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第4次面对季后赛首轮关 姚明第7个赛季能否突破

  又一次,姚明高大的背影,站在了季后赛的门前,等待着通过首轮的大门打开。七年了,这是姚明的第四次季后赛(上赛季因伤作壁上观),面对年轻的开拓者,姚明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好的突破时机。

  本周日,姚明将在玫瑰花园球场迎来首场季后赛。与年轻、充满活力的开拓者相比,火箭无论在经验、防守、替补方面都占据着上风,开拓者惟一占优的就是主场优势,以及罗伊0.8秒上演绝杀的天赋。

  经验EXPERIENCE

  常规赛最后一战在达拉斯最后5分钟崩盘后,火箭并没有迎来“世界末日”。
当最终的对手变成开拓者后,火箭队反而变得轻松起来,与理论上的对手黄蜂和马刺相比,开拓者惟一缺乏的就是季后赛经验。

  姚明七年磨一剑

  从2002年进入NBA开始,这是姚明的第四个季后赛。2004年遭遇湖人“四大天王”,这是姚明的季后赛初体验,输球后的火箭可以用缺乏经验作借口;2005年,火箭与小牛大战七场惜败,姚明也可以说:这是与迈蒂合作的第一年;2007年,火箭再次与爵士大战七场后惜败,姚明说,我还年轻,失去的速度也可以补回来。2008年,火箭与爵士再次相遇,穿着重重鞋套、一身西装的姚明更多选择了沉默。也许他自己也不明白,为何火箭屡次在季后赛大门外徘徊不前,是意外还是命运?

  迈蒂伤停后,姚明独自将责任扛在肩上,他比任何时候更强烈地意识到:这是我的球队,我的季后赛,我的梦。不过,对于季后赛经验,姚明也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有的是季后赛输球的经验,而不是赢球的经验。”姚明调侃说。火箭还有两位季后赛的常客:巴里和穆托姆博。前者拥有总冠军戒指,后者也曾杀入总决赛。

  开拓者年轻人当家

  与火箭队相比,开拓者时隔6年重返季后赛,队中挑大梁的大多是年轻的面孔。两位顶尖得分手罗伊和阿尔德里奇刚刚度过在NBA的第三个赛季,还有4位新秀在轮换阵容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非常年轻,拥有健康的身体,还有活力四射的双腿。”开拓者主帅迈克米兰说,“我想,很多支球队选我们作对手的原因,无外乎我们年轻、缺少季后赛经验。但我们在赛季中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大伙儿经验和战术素养有了大幅提高,这是我对他们充满自信的原因。”

  防守DEFENCE

  常规赛往往因为赛程的原因,或经历背靠背,或长途奔袭,往往不能有很强的战术执行力,打不出顽强的防守。但与7场4胜制的系列赛不一样,季后赛赢球靠防守。

  阿泰巴蒂尔双煞把关

  无论在范甘迪时代,还是在阿德尔曼时代,火箭最大的财富和法宝没有丢,那就是防守。在外围,阿泰斯特(右图)和巴蒂尔形成了两道铁闸,可以终结对手箭头得分手;在内线,姚明独霸三秒区,形成了最后一道防守屏障。在两队常规赛交锋的3场比赛中,火箭队让开拓者队平均每场得94.4分,而开拓者常规赛平均每场能射下99.4分。

  在年轻的开拓者面前,火箭队后卫的弱点再也不会像面对爵士、马刺一样显得那么突出。与能力一般的布莱克相比,布鲁克斯的速度、洛瑞的身体都是火箭可以倚靠的法宝。只要火箭解决好给姚明传球的问题,开拓者再强悍的防守也会在姚明的阵地进攻中土崩瓦解。

  难以奈何姚明

  相对来说,开拓者内线无论是普日比拉还是奥登,在个人能力、比赛经验方面都不如姚明,在这一点上,火箭占据绝对优势。很多专家认为,在防守姚明时,开拓者会让身高2米11的阿尔德里奇打中锋,因为后者在绕前技术方面比普尔兹比拉和奥登强很多。在外线,开拓者拥有最强的攻击手罗伊,但他同时也遭遇联盟最强悍的两位防守人——阿泰斯特和巴蒂尔,阿泰斯特已经放出话来,季后赛中再也不会让罗伊有在0.8秒时接球完成绝杀的机会了。与此同时,开拓者另外的两个强点阿尔德里奇和奥特洛也将会遭到斯科拉和海耶斯的重点照顾。作为范甘迪时代的得力干将,海耶斯在常规赛最后阶段得到重用,他的防守能力会令同位置的奥特洛吃不了兜着走。

