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5轮 > 中超评论

尹波:鲁能转型不再“糙” 为何丢掉山东人作风

  领先一球又多打一人且占尽主场之利,鲁能泰山还是被北京国安逼成了2比2平局。赛后分析原因,图巴认为是防线上“精力不够集中”、犯了不该犯的错误,俱乐部则归咎于某些队员需要“内部帮助”,而媒体、球迷更多地批评主帅用兵保守和队员状态欠佳。这些都有道理,假如鲁能只是一场比赛出现这样的问题,上述分析或许可以说是找到了症结。然而,类似的错误一犯再犯,恐怕就应该从更深的层次去挖掘一下成因了。

  鲁能泰山的前身是山东泰山、济南泰山,泰山的前身是山东男足。在鲁能接手这支球队之前,山东男足身体条件出众、技术相对粗糙、战术相当简单,主要靠身高体壮所支撑的“上三路”之优在国内强队圈内立足。所以,直到2003赛季以前,鲁能一直被称之为“糙哥”。而图巴执掌帅印以来,鲁能的技战术风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成为中超最强调地面推进、最讲究技术配合的球队之一。这种改变,使鲁能完成了从国内准一流强队到一流直至超一流强队的跨越。近五个赛季,鲁能两夺中超联赛冠军、三夺足协杯和中超杯冠军,技压大连、申花等传统豪门,排名高居中超各队之首,并三次取得亚冠参赛资格,创造过击败日、韩联赛冠军的佳绩。

  不过,同样是这五个赛季,鲁能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多次制造“惨案”,比较著名的有2005赛季2比7惨败伊蒂哈德、2006赛季1比5被上海联城痛扁、2007赛季1 比6遭北京国安狂戮。2008赛季前的热身赛上,又以惨不忍睹的1比5、0比8输给美国的半业余队伍。此外,鲁能还屡屡在关键性的战役中大失水准,败给弱旅或被“鱼腩部队”逼和。“最好”和“最差”,就是如此诡异地交织在这同一支球队身上。

  如果找出鲁能踢得“最好”和“最差”的“经典战例”,进行一番对比剖析,很容易发现以下规律:鲁能踢得好的比赛,共同的特点是阵容整齐、状态上乘、贯彻图巴的技术型打法坚决、到位,凭借技战术能力克敌制胜。而鲁能的所有“惨案”,无一例外,全是在球队人员不整、状态欠佳、技战术水平难以正常施展的情况下酿出的。也就是说,技战术实力能否正常发挥,完全决定着他们的成败和生死,而技战术之外的东西,比如意志、毅力、韧性等等,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于是,若将本轮中超鲁能、国安的位置颠倒过来,让鲁能在国安的家门口处于上半时一球落后、下半时10打11的极度被动局势之下,鲁能会像国安那样玩命去拼吗?很难。他们感觉到这球赢不下来了,十有八九会选择放弃。这正是此前许多比赛可以不输而输掉、可以小输却成了惨败的主因。中超第三轮鲁能客战申花,上半时绝大部分时间鲁能牢牢控制局面并先拔头筹,申花直到第40分钟才利用客队防守失误追平比分,鲁能马上心态失衡导致防线混乱,很快又送给申花一球。1比2落后并不可怕,还有整整45分钟呢!可鲁能整个下半时没精打采,根本看不出有一星半点要把劣势扳回来的欲望和斗志,任凭对手宰割,在自己的“惨案”史上再添一场1比4的“新篇”。

  显然,鲁能在成功“转型”,去掉了自己身上那个“糙”字的同时,把代表山东大汉顽强和坚韧的那个“哥”字亦一并删除了。论技术功底和战术素养,鲁能已经是中超的王者之师,亚冠也理当走得更远,但他们不曾显示出王者应有的霸气,经常是没输给对手,却输给了自己。

  要真正在技术上和精神上都成长为巨人,鲁能必须把那个“哥”字找回来!(济南时报 尹波)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