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刘南奎仍为“兵变”痛心 以中国为榜样称霸世界

   韩国《月刊桌球》 翻译/王冰

  刘南奎、玄静和作为国家队主力的时候,为韩国乒乓球带来了最华丽的时代。去年,在韩国乒乓球界最混乱的时期,他们也站在了“风暴”的中心。如今,他们重返国家队教练岗位,为再现当年的辉煌和荣光,他们正在重新开始。

  盼望成功

  1月中旬,韩国乒协完成了国家集训队的选拔工作。1月29日,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名单公布,成员都是声名远扬的人物。男女队主教练分别由刘南奎和玄静和担任,教练员分别由李哲承和姜熙灿担任。以赵亮镐会长为核心的新一届乒协以全新的面貌出现,解决了所有的难题。国家集训队的选拔和教练组的确定,标志着乒协迎来了“新的开始”。

  负责集训队的训练,通过这一过程选拔出代表国家的球员,在最前线指挥韩国乒乓球的“国际战争”,这是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的职责。国家集训队共有28人组成,其中队员24人,教练4人。这次集训队最引人注目的并不是队员,而是教练。刘南奎、玄静和当选主教练,是大部分人都已经预想到的,但教练组名单一经公布,人们还是想到他们的当选是不是包含着一些特殊的意味,他们两人顿时成了球迷、专家,以及媒体关注的焦点。

  关注的理由是,北京奥运会之前韩国乒乓球界发生严重内乱之时,他们两人正是当事者。那场内乱,把韩国乒乓球界所存在的种种弊病全部推到了人们面前,当时还都担任着国家队主教练的两人,忽然递出辞呈,直接挑起了“斗争”。他们两人到底是怎么想的呢?

  尽管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一个月时,他们返回了教练组,为韩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女团体铜牌做出了贡献,但那时他们的身份包含着一些“临时性”的意味。严格地说,这次重返教练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从他们递出辞呈到重返泰陵选手村已经有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的立场、心理准备、执教目标等等都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挑起内乱,难道只是他们率性而为的吗?绝对不是这样,他们都说“我们比谁都心疼”,“从一开始我们就不是为了‘胜利’而战”。

  “在当时的情况下,那是我们所有能做的事情中的最佳选择。个人感觉那样做,对不起乒乓球界,也想避免采取那种最极端的办法,却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好办法。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心疼,但从结果看,那件事推动了韩国乒乓球向好的方向发展了,直到现在我仍然这样看待那件事。”刘南奎说。

  众所周知,现在的韩国乒乓球协会得到了大企业的坚实支持,国家队的全部权力也委任于教练组,从而可以在一个长期性的计划下安排训练。但是疙瘩并不是那样容易解开的,对于站在风口浪尖上的两人来说,仍然有一些不那么友善的目光在身后注视着。在泰陵,习以为常的训练气氛中,他们两人也有着与以前所不同的负担。

  玄静和说:“同样是做教练,以前总感觉有个可能掉进去的陷阱,总是感觉受到某种制约,就像有人在挑你的毛病,绝对不是说想偷懒,心里有了那种感觉,工作起来干劲儿自然就不那么足了。但是现在就不一样了,我们无论有什么要求,协会都会全部接受。现在的感觉反过了来,觉得如果我们做不好,是不是要受到问责。所以,如果不做好准备工作,是不行的。当然并不完全因为这些,现在我真的想干好。协会给你信任,满足一切条件,所以希望一定要成功。”

  目光要长远

  对于这两位韩国乒乓球的大明星,根本不需要做太多的说明。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他们用一块球拍使全体韩国人为之疯狂。一直到现在,提到乒乓球,还有很多人最先想到的不是柳承敏,不是金暻娥,而是刘南奎和玄静和。198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混合双打比赛,正是他们两人配合拿到了冠军。

  他们两人在国家队中从事教练工作的时间也几乎完全相同。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他们同时在国家队开始教练生涯。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前两个月,因乒乓球界内部的问题,刘南奎暂时退出了。除此之外,其它的时间他们两人都在泰陵共事。2006年,他们两人同时由教练员升格为主教练。就连去年也一样,同时辞职同时复职,共进共退。对于同在釜山出生,年龄仅差一岁的他们两人来说,30年岁月同舟共济,不能不说这是一段少有的缘分。

  通过乒乓球,他们两人得到了很多常人得不到的东西,现在,他们再度携手并肩站上了起跑线。在这个起跑线上,他们将向弟子们传授他们历经挫折所得来的乒乓人生的成功秘诀。不知是不是因为他们的指挥权将延续到明年的广州亚运会之时,他们两人的眼光并不仅仅停留在4月份就要在横滨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比赛上面。

