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女单斗艳

施之皓:郭跃攻防不太均衡 世乒赛名单仍会调整

  第二次大循环比赛,队员的发挥总体上比第一次好。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队员们找到了一些无机胶水的规律,对器材也更加适应。虽然改变多年养成的习惯一时有些困难,但使用无机胶水已成事实,再一味地强调武器,只会带来更多的心理包袱,所以大家都以积极的心态做出了一些改变,击球位置更加合理,技战术得到改进,在场上的心态也比较好,不是一打不着球就看拍子。

  总体来看,张怡宁的发挥最稳定,她的综合能力是最强的,虽然也会碰到困难和下风的时候,但她知道如何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也是比其他队员强的地方。郭跃这两次大循环总体打得不错,经过上个奥运周期的竞争和北京奥运会的洗礼,她比过去有进步,各个方面都趋于成熟,但在大循环比赛中起伏还是比较大。

  李晓霞第一阶段打得不是很理想,失去了卡塔尔和科威特公开赛的机会。在第二次大循环中,无论是思想状态还是技术状态,她都比上一阶段有了较大进步。但是在有些场次中表现得还不太稳定,经常越打越急,失误增多,有机胶水的套路又出来了。有好几场球在她领先时被对手反超,越打到后面,战术应用越难,心情越复杂,很难坚定地贯彻技战术。她和曹臻打时,在上风时被对手追平,最后拿下比赛还是不错的,综合两次表现我给她打80分到90分。经过技术调整,她慢慢找到了打无机的感觉,但是还需要加强巩固,等技术熟练了,球的质量自然会提升。在上个奥运周期教练组给了她很多机会,她自身也具备了这样的水平,希望她能在新的周期竞争中有上乘表现。

  年轻队员中,我对丁宁比较满意。第一次大循环她的成绩不错,在第二阶段中受到了很多队员的冲击,但是她能摆正位置,在场上一分一分地去拼。摆正位置不是说放低或放高,而是要放得正好,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来。第二次大循环她打了第一,第一个拿到了世乒赛单打入场券,取得的成绩是与她自己的努力分不开的。其实在上一个周期的后期,丁宁已经具备了很高的水平,她的攻防相对比较均衡,对无机胶水的掌握比别人更合理一些。加上队内比赛大家的球路也比较熟悉,所以她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如果按更高的标准要求,这次比赛也反映出她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求胜心切,如何把自己的优势保持到底,这是每个年轻队员必须要过的一关。同时,她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细化,亟需提高的还是打削球的能力。在上半年的两次公开赛当中,她都输给了削球手。世乒赛中,她肯定会遇到削球手,在接下来的封闭训练中,应该首先提高打削球的能力,只有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她才能真正成为中国队的主力。

  我比较满意的还有曹臻和范瑛,第一次大循环中她们的表现一般,第二个循环一开始她们还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一直坚持到最后,尤其是曹臻,打进了前10名,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竞争世乒赛的资格。之所以对特殊打法放宽至第10名,是因为中国乒乓球队历来有百花齐放的传统。而且从目前来看,改用无机以后,削球打法和带颗粒的胶皮更有利一些。

  李晓丹在第二次大循环中表现得不是太理想,这也很正常。变化来自于她的对手,第一轮比赛对手对她不是很重视,采取相对保守的技战术。由于她第一次打得不错,第二次比赛时对手们都调整了心态,想了很多针对她的办法,而她自己没有及时调整过来,所以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我不太满意的是木子,她第一循环表现不错,进入前8名,说明具备一定的实力。第二循环遇到了一些阻力之后丧失了斗志,一输球就像泄了气的皮球。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这是绝不允许的。不管是排名靠前的,还是排在后面的,在场上都要打出士气。就像文佳最后一场跟丁宁的比赛,虽然这场球对文佳的名次不会产生太多影响,但她仍然能兢兢业业地打,精神可嘉。竞技体育讲究的就是精神,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垮了。竞争不可能一帆风顺,肯定会碰到困难,相对于技术来说,拼劲咬劲更重要,不管成绩如何,要打出精神。上次大循环我已经说过,木子、曹臻还有杨扬都来自八一队,要有拖不垮,打不烂的劲头。希望她们能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

