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无机改革成就大黑马 张超:机会曾与王皓一样多

  文/本刊记者 陈思婧

  国家乒乓球队“直通横滨——队内大循环”第二阶段结束后,跟了4天比赛本应该疲惫不堪的“记者团”却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把刚刚被主教练刘国梁“提升”为重点队员的张超团团围住。

  八连胜——无机胶水帮了大忙

  直通横滨第二阶段的比赛,不再使用第一阶段的“打4分”规则,变成了实打实的11分5局3胜制,随着赛制的改变,“黑马”的头衔也悄然易主。

  当媒体仍然把关注的重点放在第一阶段的黑马许昕身上的时候,第一天比赛结束后大家却惊讶地发现,和王皓一样以不败战绩占据榜首的,是第一阶段比赛中排名第5的张超。刘国梁在第一天的赛后总结里提到:“张超在赛场上展现出的拼劲儿和杀劲儿,是今天所有队员中最好的。”这时候,很多记者还不能一眼从中国男队整齐的队列中认出哪一位是张超。

  然而第二天,就不可能再有人不认识他了。张超8战全胜,甩下7胜1负的王皓独占积分榜榜首。一个新词流行起来——“张超现象”。

  促成“张超现象”的其中一个关键——是最近经常谈到的无机胶水。奥运会后更换无机胶水,算来已有大半年的时间,这次队内大循环规定不许刷膨胀剂,要求非常严,第一阶段比赛中,郝帅曾气愤地撕下胶皮扔进垃圾桶,第二阶段,王励勤也因为无机胶水的影响,在与对手的正手对攻中连连失分。然而对于张超而言,无机胶水非但没有削弱他的攻击力,反而帮了他一个大忙。

  张超的父母都是田径运动员,张超有着与生俱来的速度和力量,因此得了一个“铁超”的绰号。记得前不久郝帅在说到天赋问题上这样举例:“有些东西能锻炼出来,但与天才相比还是会差一些。比如我再怎么练习跑步也比不过张超。”张超的百米速度在11秒左右,这样的速度使他在赛场上足以照顾到球台各个角落的球,再加上无机胶水使来球的速度和旋转均有下降,使得张超更加得心应手。“另外,张超的正反手相对比较平均,没有明显的漏洞。”刘国梁认为张超的这个技术特点进一步帮助他显现出速度上的优势,可以说,张超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身体素质和打法特点,将无机胶水对他击球质量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张超现象”的发生绝非偶然,无机胶水只是一个客观因素,良好的心态和充分的准备才是内因。“队内16个人打比赛,水平真的都差不多,我主要是心态上好一点。”经过大循环第一阶段的残酷竞争,张超从其中悟到,来国家队将近10年的他,必须比其他人更加珍惜眼前的机会。“前一阵主力去打公开赛,我在队里针对这次大循环第二阶段练了半个月,准备得很充分。”张超说虽然自己很疲惫,但由于之前准备充分,应急的方法就比较多。

  所谓高处不胜寒,现在一人独占榜首的张超,接下来必将受到对手的全力冲击,而他能将连胜的势头延续到何时?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