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2009国足主帅竞聘 > 国足选帅

徐根宝:33年师徒情同父子 看好高洪波业务能力

  在众多徒弟中,最让徐根宝得意的,或者说花了心血最多的,就是高洪波,也许正是因此,在徐根宝崇明基地的荣誉室里,在徐根宝的弟子一栏中,高洪波的照片被摆放在一个几乎是最显眼的位置上。据悉,中国足协上报国家体育总局的国字号选帅名单已经得到批复,高洪波入主国足板上钉钉。

作为选帅专家组成员之一的徐根宝不再有过多的忌讳,“我投了高洪波一票。”

  33年师徒情同父子

  1976年,徐根宝刚刚从国家队退役不久,而9岁的高洪波那拨小球员,也成为徐根宝做教练后接触的第一批学生。9岁就开始师从徐根宝的高洪波是他一手带成材的。

  “那拨孩子真的很能吃苦,大地震的第二天他们准时来球场训练。当时,高洪波瘦瘦小小的,由于家里兄弟姐妹不少,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但是我发现这个孩子很有天赋、脑子很好,而且非常刻苦努力。那个时候,训练场这边还不能住,每天高洪波都要从家里赶过来,单是路上就要坐两个小时的公共汽车,吃不到什么好东西,练得又苦,后来时间长了,我就让他住在我的宿舍里了,总算路上的几个小时奔波可以免了。”这一住差不多就是三年时间,三年多的朝夕相处,用高洪波自己的话说:“感觉就像儿子和父亲。”徐根宝最后一次带高洪波(球员时代),是在施拉普纳那支国家队。

  而后在高洪波退役后,这一老一少又先后作为工作伙伴继续在绿茵场边合作。第一次是1997年在广州松日,再一次合作,则是徐根宝担任上海中远队主教练之后。

  “后来我一直鼓励高洪波,有机会可以尝试去做主教练,不要在乎那支球队是不是豪门。”徐根宝回忆说,或许这也是高洪波自己的想法,在做了很多年的助理教练和执行教练之后,高洪波在厦门队开始了自己辉煌的主教练生涯,2007赛季,高洪波终于带领长春亚泰队夺取联赛冠军,而在夺冠后谈起自己足球生涯时,高洪波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如果没有徐指导,就没有我高洪波的今天。”

  选择弟子没顾情面看业务

  由于自己是选帅专家组成员,徐根宝之前对有关高洪波入主国足的话题一直刻意回避。现在,高洪波入主已成定局,徐根宝也就不再避讳。“我在国足选帅中投了高洪波一票,但这不仅仅因为高洪波是我的弟子的缘故。”徐根宝说,“沈祥福和高洪波都不错,但沈祥福在俱乐部有职务,因此……反正我投了高洪波一票。高洪波能把厦门带进中超,并在中超保级成功,能在执教长春亚泰的第一年就获得中超冠军,这些都说明他是有能力的。”徐根宝坦率地表示,“一个优秀的教练必须曾经是一个优秀的球员。”

  对外界质疑高洪波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尤其是去年在亚泰下课前与球员矛盾重重这一软肋,徐根宝说:“我认为这件事情,65%的责任是球员的,高洪波个人也有责任和不足,但占的比例并不大。我选择他就是因为我觉得高洪波执教的主流是好的。现在中国足球有很多球霸,有许多不好的东西,教练严格管理没错,不过要注意方式方法。”

  虽然给高洪波投了坚定的一票,但这并不意味着徐根宝认为高洪波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没有缺陷,“高洪波很有冲劲,但对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位置来说,刚40岁出头的教练太年轻了,缺乏必要的经验积累。”对此,徐根宝以自己为例,“我以前当教练,最早还去过火车头,后来跟着年维泗指导学了一年,然后又是五年国奥队和国家二队的执教经历,加上多年来在甲A的经验,才能说自己的执教思路逐步成熟了,现在他们最缺的就是这个,他们需要在实践中去磨练。”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洪波 | 徐根宝 | 沈祥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