  玄静和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以双打为重点,目标是至少进入4强。像金暻娥/朴美英的组合是非常可能夺牌的,单打也是不能放弃的,我的想法是尽最大努力取得好的结果,但眼光还是要放得更远一些。距这次世界锦标赛时间已经不多,不过距亚运会比赛时间还是很充分的。这次世界锦标赛以后,集训队的训练将会长期化,以后继续磨练。”

  长期以来,韩国体育界一直把焦点放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乒乓球项目也不例外。但对乒乓球项目来说,综合赛事的比赛并不很多,单项大赛更多,所以这也是两位新主帅需要考虑的。在综合大赛之前,国家队一般最少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训,但单项大赛就不这样进行长期集训了。因需要考虑把有限的资源集中起来使用,所以很难期待在世界锦标赛取得太好的成绩。

  刘南奎也谈到了自己的顾虑,“有个别球员参加国外联赛的日程已经定下来,所以使这次选拔的日程受到了一些影响,这是一个稍感遗憾的地方。现在与以前不同了,现在由钱左右事情的情况越来越多了,相对来说对胸前挂国旗那种使命感也有些下降了。无论你有多大牌,如果在这方面表现得不诚实,都必须受到指责。对于这次没有选拔上的一些强手,没有选上对其个人也是一剂良药。现在有必要使所有的人从内心里团结在一起。现在我们不能不把精力集中在这次世界大赛上,但也应该把眼光放远一些,放到今后的大赛上。”

  在汉城奥运会之前,曾有过一次全国性的选拔。事实上,刘南奎和玄静和正是那次选拔的受益者。他们两人当时为了身披太极旗做出了最大的努力,最终梦想实现。个人的成功,其实也是国家的光荣。

  他们的责任感,后辈们不能完全理解,不得不说是一件可惜的事情。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对新组成的国家队寄予非常高的期待。他们是功成名就的前辈,作为有能力的教练员他们具有领袖气质,他们更有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正在勾画着一个更大的蓝图。

  从现在开始

  刘南奎、玄静和两位教练现在所设想的,韩国乒乓球在世界舞台中的未来是什么样的呢?

  玄静和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特别提出了后备力量的重要性。

  “女队现在正艰难地坚持在世界4强圈里。在资源并不很多的情况下,能够做到这样已经是不错的了。现在的4强中,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主力球员年龄已经大了,我们的主力球员年龄虽然也不小了,但考虑到打法的因素,这个年龄还可以再坚持一下,眼下的目标是进入世界比赛的决赛圈。尽管如此,现在最急的还是要培养接班人,对第二集团的球员或者青年队中有希望的球员,应该集中力量进行培养。在主力球员退役的时候,能够向中国发起挑战的只有我们韩国,我们必须努力制造这一形势,才会有向中国队发起挑战的可能性。”

  显然,曾经获得过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的刘南奎比玄静和的“野心”要大。他说:“以往我们国家在国际大赛中取得的好成绩,都是通过长时间集训得来的。小国家向强国发起挑战,办法只有一个,就是从早到晚拼命地训练。像目前这样,球员们都在往外跑,想取得好成绩几乎是不可能。中国以前也曾走过一段弯路,后来办起了职业联赛,阻止了球员的外流,此后,中国进入绝对强势阶段。我们应该以中国为榜样。韩国马上办职业联赛比较困难,但是我们应该使球员们具备一个好的精神状态,起码国家的召唤应该忠实地接受,这是当务之急。男子乒乓球的情况也没有太大的不同。相比女队,培养青年球员对男队来说更重要。现在韩国男队的主力球员比中国的主力球员年龄还大。只要是有天赋,有可造之材的,我们都要培养。目标?当然是独霸世界。”

  走过一段艰难而又令人遗憾的旅程,刘南奎和玄静和终于重返主教练岗位。经过一连串的事情以后,他们都感觉“做不好是不行的”,两人心里满是责任感。现在的他们,就像一位必须手脚利落的两个孩子的母亲,一边有国家队,一边还有相对不得不要疏忽一些的实业队。但是,祖国的召唤他们是绝对不会拒绝的。

  幸运的是,他们都拥有着一颗坚强的心。在使命感和责任感面前,他们都可以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世界峰巅是一种特权和资产,只有站在最高处的人才可以去享受它。这样的资产,他们可以一点一点地传授给接受他们训练的球员们。世界巅峰的记忆!这正是韩国乒乓球需要重新成就的“美好未来”。在结束专访之前,刘南奎和玄静和都表示,“最后想说的是,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野心。体制本身并没有改变,心中的自信感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充足。我们将以‘从现在开始’的心态去行动,希望球迷们给予我们更多的鼓励和称赞,更希望给我们冷静的提醒,我们会虚心接受,为韩国乒乓球的发展去努力,拿出好成绩来报答大家。”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玄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