  天赋GENIUS

  天赋是一支球队赖以生存的根本,同时也是球队进行化学反应的催化剂。火箭与开拓者的系列赛对抗,在很大程度上是姚明与罗伊天赋的大比拼。

  姚核心不动摇

  进入季后赛的16支球队,没有哪一支球队拥有比姚明更具威胁的中锋。进入联盟七年来,姚明的攻击手段丰富,无论是跳投、勾手都已练得炉火纯青,只要在自己熟悉的位置接球,就会对对方篮筐造成强大杀伤力。迈蒂伤停后,姚明独自将火箭扛在肩上,带领火箭取得了53场胜利,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本赛季,姚明的个人数据有所下降,并没有进入“20+10”俱乐部,但姚明是火箭队的进攻核心,这意味着姚明在内线不仅拥有对球的第一支配权,同时,他还是将火箭队调配整合在一起的进攻轴心。但火箭队必须充分发挥姚明第一攻击点的作用,能否真正将球交给姚明,是火箭队能否突破首轮关的重要因素。

  罗伊成恐怖终结者

  与姚明拥有出色的身高不同,2006年第六号新秀罗伊拥有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这位年仅24岁的后卫攻击手段非常丰富,左手和右手都很强,上赛季已是全明星,本赛季场均得到21分。与他的篮球高智商相匹配的是他超强的心理素质,无论是面对联盟顶尖后卫科比,还是面对联盟以速度见长的“闪电侠”威德,罗伊毫不畏惧,照样打出了超强的数据。本赛季,罗伊最经典的绝杀就出现在与火箭的对决中,最后0.8秒接球投出超远距离三分绝杀,成为NBA转播时反复播放的经典画面。

  主场HOME-COURT

  在7场4胜制的系列赛中,多一个主场意味着很多,这是开拓者相对于火箭最明显的优势。为了给季后赛造势,波特兰当地媒体甚至打出了“欢迎火箭来到地狱”的口号。

  丰田中心无难事

  与开拓者主场战绩相比,火箭队33胜8负的主场战绩略输一筹。

  不过,在丰田中心球馆,火箭球员在场上的执行力明显强于客场;当姚明遭遇绕前防守时,火箭球员解决给姚明传球问题时也明显做得比客场好。没有迈蒂,没有那个能在最后时刻通过一对一单打寻觅进攻机会的迈蒂,火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能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将球交到姚明手上。过去一个月,在丰田中心,火箭队曾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小心带刺的“玫瑰”

  本赛季,开拓者让玫瑰花园球馆成为最难征服的主场。37胜7负的主场战绩,在西部高居第四位;过去16个主场比赛中他们赢了15场,包括击败了强大的湖人队。2008年11月6日,那场火箭遭遇耻辱的比赛令人记忆犹新,玫瑰花园球馆的计时员故意让计时器走得慢一点,让罗伊能够在只剩0.8秒时,在接到传球后还可以转身投进那个致命三分。本赛季两队三次交手,火箭赢了两个主场比赛,输了惟一的客场。

  在开拓者辉煌的主场战绩背后,有着主场近2万名观众的支持。当罗伊投中那个三分绝杀后,玫瑰花园球馆沸腾了,球迷们跳上看台座椅,疯狂跺着脚,制造着这个联盟分页最大的躁音。这也是为什么科比和他的湖人队,最终在玫瑰花园球馆败走麦城的原因。

  主帅COACH

  波特兰是阿德尔曼执教生涯的起点,20年前,阿德尔曼开始执教开拓者起就喜欢上了这座宁静的小城,至今,他的家仍然安在那儿。但这一次,再次造访波特兰,阿德尔曼却要与自己昔日弟子兵戎相见。

  阿帅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20年前,阿德尔曼执教下的开拓者队,拥有“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在1990年和1992年两次率队杀入了总决赛。当时,玫瑰花园球馆是全联盟著名的魔鬼主场,造访者无不闻风丧胆。阿德尔曼传奇教练生涯也是从波特兰开始。

  火箭队选择开拓者做对手,阿德尔曼拥有回家造访的机会,但他却开心不起来。常规赛最后一战,火箭队在达拉斯美航中心球馆再一次暴露了执行力不足的老毛病,面对小牛突然对姚明采用的绕前防守,火箭球员慌乱起来,没法第一时间将球交到姚明手上。“这不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防守了,我提醒过多次,如何做出正确的决定,让对手为此付出代价。”阿德尔曼说。

