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5轮 > 山东鲁能VS北京国安

尹波:舒畅是鲁能全队替罪羊 攻守失衡后卫挨骂

  一周内亚冠克首尔、中超赢亚泰,低开高走的鲁能泰山似乎开始渐入佳境。不过,失球过多所意味着的防守隐患,还是给他们亚冠小组出线和中超冲顶的前景投下了阴影。

  目前,中超已经进行的4轮比赛,鲁能只进了6球,失球则达到7个,是积分榜前6名球队失球最多的。这显然不是一支冲冠劲旅应有的数据。亚冠有大胜印尼代表的5个球垫底,情况好一些,不过扣去这5个球后进2失3的统计,亦难令人泰然处之。尽管中超丢掉的7个球里,仅惨败申花一役便有4个,属于失常,但考虑到鲁能的6个进球还包括一个点球和亚泰的一个乌龙球,卫冕冠军的进攻同样疲软,未能真正起到弥补后防之弱的作用,难以实现图巴“永远比对手多进一球”的要求,所以改进防守仍是重中之重。

  自图巴执教以来,鲁能一直以攻强守弱著称,强大的“恐怖攻击群”是他们五年五冠的基本保障。然而,在郑智离开和韩鹏、王永珀几乎每个赛季都会因大伤长期缺阵,进攻实力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薄弱的防守成为制约鲁能巩固自己中超霸主地位的最大软肋。上个中超赛季后期鲁能伤兵满营、攻击乏力,最终能够涉险夺冠,主要倚仗防守能力的提高。

  记得2007赛季鲁能防守不见长进而进攻退步,中超和亚洲赛场几大皆空,当时身为后防中坚的舒畅被部分球迷和网民骂得一塌糊涂。可到了2008赛季,又大了一岁、功力有减无增的舒畅,却很少挨骂了,因为鲁能的防守大为改善。今年赛季开局鲁能防守的问题比前年还多,不仅舒畅重新成了众矢之的,还搭上了一个苑玮玮。

  那么,是舒畅自己的状态这几个赛季大起大落吗?显然不是。鲁能防守的消长,关键在于理念和人员的变化。2004-2006赛季,鲁能的强劲攻击力足以遮住其防守之“丑”,因此图巴在布阵和用人上大力向进攻倾斜,效果极佳。而2007赛季之后球队进攻不利,加强防守即势在必然。去年鲁能在攻守平衡方面做得很好,许多人将其归功于“大闸”西切罗的到来,然而本赛季之初,西切罗仿佛也风光不再。原因很简单:由于人员配备的缺陷,球队的整体防守意识和能力都退步了。

  去年鲁能的夺冠阵容和阵型,想必大家记忆犹新。在后卫线之前,是由周海滨和刘金东组成的双后腰,右前卫崔鹏的抢截意识和能力亦相当突出。也就是说,4名中场有3人以防守见长。今年呢?周海滨走了,刘金东又因矫哲的缺席不得不去填补右后卫空缺,后腰重任只能让崔鹏或安塔尔一人承担。而崔鹏受罚要停赛5轮中超,踢不了亚冠的安塔尔又更习惯当前腰,退守时经常不安于位。后腰空虚、4个中场有3个半主攻,使两名中卫完全暴露在对方猛烈的进攻火力之下,边后卫一旦压上助攻,舒畅和西切罗便顾此失彼。这才是鲁能后防漏洞频出的主因。舒畅和苑玮玮确有不足,但他俩的挨骂,更多地是在为全队的攻守失衡当替罪羊。

  好在这种状况有望得以改变。矫哲的回归,意味着鲁能右路助攻通道的复活,更彻底解放了刘金东,而王永珀、王晓龙的复出,又减轻了安塔尔的进攻压力。图巴手里的棋子多了,需要时既能排出主攻的“菱形中场”,也可以重祭攻守平衡的“双后腰”。双线作战,阵容和战术都必须有两手准备。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全队尽快找回上个赛季的共识——防守是所有队员而不只是几名后卫和门将的事情。

  或许,鲁能防线会从此变得稳固起来,舒畅也能少挨些骂了。

相关热点:鲁能整肃军纪重罚六员大将 王永珀苑维玮皆上榜

          中超四强如山寨版F4:国安霸道 鲁能像花心男?

          国安客战鲁能罗宁下必杀令 李章洙找出克敌秘籍

          幻灯:鲁能备战国安 安塔尔身姿矫健吕征获赞扬

          鲁能笑谈国安高层必杀令:三分只是他们的想法

          鲁能领队表扬吕征出彩表现 连胜让球队收获信心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鹏 | 刘金东 | 周海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