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奥运临建场馆期待华丽转身 五棵松棒球场将改建

  记者赖臻 北京奥运会上8座临建场馆虽然同样经过了严格的设计、施工和验收,但是赛会结束后它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命运:另做他用或是直接拆除。

  日前,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几乎所有的主管单位都在试图从满足市民需求、符合本地区发展等多个方面,对临建场馆进行不同形式的规划、经营和运作。


  “每天开车上班途经祈年大街,地上的蓝线便会让我回想起激动人心的奥运时刻。”外企白领范琼所说的蓝线,是北京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的线路,这条赛道从永定门城楼起,到居庸关长城止,沿途经过天坛、天安门、故宫、十三陵等地。

  范琼说,这条蓝线堪称当之无愧的奥运遗产,也让她想起了德国汉诺威的红线旅游:当地旅游部门用类似的做法把城市的主要风景点串起来,起止点设于中央火车站,凡是来到这里的游客不需导游,便可以完成自助旅行。“北京的这条蓝线将体育竞技和沿途风光紧密结合,我现在再给老家来的亲戚朋友当导游,只要顺着蓝线走,能省不少的事呢,”范琼说。

  从有形到无形,和公路自行车赛场一样,有关五棵松棒球场的辉煌,同样存在于人们的记忆当中。据报道,北京奥运会之后,这座场地的去留曾引发过热烈讨论。“除非确保有足够多的活动,能吸引人来棒球场,否则我们绝对不接受每年仅使用一两次棒球场的建议,”负责这块场地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国今娇表示,棒球项目结束了它的奥运使命,加上这项贵族运动在中国基础薄弱,在没有理想的市场底蕴和盈利模式的情况下,与其每年投入高昂的维护费用,不如拆掉另做他用更为实际。

  国今娇说:“从上世纪60年代起,国家和北京市对于五棵松地区的总体规划方案便是以体育设施为主的城市公共设施用地。对此我们非常清楚,加之北京市有关方面的把关,现在的规划设计绝对不会违背这个原则,而且还要加快既定目标的实现。”

  如今,过万的座椅拆除完毕,四周的灯柱不见踪影,挖出的黄土堆成了小山,临时帐篷和铁皮房让这里重新成为了一个大工地。“我们要把这里打造成体育、文化、娱乐、休闲综合商业区域,目前五棵松篮球馆和北侧的商业中心属于一期工程,棒球场所在的二期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动工兴建,在这个大型的活动中心,孩子们再不会觉得北京的冬天漫长,家长们的需要也会得到满足,市民来到这里就像参加一个大型PARTY(聚会),”国今娇说。

  比起棒球,小轮车项目在中国更显冷门,然而,同为临建场馆的老山小轮车赛场似乎要幸运一些。据悉,尽管之前有过拆除的传言,小轮车赛场所在地也属于允许开发利用的绿化隔离带代征土地,但是石景山区政府正在积极运作保留事宜。

  “只要场地在就能有吸引力,我们对此充满信心,”石景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里已经展开相关研究,一是可以提供给没有固定训练基地的国家队使用;二来该场地世界领先,又经过奥运会的检验,有能力承接国内、国际的大型体育赛事;三是通过这项运动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同样持观望态度的还有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和射箭场。据了解,由于两座场地位于奥运中心区内,考虑到这片区域的整体性和统一性,保留的可能性较大。曲棍球场可以作为国家队的训练用地,其他时间还可以用作对外运营,比如举行五人制足球比赛等活动。

  和上述场馆有所不同,几座依附于永久设施的临建场馆,目前都找到了不错的生存方式。

  位于十三陵水库的铁人三项赛场,将在众多临建场馆中率先重装亮相。“自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举办铁人三项世界杯以来,我们不仅提前尝到了奥运商机带来的甜头,还相继拿下了2009年的洲际杯、2010年的全国冠军杯赛,还在筹备申办2011年的世锦赛,”昌平区体育局副局长杜新朝说,奥运会时搭建的看台和赛道得以全部保留;昌平正在全力打造以十三陵水库为核心、周边65万平方公里区域为主的体育产业聚集区,必然会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深远的影响。

  缺少凭海临风和咸湿气息等先天条件,位于朝阳公园的沙滩排球场却仍然能够保持奥运会带来的关注度。不久前,“同一首歌”剧组与朝阳公园签订协议,使这档节目成为沙排场的驻场演出项目。

  “现在正把西侧的看台改成活动的舞台,原有的沙子保留不动,可以随时满足比赛的需要,”朝阳公园开发经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谈到,这块场地是朝阳区体育文化产业基地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进行怎样的赛后利用,肯定会将环境与景观的协调一致放在首位。

  据介绍,利用奥运遗留的优质沙土和设施,一座沙滩运动主题乐园有望在今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附属场地里,除了铺设沙滩浴场之外,还将建成4块标准沙滩排球场和配套服务区;不仅椰树、躺椅等海滩度假设施一应俱全,而且排球、场地拦网全是奥运期间比赛专用品;在专人指导下,游客可以现场体验发球、拦网和对攻。

  同样在7月份开门纳客的还有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完成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使命后,这里正在恢复其专业会议展览场所的容貌,全力迎接被誉为魔术奥运会的世界魔术大会。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