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热门评论

新华社:政绩迫使体育作假 大坪事件如跳梁小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中国足球草根基层严重萎缩已是世人皆知的事实,至于校园足球更是惨不忍睹,而中学女足已经近乎绝迹。如果说我们一支普通中学的女足队伍现在能夺得世界冠军,那简直就如天方夜谭一样难以理喻。

  然而难以理喻的事情偏偏就发生了:重庆大坪中学女足近日代表中国在世界中学生女足锦标赛上,先后战胜巴西、瑞典、意大利、法国和德国,最后夺得了冠军,8场比赛灌了对手整整40个球,实在猛得让人瞠目结舌。

  而在对瑞典队的比赛中,大坪女足攻防如行云流水般顺畅,以7:0击溃对手……没必要再说下去了,已有很多球迷无法忍受、暴跳如雷了。借用《疯狂的石头》里道哥的那句经典台词:你不仅侮辱了我的人格,你还侮辱了我的智商。

  这种赤裸裸、肆无忌惮的作假行为令人发指。更何况这样作弊行为竟然发生在校园足球的赛场上,受到污染的是那些无辜的孩子。

  我们一直在高喊打击体育作假,打来打去,却突然发现:体育作假这个幽灵已经钻进了校园。

  体育是什么?可用两句名言来解释。第一句是刻在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的古希腊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这说的是体育强身健体、塑造健康魂魄的功能。

  第二句是鲁迅说的:“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这说的主要是体育的激励功能。

  但在我们一些人那里,体育还承载着一个“政绩指标”的功能。多少年来,中国足球一直受困于此。那些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以身犯法者,背后自然有着不可告人的利益驱动。

  如果我们的体育不能屏除这个功能,将还会有各种各样的“跳梁小丑”蹦出来,做出这样那样令人难以理喻、瞠目结舌的事情来。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