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8/2009欧洲冠军联赛 > 利物浦VS切尔西

好一场伟大的“折返跑” 欧冠演绎完美体育精神

  

  ●无论是奇迹还是“拒绝奇迹”,都是体育精神的证明。

  本报记者 刘耿

  4月15日是希尔斯堡惨案20周年纪念日,欧足联特意将本场比赛放在14日晚上进行,却制造了另一场“惨案”。廿年后的欧冠史必将大书特书这个欧冠夜,生还的奇迹两次降临又两次溜走,这甚至比直接的死亡还残酷,是夜堪称利物浦欧战史上的希尔斯堡惨案,当然,“红军”是带着骄傲的情绪回忆这段惨烈的战斗。

  28分钟,回到起跑线

  经历了4天的复活节假期,伦敦在雨中显得无比慵懒和惬意,斯坦福桥水汽氤氲,诗意朦胧。杰拉德悠闲地坐上了看台,贝尼特斯在最后一刻将红军队长排出大名单外,也许潜意识里已经将这场战斗放弃了;蓝军队长特里也一身正装出现在媒体中心,在记者的团团包围中侃侃而谈。两队核心似乎都打算认命了,首回合做客3比1取胜的球队,97%能顺利晋级,利物浦还想虎口夺食吗?对抗概率就像对抗地球引力一样不切实际。

  然而,一场大开大阖、峰回路转处险峰无限的战斗正在和谐无比的气氛中酝酿。“啪!啪!”两声,不是斯坦福桥上空的闷雷,是“杀人”的子弹声,第19分钟,奥雷里奥一脚声东击西的任意球攻门骗过了包括切赫在内的所有人;相隔不到10分钟,利物浦便获得了一个“莫须有”的点球,阿隆索没有浪费这样的机会——2比0!

  幸福的炸雷在贝尼特斯的头顶上开花,希丁克却感觉到五雷轰顶。短短28分钟,利物浦和切尔西就重新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希丁克和贝尼特斯也都一同迷惑地起身望着身后看台上的电视屏幕,似乎都不相信这是真的,特里面色凝重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阿隆索罚球时蓝军队长甚至没有起身观看。

  换人!换人!

  还是希丁克的反应更快些,换人!换人!第36分钟,阿内尔卡便替补登场了,在战术上,阿内尔卡和卡劳谁踢右翼差别其实不大,但是,希丁克借此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必须有所改变!尽管切尔西还握有客场进球多的优势,但是“如果你0比2落后,你不能等到0比3时再做反应。”

  场上局面开始火爆,成了一点即燃的火药桶,第40分钟,西班牙主裁坎塔莱霍判罚利物浦前场任意球,红军助教萨米·李大声抗议遭到警告,贝尼特斯也与第四官员吵成一团,希丁克冷静地将双方分开。

  切尔西将0比2的比分撑到了半场,希丁克脸色铁青、一脸怒气,回到了休息室。据赛后说,关上门后,希丁克向队员大发雷霆:“下半场再也不能这样踢了,否则我们就玩完了!”

  绝望的边缘

  必要的发火是有效的,它可以激发战士们的血性,切尔西在下半场变成了一头魔兽,被换上的阿内尔卡用一次助攻吹响了反击的号角,第51分钟,情绪不稳的雷纳将德罗巴近射挡入自家大门。雷纳的这次失误赛后被ESPN评为葬送利物浦的“赛点”,奇迹就从这一刻起坠入深渊。

  蓝军在希丁克歇斯底里的怒吼中一鼓作气,连入两球,6分钟后阿莱士将比分扳平,而兰帕德第75分钟的包抄射门将总比分变成了6比3!看着这样的比分利物浦的小球迷在看台上几近落泪,杰拉德也一脸沉重,看来斯坦福桥不相信奇迹!贝尼特斯相继换下了马斯切拉诺和托雷斯,这个西班牙老头儿在短短70多分钟内思想做了许多次折返跑,从最初的放弃好为联赛惜力到重新燃起希望而不惜一切代价进攻再到希望重新破灭不得不考虑联赛的残酷现实,在打还是收的决定上幻起幻灭。

  在比赛只剩10多分钟的前提下,红军需要进3个球才可能晋级。兰帕德的进球宣判了利物浦的死刑,狂叫着亲吻着队徽满场飞奔,接受切尔西球迷的道贺,而部分利物浦球迷已经开始提前退场了……

  没有人还可以坐着

  但是,2分钟,或者是120秒,乾坤再次颠倒。卢卡斯和库伊特竟然在两分钟内为利物浦反超了比分,比分变为3比4,两回合总比分变为6比5。此时,只要打疯了的红军再进一球,就能昂首晋级。此时的斯坦福桥球场,从人声鼎沸,突然变得鸦雀无声。造物弄人啊,转折中的再转折,没人受得了这种心脏按摩,看台上的阿布、杰拉德、特里等人,都自发地站了起来。他们已经坐不下去了!

  谁能成为最后一刻的主宰?不是上帝,是兰帕德!他在第89分钟的进球为这场歇斯底里的疯狂画上了休止符。几乎每一位主场球迷都拼命挥舞着俱乐部赠送的队旗,坐在看台上的特里与身边的每一位球迷拥抱庆祝。朱可娃也笑了,滚进了阿布的怀里——真是英伦版和现代版的烽火戏诸侯。所有人都被这一波三折的命运“戏弄”了,思想在不停地做着折返跑,谁也不知道将在折到第几回的时候碰壁,撞上南墙。

  “在看完这样一场比赛后,大半的球迷会失眠,”《卫报》评论。没错,很多人的心现在还在扑扑直跳。

(责任编辑:wik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丁克 | 贝尼特斯 | 阿隆索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