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十一运会短道速滑青岛落幕 解放军运动员获殊荣

  4月5日,第十一届全运会短道速滑比赛在山东青岛落幕。在这次大赛中,我军健儿面对强手英勇顽强,敢打敢拼,夺得1金、1银、1铜总分125分的好成绩,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据介绍,在备战十一运会的4年间,他们共参加国内外比赛76场次,取得金牌65枚、银牌71枚、铜牌66枚,7次打破全国纪录和亚洲纪录。

  四年磨一剑。我军速滑健儿在晶莹的冰场上“滑”出了军人的精气神。

  冰上项目受气温、场地、器械的影响大,每年只有不足4个月的上冰期,因此,陆地训练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实际训练水平。有30多年执教经验的总教练肖汉章介绍说:“基础打得不牢,体能上不去,空有冰上技巧,仍然不能坚持到最后,尤其是长距离的比赛,体力消耗大,比的就是体能。”

  为此,2007年7月,短道速滑队首次把陆上训练场地选在了昆明,利用高海拔地区展开高原适应性训练。

  “刚上去训练的时候,呼吸困难,头晕耳鸣,特别不习惯,过了半个多月才稍有好转。”短道速滑名将程晓雷尽管拿过世界锦标赛冠军,在国家队训练过8年,但仍然无法一下子适应这样的训练。今年虽然是她运动生涯的最后一年,但她克服年龄大等不利因素,坚持跟男队员进行同样强度的训练,并不断自我加压,80米弯道牵引年轻队员做2组,她都坚持做3到4组。

  随着赛事的临近,训练强度也不断增加。在海拔近3000米的高原上进行爬山训练,强度之大、负荷之重甚至会让队员边训练边呕吐。冰场比较冷,平均温度在零上3到5摄氏度,冰面生硬如铁,训练时穿的比赛服又非常单薄,一次上冰训练,17岁小将孙晓婉过弯道时,没踩住冰,一下子摔出去10多米,当时便昏迷过去。

  对于冰上运动员来说,体能是基础,伤痛都是小事,可技术也同样关键。弯道牵引就是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和技巧的重要辅助练习,看着很简单,做完一组下来,队员们小腿肚子直抽搐。而到了冰期,在冰上进行训练时,则又是另一番景象。速滑队长刘洪波笑着告诉记者:“我们的运动员就像赶场的演员,这个月可能在陆地训练体能,下个月则要上冰训练,因为每一次训练机会都太珍贵了。”

  “当教练带队伍要有长远眼光。”这是短道速滑队教练卢静多年的执教体会。她介绍说,年轻学员正处在青春期生长发育阶段,如果超过了身体负荷,也许短期会看到训练效果,但不利于身体的长远发展,甚至会缩短运动员的运动“生命期”。2008年6月刚入伍的学员孙慧就在卢教练的精心指导下,实施针对性教授,训练成绩提高很快,短短半年时间就拿到了这届全运会的“入场券”。

  在冰上训练基地,从主任、政委到普通一兵,大家都在琢磨怎样为提高训练水平尽一份力。军需助理员武飚结合工作特点,在运动员“吃”上下了大功夫。3年多的时间,他跑遍了国家队、黑龙江、吉林等冰上项目队,在食堂看别人的主副食种类,学荤素搭配方法,借鉴烹饪技巧。餐桌上的变化,运动员吃在嘴里、记在心上,训练热情高了,精神面貌也好,成了带动训练增效的另外一架高效“发动机”。

  “一切为了运动员,一切围绕运动队。”悬挂在八一速滑馆的这句标语,不是口号,而是基地上下对冰上事业的执着追求,那就是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