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舞蹈公开赛首站舞出新舞姿 打造高质量赛事

获得A组S第2名的选手沈宏/梁瑜洁
获得A组S第2名的选手沈宏/梁瑜洁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的赛事组织储备了有益的经验。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尹国臣说:“标准化、高质量与适度的商业开发,是奥运会成功的三条经验,这同样适用于社体项目品牌赛事的建设。”4月11日,2009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在浙江省海宁市开幕,这也是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的第一站比赛。

  在比赛中创新标准

  “海宁站确定以后,各方面的标准都会随之建立,从而指导后面的比赛。”尹国臣如此解释海宁站的意义,认为其是创新标准与建立标准的一场战役。他说,体育舞蹈要从零开始摸索和学习,作为第一站的“海宁标准”很有可能会成为以后体育舞蹈比赛的统一标准。

  正因此,海宁站的比赛不论在竞赛管理还是竞赛组织上,都显示出了不同以往的严格与规范。从现场布置、功能区划分、背景板颜色到电脑编排选手出场顺序、大屏幕显示……全都井井有条、有理可依。大赛竞赛长张建新介绍,大赛在包括细节方面都做了充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不管赛事管理还是参赛选手管理都更严格规范。

  为了让更多的裁判有机会参与这项中国最高水平的赛事,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提出了一个标准:每个裁判不能连续执裁超过3场。此外,场裁人数也由原来的7人增加到9至11人,重要场次甚至会有13人同时执裁。这一标准在海宁站也是首次使用。

  打造高质量赛事

  在尹国臣看来,一场高水平的赛事,一定是最优秀选手的集合。而在赛事发展初期,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通过制度来引导。2009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是在2008年CDSF(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体育舞蹈大奖赛的基础上,经过研讨和改进,进一步完善而产生的新赛制。由全年5站分站赛和总决赛组成,采用积分排名制。与去年不同的是,总积分排名不再是取5站中的3站最好成绩加以累计,而需要所有5站积分相加,职业组前12名,业余组前24名进入总决赛,角逐最终大奖。

  尹国臣介绍,由于去年的比赛只取3站最好成绩相加,许多优秀选手就往往只参加3站比赛。“这会不利于5个赛站间的传承与延续,也会让每个赛站都缺失一些优秀选手,这就不能称其为最高水平的赛事了。”大赛裁判长李建安则表示,“把积分标准从3站上升到5站,也是用一种制度的方式来引导选手多参赛。相信通过今年的努力,他们对于竞赛的认识也会提高。以赛代练、以练促赛,高频率的参赛对选手的水平有促进作用。”

  大赛实现整体包装

  赛事的商业化是必要的,因为只有进入良性的商业运作,才能保证一项赛事健康有序的发展。但是尹国臣也强调,这种商业开发必须适度。“竞赛永远是主体,冠名、赞助永远是借助我们的舞台来宣传,但不能喧宾夺主。”

  从海宁站开始,2009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的5个分站赛和总决赛实现了总冠名和整体包装。而此举的重要之处,除了使赛事形成一个统一的系列外,更打破了体育舞蹈以往“赛事围着赞助转”的模式。而实现统一包装后,2009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赛更为自主,在赛站的选择上能够考虑东西平衡,更为重要的是,比赛2个月左右的频率不会被打乱,而这对于选手是非常重要的。选手周吉天表示,今年公开赛的比赛时间很规律,并且所有赛程都提早公布了,这样选手可以根据比赛日程,科学地进行规划、准备和安排,这对选手状态的调整和保持都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国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