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女单斗艳

07世乒赛失利并非偶然 李晓霞如何才能“亮剑”


  机遇捉弄过李晓霞,也同样眷顾过李晓霞。

  横滨世乒赛的大幕即将开启,坐在中山市体育馆里,李晓霞已经能够从容地面对记者的每一个问题,哪怕是最触及她伤痛的地方,她也没有流露出要回避的意思。“最大的变化就是我现在比过去更成熟了”,这是李晓霞留给自己的评语。 >>李晓霞能突破自我吗?

    [相关]专访李晓霞:人要能屈能伸 为冠军可以付出一切

  成熟需要代价

  成熟究竟有多么重要,李晓霞比许多人有着更深刻的体会。不论是多么优秀的运动员,都逃避不了成长的烦恼,而李晓霞更是如此。

  早在4年前的上海世乒赛之前,当时只有17岁的李晓霞就站到了世乒赛的门槛上,然而事实证明这更像是机遇对她的一次捉弄。“那段时间各方面对我的期望值还是挺高的,我自己觉得可以去参加世乒赛。”然而就在世乒赛前夕,李晓霞却莫名其妙地开始发烧,住院一查反倒没什么事,再一出院就又发烧了。就这样来回折腾了几下,李晓霞也就与那次单项世乒赛擦肩而过了。

  不过机遇不会总是苛刻地对待某一个人,等到萨格勒布世乒赛的时候,李晓霞不仅赢得了参赛资格,而且在女单和女双两个项目上均杀入了决赛。当同为19岁的李晓霞和郭跃在女单决赛中相遇之后,世界乒坛注定要为一个新人掀开新的一页。

  前四局李晓霞一度将自己的室友压得透不过气来,郭跃反拉频频失误,正手回球接连下网。“当3比1领先时,我感觉冠军已经是我的了。一旦出现了这种情绪,心态也就很难再控制。”尽管在决胜局里,李晓霞也曾经挽救了四个赛点,戏剧性的是她最终以吃发球的方式扑灭了最后一丝希望。

  然而当时这在主管教练李隼看来,失利并非偶然,而是一种必然。在李隼的手上,王楠、张怡宁等大满贯球员都长期经受过他的点拨,对于一名球员如何在心理上、技术上走向成熟,李隼有着深刻且尖锐的认识。“如果说她当时稀里糊涂地拿了一个冠军,那她可能就会昙花一现,她要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高度,还需要继续磨炼自己。”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磨剑还要亮剑

  磨炼终须有,只是这个过程的曲折再一次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去年九月,当李晓霞在马来西亚捧起无机时代的首个女单世界杯的时候,很多人都开始猜测,女子乒坛的一个新时代可能就此开始了,可是李晓霞却开始跟自己的“武器”较上了劲。

  “去年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打的是套胶,可是越打越觉得套胶完全不适合我的风格。后来又改打中国海绵,不过打中国海绵时也始终没有达到我以前最理想的效果。”就这样李晓霞选来选去,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特别系统地练习自己的技术结构,本来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在中国乒乓球队的两次队内大循环比赛上,李晓霞的状态可谓是跳空低开,直到赢得女单直通资格的希望渐渐破灭,李晓霞才彻底清醒过了。

  “现在我的球板和正反手的海绵都定下来了,技术上也和教练沟通得差不多了,感觉不管是人还是器材都调到了一个最好的状态。”在中山集训期间,李晓霞的战斗力一路走高,她不仅通过队内PK赛赢得了一个女单参赛资格,还在一次热身赛中拔得头筹。

  “之前心里总是觉得不踏实,因为我的板不太好打,感觉没法跟别人抗衡,在心理上就觉得比别人差很多。”李晓霞说,“现在基本上已经能跟别人抗衡了,球的质量也恢复到了以前那种强强对抗的程度。”不过在李隼看来,李晓霞需要跨越的不只是球板和技术结构这两道坎,“她的自我调节能力比张怡宁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在球板的选择上也比较保守,她老觉得自己因为球板吃了很大的亏,现在她的武器定了,训练目的也很明确,在热身赛中自然也就发挥了很高的水平。”

  武器定了,就如同剑已铸成,而横滨世乒赛的决战也一天天临近。“如果再遇到3比1领先的情况,我相信我不会再次输掉比赛。”李晓霞说,“冲击单打世界冠军一直就是我的梦想,这次当然还是一样,不过我会提醒自己把平时的小细节做好,把过程走好,努力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对她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要弄清楚如何在世界比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在思想上怎么去理顺,怎么把技术合理地发挥出来。”大战在即,对于武器,对于技术,李隼反倒没有流露出过多的担心。

  在网络世界里,李晓霞的粉丝们给她建造过一个家园,就叫“霞”路相逢。而自古以来都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对李晓霞来说,要想在横滨亮剑,最需要的恰恰就是勇气。

    

(责任编辑:王媛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