亲的黑色皮肤,但丁慧却不曾见过生父,他一直强调的是:“我就是一个中国人。”从小到大,丁慧总能感觉到一些异样的目光:“这些东西不能去计较,如果在乎,我不得累死啊?”现在在浙江男排,队友们都喊丁慧“小黑”。对于这个外号,丁慧会不会感到尴尬?“怎么会呢?我觉得就两个字——亲切,真的很亲切。”

  丁慧从小就个子高,八九岁的时候就超过了1米40,小学读到二年级时,贪玩的他就被妈妈送到了少体校,开始排球的专业训练。在丁慧眼中,妈妈是最亲的人。“小时候我身体不好,很多次半夜发烧,妈妈陪我去医院挂点滴到天亮,第二天还要上班。我知道的,她很辛苦。”说到妈妈的付出,丁慧的眼睛湿湿的:“妈妈知道我进国家队了,很开心,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一直留在国家队。”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