  从整个比赛来看,大家的头脑还算清醒,但仍要提醒注意以下几个问题:比赛的后半程,离直通的结果越来越近,队员难免产生想法,这个时候谁的心态好,谁调整得好,谁就能发挥得好。随着激烈程度的递增,队员在场上出现了过激的情绪和行为。木子和郭焱因此都被裁判出了黄牌。这种现象一定要杜绝,越是激烈的时候,就越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其次,比赛中起伏太大。郭跃、姚彦领先时屡次被对手逆转,已经装进兜里的钱,又被人家掏走。在这一点上年轻队员与张怡宁相比要差很多。张怡宁的攻防相对均衡、稳定,任何和她打的对手都不会占到便宜。而郭跃的攻防不太均衡,一旦进攻受阻,或者命中率不高时,就会被别人“捡漏”。

  另外,要加强把握场上局势的能力。在比赛中,不能光想自己,还要多想对方一点。你害怕,对手也害怕。如果知道对方想什么,控制局面能力肯定会有提高。姚彦的表现很典型,她以前和范瑛打赢多输少,但这次比赛却在2比0领先时输了。如果跟攻球打,还有被搏杀的可能,而对方是削球,能搏到什么份上?问题肯定出现在自己身上。打了无机胶水以后,攻球能力和质量都会下降,关键时刻容易紧张,如果打不死对方,就让对方攻,而姚彦不但没给对方犯错误的机会,反而自己抢着犯错误。还有丁宁,在10:9时,她直接搓了下网。对方2比1领先被你追平,肯定也慌。如果比赛时能想到对手的心理,就不会采用这样的战术了。

  最后,要用正确的心态对待意外。擦边,擦网球不是以你的意志为转移的。比赛中这种现象太正常了,不要去较劲。如果你领先多一点,对方擦边也没用。这么想心态就会好一点,光想怎么这么倒霉是没用的。同样,在场上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服从裁判。我们在国内打比赛时,裁判可能会比较客气,打国际比赛经常会遇到误判,甚至是故意错判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用正确的思维去看待这件事,只有这样才能有一个好的心态,保持清醒的头脑,完全投入到比赛中去。

  这两次大循环比赛,无论打得好坏,每个队员都有很多值得总结的东西,特别是对无机胶水的认识。通过最近几次比赛,队员们对无机胶水的使用有了一些心得。打无机,必须对原有的技战术进行调整,改变击球节奏和击球部位。球的节奏、落点尤为重要,球速和旋转下降之后,光“快”是没用的,有慢才能体现出快。自己放慢时对方也不容易加快,相反你能腾出时间进行进攻。再有就是落点的变化,可以弥补速度和力量的不足。队员们必须认识到,刚开始用无机胶水打,不太可能打出有机时的质量,虽然球的威胁小了,但至少能上台。等技术熟练了,球的质量就慢慢恢复了,不能走有机的老路。

  通过大循环的选拔,有3名队员直接获得了世乒赛单打的参赛名额。第4名到第7名以及特殊打法的曹臻会在封闭训练时通过PK赛决出剩下的单打参赛名额。最终的参赛名额会有所调整,可能比之前预期的多一些,具体的选拔办法和名额待定。所以,我一再提出,“一切皆有可能”,队员们要全力对待每场球、每分球,只要有一丝希望,都要去争取。在一、二队的升降级赛中,冯亚兰、聂维、曹丽思的表现不错,很有拼劲。对杨扬要提出批评,虽然保级了,但是在场上表现得很脆弱,碰到一点困难就死去活来的,受伤、检查拍子不合格,这在比赛中都太正常了,我们现在的比赛要和国际标准接轨,平时高标准、严要求,在国际大赛中才不会吃亏,才能拿冠军。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