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专访烟台体育局局长 用“钢铁班子”迎接全运会

烟台体育局局长高军。本报记者 胡建明 摄
烟台体育局局长高军。本报记者 胡建明 摄

  十七市体育局长访谈

   本期访谈嘉宾

   烟台体育局

   局长 高军

   2008年,是烟台体育的丰收年,凭借着刘春红等八名奥运健儿在第29届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烟台市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振兴山东体育突出贡献奖”。这一成绩的取得,与烟台市体育局局长高军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高军在2008年9月5日被评选为“烟台市先进工作者”。

   面对扑面而来的成绩和荣誉,高军却不敢有丝毫的骄傲与懈怠,因为他知道,第十一届全运会还等着他去闯“关”。

   成绩是大家一起拼出来的

   2006年12月,高军被任命为烟台市体育局局长后,他的第一想法就是如何和手下的一帮精兵强将,维持好烟台体育强势发展的良好势头。

   当时,正处于北京奥运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备战周期内,面对着双重压力,高军采取了双管齐下的办法,一方面争分夺秒备战北京奥运会,另一方面抓紧筹备第十一届全运会有关事宜。对于奥运会,烟台体育人有着独特的情结。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烟台小伙子邢傲伟帮助山东体育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烟台双红”刘春红和唐功红震惊世界,她们在获得两枚奥运金牌的同时,还打破了五项世界纪录。

   带着所有人的期待,高军和麾下的精兵强将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发起了冲击。大幕落下,在北京奥运会上,八名参加奥运会的烟台健儿取得了1金、1铜、1个第四名、3个第六名的好成绩,尤其刘春红6举5破世界纪录的壮举,更是给烟台体育带来了莫大的荣誉。

   高军说,这些成绩是大家一起拼出来的,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烟台市所有的体育工作者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的主要任务是给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证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能顺利进行,不出任何差错。要说功劳,很多人比我更有功。”

   传统责任激励我们前进

   高军多次表示,烟台体育能始终走在前列,与当地优良的体育传统有关,“更多的时候,是一种传统责任激励着我们这些体育人一步一步地向前走。”资料显示,烟台市体育发展史源远流长,早在1817年,烟台就举办过足球赛,这里是中国著名的田径之乡、篮球之乡、武术之乡,体育人才层出不穷。

   到目前为止,烟台体育除了收获了4枚奥运会金牌外,还获得了13枚亚运会金牌。1990年第11届亚运会,烟台航海运动学校的蒋琛夺得男子三角绕标赛金牌,改写了山东省帆板项目无亚运会金牌的历史;1998年第13届亚运会,烟台运动员夺得8枚金牌、2枚银牌、2枚铜牌,所取得的成绩是全国地级城市中最好的;2002年第14届亚运会,烟台运动员夺得3枚金牌、2枚银牌,刘春红和唐功红五破世界纪录;2006年第15届亚运会,夺得1枚金牌、2枚银牌。此外,在全运会历史上,烟台运动员还为山东代表团夺得了28枚金牌。

   “这些金牌是荣誉也是压力,有这些金牌激励着,我们一刻也不能让自己停下来。”高军说,自从他坐上烟台市体育局局长这个位置,他就深感责任重大,“我必须带领大家把事情做好,北京奥运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我们都算是主场作战,根本容不得我们出现一丁点的失误。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把烟台体育干好。”

   要盖高楼,先打牢地基

   怎样才能让烟台体育保持长盛不衰,高军认为千万不能丢掉最基本的原则,“要盖高楼,先要打好地基。”

   烟台体育系统在很早之前就有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自1986年来,烟台市就狠抓体育人才基地建设,形成了以市体育运动学校为支柱,以各县市区竞技体育学校为骨干,以各类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为基础,以社会办武术等体育项目学校为补充的业余训练网络。1998年,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烟台“后备人才输送奖”。2007年,烟台市游泳跳水馆、射击馆先后被命名为“国家游泳跳水队烟台训练基地”和“国家游泳救生员培训基地”、“中国射击协会训练基地”、“中国射箭协会训练基地”等。

   与此同时,烟台涌现出了像张东方、向东等一批优秀教练,他们都是培养后备人才的基础。高军说,竞技体育的竞争,最后的落脚点就是后备人才培养的竞争,“只要基础打牢固,我们就不会惧怕任何竞争!”

   用“钢铁班子”迎接全运会

   第十一届全运会期间,烟台将承办女篮预赛和现代五项比赛,“届时,我们会派出最精锐的团队迎接全运会的到来!”一谈起即将到来的全运会,高军就显得很兴奋。“我们以打造干部‘钢班子’、教练员‘铁队伍’、运动员‘硬团队’为目标,从思想作风建设入手,积极开展各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规范各项管理,争取能在全运会上打一场大胜仗。”

   高军表示,在烟台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烟台市体育局将依靠最精锐的团队,坚决完成承办十一运烟台赛区比赛的任务。高军承诺,在十一运到来之前,他们将切实搞好五大项工作:第一,建好比赛场馆。搞好体育公园游泳跳水馆、射击馆、烟台大学体育馆以及山东工商学院体育馆等4个场馆的维护整修和亮化、绿化、美化,把烟台赛区主会场环境整治好。确保牟平养马岛赛马场改建工程5月份交付使用。第二,搞好器材保障。第三,搞好服务保障,做到竞赛组织服务、食宿接待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志愿者服务和安全保卫服务“五到位”,争创优秀赛区。第四,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主题,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我为十一运作贡献”的浓厚氛围。第五,争创优异成绩,力争帮助山东全运代表团赢得更多的奖牌。

   据高军估计,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烟台籍运动员有望夺取13到14枚金牌,不过,高军并没有给大家下达什么指标,“全运会是全省上下一盘棋,我们首先要做好全运会的后勤保障工作。”

   借全运东风,全面提升烟台体育

   高军介绍说,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到来,不仅刺激了烟台竞技体育的发展,而且还带动了当地群众体育的迅猛发展。自2008年以来,烟台市先后举行了上规模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达70余次,数量、规模和效果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此外,他们在打造“百公里滨海健身长廊”的同时,还投资600万元建起了20处乡镇文化活动中心,为590个行政村配备了体育健身器材。其中,长岛县以及烟台开发区率先实现了“村村有”,龙口市和芝罘区的体育健身器材覆盖率达到了80%。与此同时,烟台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已达到6602人。

   高军非常兴奋地表示,随着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大力发展,烟台市的体育产业也实现了新的跨越。“借助体育公园的人气,我们在此建设了国家或省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命名设立的训练基地15个,随着知名度的扩大,先后有法国、比利时、斯洛文尼亚、立陶宛、罗马尼亚、拉脱维亚等6个国家、17支运动队、249名运动员到烟台进行过训练。我们还成功地承办了亚洲蹼泳锦标赛和全国蹼泳锦标赛、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全国空手道锦标赛、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等一系列赛事,这大大地丰富了烟台市民的体育文化生活。”

   高军自豪地说,目前,烟台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口占到了全市人口总数的36%以上,仅夏季参加游泳活动的群众每年就达200万人次,“全运会的到来,让烟台体育的发展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春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