  带着年轻、不断犯错的火箭回到波特兰,阿德尔曼将成为波特兰玫瑰花园球馆的焦点。他将一如20年前一样面对球迷们的热情,一如20年前一样被亲戚朋友们缠着要票,一如20年前遭遇艰难无比的战斗。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不能主宰火箭或者开拓者的命运,决定命运的是场上10名球员。

  迈克米兰不缺经验

  虽然开拓者球员缺乏季后赛经验,但无论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开拓者主帅迈克米兰拥有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做球员时,迈克米兰曾在超音速队效力12年,和“雨人”坎普、“手套”佩顿一起打造了一支超级强队,还与乔丹和他的公牛队打过总决赛。“我曾经和坎普、佩顿做过队友,也跟乔丹有过场上对抗。我要说的是,在季后赛中什么事情都会发生,我曾经以不同的身份多次杀入季后赛,我想对我的队员们说,你们总要经历自己的第一次季后赛。季后赛是完全不同的全新赛程,我们将会竭尽全力,以便率先取得4场胜利。”迈克米兰说。

  替补BENCH

  在季后赛中,拥有超强的替补是球队取得好成绩的关键。过去两年与爵士的对抗让火箭练就了深厚的“板凳功夫”,韦弗和兰德里将成为比赛的X因素。开拓者队替补席上则有奥特洛。

  哼哈二将成X因素

  在常规赛期间,由于迈蒂的左膝盖的伤病,韦弗替补上场成为火箭队的活力之源。韦弗突破速度奇快,能够一上场就发挥“微波炉”的作用。虽然不能指望他每场都有好的发挥,但只要在7场比赛中偶尔灵光乍现,韦弗就能给火箭队带来极大帮助。

  与没有季后赛经验的韦弗不同,兰德里上赛季在与爵士队的血拼中已经展现出了他强悍与韧劲的一面。面对布泽尔的铁肘,兰德里毫不畏缩,挺起胸膛来制造进攻犯规,没想到,被布泽尔的铁肘打落了一颗门牙。上次兰德里遭遇意外枪伤,让中国球迷心痛不已。目前,伤愈归队的兰德里已成为火箭队内线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有了能蹦善跳的兰德里,火箭队的篮板和防守就会强硬三分。

  小心奥特洛的中投

  与火箭队相比,开拓者队的替补大部分都是新秀,但有一位球员值得关注,那就是奥特洛(右图)。作为一位拥有5年NBA经验的老将,奥特洛最擅长的就是精准的中投,稍不留神就会让他爆发出能量。常规赛最后一战打掘金,奥特洛替补出场,9投7中,三分球3投3中,砍下了最高的21分。

  摆事实

  谁都知道姚明现在想着什么——在明天开始的季后赛上,在自己的第七个NBA赛季中,实现进军西部半决赛的梦想。姚明已经信誓旦旦地表态:让我们在今年收获突破首轮的经验吧!

  关于火箭与开拓者的这轮对决,由于在西部名次最接近的两支球队之间展开,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在季后赛对阵出来后,ESPN的8位专家即展开预测,他们中有5位认为比赛会打到第七场,其他3位认为会在第六场产生晋级者。

  至于谁能晋级,在这些专家眼里,开拓者似乎希望更大,得到了6票,其中4人认为会是第七场,2人认为会是第六场。火箭仅仅得到2票,1人认为会打到第七战,1人认为六场足矣。

  任何比赛的前瞻,再专业的人士,也只是一家之言。作为中国球迷,大家当然都支持姚明,也对火箭今年实现季后赛的突破信心十足。我们不对比赛本身进行任何预测,但我们在这个专题里,将把影响比赛胜负的六个主要因素(经验、防守、天赋、主场、主帅、替补)一一罗列出来,两支球队在这些方面到底孰优孰劣,大家可自己去评判。

  当然,所有这些也仅仅是参考,是两支球队之间相对比较而言的,比如在经验上,大家印象中都是开拓者不如火箭,其实目前火箭队的阵容中,也只有穆托姆博、阿泰斯特和巴里3人拥有通过季后赛首轮的经验。

  我们只能这样表述:在系列赛开打后,一些优劣会随着比赛进程,产生转化的,谁能很好地“遮掩”自己的劣,发扬好自己的优,谁就是晋级者。当然,我们希望这支球队是火箭——姚明的球队!(阎建伟)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罗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