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亚冠联赛 > 聚焦亚冠诸强

李玮峰弃申花源起杜威? 威锋组合曾有致命弱点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2002年,当稍显稚嫩的杜威与同样年轻的李玮峰一道,站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时候,可能连他们自己都没有想到,作为中国最好的中后卫之一,他们的命运,在随后的岁月里,会如此复杂地纠葛在一起。

  2008赛季中段,申花将李玮峰转卖给了武汉光谷。虽然在这次交易中收获颇丰,但对于大头的离去,申花投资人朱骏却多少觉得有些惋惜,因为在他看来,李玮峰就是中国最好的中卫,甚至连“之一”两个字都不用加。而让朱骏最终下定决心的,是因为他拥有一个状态十分出色的杜威,一个在他看来并不比李玮峰差的中卫。

  在几度传出“绯闻”后,2006年初,申花俱乐部终于从深圳引进了李玮峰。之所以急着找来大头,申花的主要目的,是用他来填补租借至苏超凯尔特人踢球的杜威的空缺。不过,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2006年1月底,被凯尔特人俱乐部宣布放弃的杜威回归申花。虽然包括当时申花队主教练吴金贵在内,对于“威峰组合”津津乐道,但是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被迫组成的组合,从一开始,就多了点怪异的味道。

  作为中国最好的两名中后卫,李玮峰和杜威虽然都很努力,但不管是2006赛季,还是接下来的2007赛季,他们的组合,却始终无法发挥出外界期待的战斗力。一对一,对手很难在这两个人身上占到便宜,但是只要将球往两个人的结合部位打,申花大门失守的概率,马上就变得相当大。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几任主教练先后想过各种办法,但却始终改变不了两人无法“兼容”的状况。一直到李玮峰离开申花,所谓的“最强”,依然只能停留在理论层面上。

  在国家队,也无法兼容

  对“威峰组合”充满期待的,绝不仅仅是申花球迷,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历任国家队主教练,从来都相当看重李玮峰与杜威这两名实力出众的后卫。可惜的是,与申花教练一样,他们也没能解决两人无法“兼容”的问题。

  米卢在国家队组建了“威峰组合”之后,荷兰人哈恩也曾经尝试过,但最终他选择了宁肯牺牲进攻,也要让郑智回撤,与李玮峰在后防线搭档。随后,朱广沪再度将两人同时招入国家队,但是到了后来,他宁可让杜威上场去打后腰,也不会让两人同时出现在后卫线上。到了福拉多和杜伊主政时,杜威干脆失去了入选国家队的资格,与李玮峰搭档的,则从徐云龙到张永海再到冯潇霆,换个不停。

  而在今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中,杜威则成了国家队队长的第一人选,李玮峰则远赴韩国,加盟了水原三星。能否在国家队中重现“威峰组合”,只能等到新帅人选落实后,再来拉直这样一个问号了。

  吉梅:两人特点太过相同

  吉梅内斯对“威峰组合”,有深刻认识。“两个人优点和缺点同样突出,特点也很相似,无法形成有效的互补。”为了解决共存问题,吉梅曾经让常琳出任拖后中卫,让李、杜二人位置稍稍靠前。但这种变阵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削弱了中前场的进攻力量,最终申花没能打进前两名,失去了参加亚冠的资格。

  阿超:相互之间缺乏呼应

  在阿超看来,正是“威峰组合”出现的问题,给了他机会:“大头和杜威的配合不是很好,有时在场上缺乏呼应。他们都是大牌,我听他们指挥不会有任何问题。但这两个人在一起就不一样了。”

  相关链接:李玮峰曾是杜威“苦主” 朱骏承认没有用好大头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杜威 | 朱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