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火箭VS开拓者季后赛动态

姚明上位终成火箭老大 休城迎最好时机押宝巨人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这是姚明的第7个NBA赛季,这是姚明第5次季后赛征程。

  从他加盟火箭队之后,火箭队的管理层无时无刻都属意他成为球队的领袖,但在本赛季之前,因为弗朗西斯、麦蒂的存在,姚明从来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领袖。

  当年加内特和他的森林狼队用7年时间打破季后赛首轮就出局的魔咒后,一路杀到了西部决赛。那今年,我们可以期待姚明和火箭队走得有多远?

  江湖,最需要老大。

  NBA是江湖,所以火箭队必须有老大。在兄弟连时代,老大是弗朗西斯;在姚麦组合时代,麦蒂永远是事实上的核心。不过这一次,姚明将独领风骚,首次以“话事人”的身份开始季后赛的征程。

  时势造就姚明上位

  自从姚明加盟火箭后,球队老大的位置一直为他留着。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姚明始终没有坐上这个本应该属于他的位置。

  时间流逝中,火箭队管理层弄懂了两件事,一是姚明不像大多数的美国球星,一定要为争夺球队领袖的地位而大动干戈;二是即使姚明不是火箭队的“话事人”,也不会妨碍他们赚中国人的钱。

  所以本赛季初,火箭队的管理层还是选了麦蒂当老大。据说,当时麦蒂向球队老板道森作出了“愿意接受手术,并将带领火箭队在季后赛走得更远”的承诺后,火箭竟然拒绝了活塞队用“比卢普斯+普林斯”或“比卢普斯+华莱士”来交换麦蒂的交易。

  从现在看来,火箭队错过了一场可以让火箭队成为西部冠军、甚至是总冠军的交易。

  正是火箭管理层作出了这一错误决定,终究导致后面的混乱局面。再次接管火箭队的麦蒂,在常规赛开赛后多半时候的表现都令人失望。他的比赛总是打打停停,他防守总是那么慵懒。在他以膝盖伤病需要时间恢复为理由,提出4月份之前都不参加背靠背比赛后,队友们对他的不满上升到了极点。

  最先发炮的是阿泰斯特,他批评麦蒂的防守太过松懈,并强调球队的防守应该从精英球员开始。之后就相同的问题,当时的首发控卫阿尔斯通也指责麦蒂在防守端是出工不出力。已经无路可退的火箭管理层当时选择站在了麦蒂一边,他们让阿泰斯特闭嘴,并将阿尔斯通送去了魔术队。

  火箭队管理层为维护麦蒂作出了一切努力,可是最终等来的却是麦蒂宣布本赛季报废的噩耗。这样一来,不管姚明是否在意,火箭队都只能将姚明推上老大的位置。

  在经过7年的等待后,姚明终于首次坐上火箭队龙头老大的宝座。更有意思的是,姚明此时登基很有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感觉。加上姚明上位之后火箭队的战绩喜人,所以姚明的威信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姚明现时在火箭队拥有了说一不二的地位,他可以公开指责队友的表现,他甚至可以在输给步行者之后公开质疑主帅阿德尔曼的战术。在球队中拥有如此地位的球员,纵观整个联盟,也只有詹姆斯、韦德和科比几名天皇巨星拥有类似的特权了。

  “小巨人”爆发最强实力

  姚明加盟NBA有7个赛季了,前3个赛季属于成长期,姚明有倍棒的身体,但是却没有称霸的本钱;后3个赛季属于成熟期,姚明已经具备了称霸篮下的实力,可是身体的伤病却拽了他的后腿。只有这个赛季,姚明拥有健康的身体、称霸的实力和经验,还有在火箭队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因此本赛季他正经历着自己的巅峰时刻。

  本赛季姚明为火箭队出战了77场比赛,这是姚明自2004~2005赛季以来出战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其实他本赛季有条件打满82场,因为困扰他的都是流感和膝盖疼痛等小伤小病,只是为保险起见,他最终还是缺席了5场比赛。

  有了身体健康这一基础,姚明本赛季的发挥令人拍手叫好。本赛季姚明的单季总得分、总篮板数、罚球命中率都创造了职业生涯的新高,而54.8%的命中率,是他个人自2004~05赛季以来的最高。此外,姚明本赛季砍下38次两双,打破了他2005-06赛季创造的单季34次两双的个人生涯赛季纪录。而做到这些,“小巨人”只用了场均33.5分钟的出场时间,这也是他近四个赛季场均出场时间最少的一季。

  凭借着这些令人血脉沸腾的数据,姚明也让火箭队的高层和球迷开始忘记麦蒂。在麦蒂因手术赛季报销的情况下,姚明率领火箭取得了53胜的战绩。在过去的几个赛季里,有姚无麦的火箭总是胜少负多。但本赛季,在麦蒂缺席的47场比赛里,火箭取得了33胜14负的战绩。而在麦蒂因伤赛季报销后,火箭的战绩达到22胜8负。

  姚明的领袖气质,还体现在他的战术作用上。虽然场均13.3次的出手次数不是他职业生涯的最高,但姚明的存在,总是能吸引对手的夹击,为火箭的外线创造出空档。本赛季火箭的场均三分球命中率可达到37.6%,为姚明加入NBA以来的最高,在联盟中也可以排名第八。对手的绕前虽然可以大大限制姚明的接球次数,但这样一来,就解放了斯科拉,以及队友弱侧的突破。此外,姚明本季还经常拉到高位,或为队友做掩护,或自己出手,甚至有扔进三分球的惊艳,也有过绝杀马刺的妙传。

  总之,火箭队的管理层这次是在一个最好的时机将宝押到了姚明身上。而对于火箭队的其他队员来说,最爽的肯定是,跟着姚老大,肯定有肉吃。

  姚明无疑已是NBA的一代巨星,已经有人大胆预言,无论他在职业生涯中是否获得总冠军,他日姚明都必将能进入名人堂。因为在姚明加盟火箭队的7个赛季中,他6次当选全明星球员。职业生涯场均19.1分和9.2个篮板球,超过50%的投篮命中率和超过80%的罚球命中率,以及姚明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其实早已使得他成为NBA中独树一帜的巨星。一枚总冠军戒指,一座MVP奖杯,只是姚明变身更高级别球星的阶梯而已。

  有媒体曾这样赞美姚明,“在姚明之前,并没有一位身高超过2.20米的球员能够像他一样在赛场上取得如此傲人的成就。张伯伦和贾巴尔的成就足够华丽,但是他们的身高不足。萨博尼斯有足够的身高,但是他的职业生涯的巅峰不属于NBA。”

  姚明所取得的成就已经是空前的了,在未来的10年、20年里恐怕也是绝后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麦蒂 | 阿尔斯通 | 阿泰斯特 | 比卢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