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女足造假折射足球媒体疯狂 名记名嘴已纷纷变异

  黄健翔不说球,改说“宫外孕”了;李承鹏不怒骂,改笑骂了……从谆谆教导到切齿痛骂,再到嘲讽恶搞甚至坐视不理,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里,中国足球媒体也跟随中国足球完成了一次从理性到疯狂的变异。是提建议还是扔板砖?是当专家还是砖家?问题很严肃,后果很严重……

  李承鹏:不止重庆,全国体育都作假

  重庆大坪中学女子足球队在土耳其砍瓜切菜战胜世界诸强勇夺冠军一事,经重庆的同行起底,经傅亚雨详细追踪详细报道,三天后国人都知道了,这,其实是中国女子少年队冒名顶替去打别人纯粹的学生军。

感谢同行们有勇气揭露部分真相,但重庆体育局方面声明“此事和体育局足协无关,这只是重庆大坪中学个体行为”,这是在说谎,如无体育局和足协的配合,要调动整编制的中国少年女子足球队出国打比赛,基本上连出国手续都办不全,这就像调动了一个整编制军队去国外打击海盗,中国军方却不知情,却推说这是渔民们的个体行为……

  比这个更深的是,用训练有素的专业队或职业队冒名业余队参加各项世界大赛,是中国体育界的优良传统了,不止重庆,几十年来全中国都在作假,级别远远超过世界中学生足球赛。比如又被称为小奥运会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国际体育学生联合会对大运会运动员参赛有明文要求,即所有运动员必须是在校学生,年龄严格限制在18岁到28岁之间,先不说改年龄的问题,仅在校学生这一条,中国几乎就无一合格。怎么办?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们中国计上心来,就统一的把所有体校、专业体工队改名叫“体育中专”“运动技术学院”(行内简称‘技院’),这样一来就有文凭了,享受国家教委颁布的正规大专院校学历,就可以参加每两年一届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1985年神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首设足球赛,中国由张宏根率领国家足球二队参赛,打得别国那些头一天还在教室里研究牛顿理论、莎士比亚戏剧的学子们满地找牙,最后勇夺铜牌,这是建国以来中国足球获得的最高名次。……到了1999年,我们自己觉得再这么搞下去也不合适,国际友人难免议论纷纷,所以大运会组队就由体育总局全包,变为主要由教委组包。

  参加过国际国内的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运动员分别有张怡宁、郭晶晶、易建联、朱芳雨,还有整编制的中国女篮,她们都是大学生……所以不要再说中国运动员没有文化了,他们都是大学生。

  幸好国际奥委会出于人道主义没有搞世界儿童体操比赛,我们可以包揽十岁组以下所有项目前三十名。

  变异案例1:马德兴、李承鹏 “保皇党”和足球“砖家”

  早年的马德兴以足球“愤青”入了这行,早年的李承鹏怀着足球很好玩的冲动,开始玩足球。现在,马德兴自称被“N多”外界人士定义为足协“保皇党”;现在,李承鹏发现18年来中国足球不仅不好玩,自己反倒被中国足球玩了,他从立誓做一个足球专家,最终变成了“足球砖家”。两个足球传媒的典型人物典型地反映了中国传媒人的变异。

  马德兴和李承鹏在看待中国足球的许多问题上立场截然相反,在对中国足球审美(或者说审丑)取向上,马德兴一再强调他没有“保皇”,而是心存理性,释放必要的善意。只有理性和善意,才能真正的反思;只有真正的反思,才能发现真正的症结。李承鹏觉得理性和善意对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而言,等于扯淡!不仅无用,而且无趣。看上去,马德兴的观点很“主流”,但结果却是李承鹏的“非主流”赢得掌声一片。其实,这两人都因对中国足球的期待而受到它的伤害。马德兴一直在叹息,李承鹏很绝决,叹息之后,转身拎起板砖。

  变异案例2:

  黄健翔

  娱乐化明星

  黄健翔是最出名的电视媒体人,他第一个将激情和专业注入足球解说中,也是第一个成功转型娱乐业的足球媒体人。他的婚变、他在06世界杯的解说门,他曾加盟凤凰卫视,做广告,说相声,出书,他有经纪团队,所有的一切表明,黄健翔已经成为娱乐化的明星。与一般意义上的明星不同的是,黄健翔还是离不开足球。他还要干老本行,还要进行足球解说。这是黄健翔聪明的地方,“说球”依旧是他的核心价值所在,以此衍生出新的价值,比如,他是娱乐圈内最懂足球的娱乐人士,还是足球圈内最具娱乐明星气质的足球人,这让黄健翔今后进退自如,依旧特立独行。

  但黄健翔还是一不小心,在中国足球的浑水中湿了脚,5个月前的他的一篇博客,传出了央视女记者与杜伊的绯闻。坦率地说,黄健翔非常博出位,曝别人隐私一直是他不齿的,但怎么说着说着就引出了人家的宫外孕。有人说,这是黄健翔拿别人的隐私为自己炒作。不过,黄健翔毕竟不是宋祖德,我们只能这样说:中国足球已然成了公共痰盂,连黄健翔这样有足球修为的人都忍不住吐了一口痰,一不留神,把痰盂踢翻了。

  变异案例3:

  《球报》、央视

  漠视足球的媒体

  一方面,足球市场的萎缩,让《南方体育》、《球报》这样的区域性传媒失去了存在的土壤;另一方面,央视对中超的回避,更让我们觉得来自高层对中国足球乱世的担忧和无奈。有人指责,央视是在逃避媒体舆论监督的责任。是呀,媒体对足球的监督还少吗,从对假、赌、黑的揭批,到媒体“越位”替足协和司法部门搜集假赌黑的证据,换来的又是什么!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李承鹏的“板砖”其实更有建设性,苦口婆心地劝中国足球从良是无用的,要么如央视一样回避,眼不见,落个心静,要么如李大眼,揭批下去,顺带恶搞。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中国足球已经坠入低谷,足球传媒也在低潮。明天谁来踢球,明天谁来报道足球?我们都期望足球真正改革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