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容国团孤身登顶到中国揽七冠 国乒这样建立王朝

  1959年4月5日,德国多特蒙德的一位工匠小心翼翼地将“Rong guotuan China (容国团 中国)”这16个英文字母,刻在了象征乒乓球男子单打最高荣誉的圣·勃莱德杯之上。>>>乒乓球无愧中国国球

  这一天,对于中国乒坛乃至中国体育界来说,是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中国没有世界冠军的耻辱历史结束了。

  这一天,也是容国团人生的一道分水岭,他提前两年实现了自己公开立下的誓言。

  那是1958年,从香港回到祖国不久的容国团被通知将参加广州体院召开的“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誓师大会”,他的心情顿时不平静起来。一年前,作为曾击败过世界冠军荻村伊智朗的香港冠军,容国团回到了祖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国家体委特意安排身染肺病的容国团在气候宜人的广州疗养并适度练球。一年后,肺病根除,容国团的报国之情更加炽烈。促使他要激昂表态的,还有队友们常忿忿议论的两件事: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新中国建国初期,身为国际乒坛二流弱队(1953年我男队排名世界甲级第10名、女队为乙级第3名)的中国队,怀着虚心求教之情访问欧洲J国。作为世界劲旅的J国队,丝毫不掩饰对中国队的藐视,不但共同训练敷衍了事,连提供给中国队转地训练的火车票都是站票,队员们一路站了四个多小时。贺龙元帅听说邱钟惠等穿着高跟鞋的女队员们腿都站肿了,发了脾气:“他们看不起我们,今后不去这个国家练球了!”1957年,中国队参加完一次国际公开赛之后,顺访实力更强的欧洲L国。尽管此时中国队的实力排名已上升到世界男子第4名、女子第3,但L国队恃强傲友做得更甚,不仅练习比赛让二流队员与中国队主将对阵,还安排中国男队陪他们女队训练。而他们的女队员却不屑于同中国女队练习。那位眼高于顶的L国教练员最后居然讲:“你们的直拍打法很落后,与你们交流是浪费时间。”受辱于此,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了。听了这些,容国团憋了一肚子气,窝了一肚子火,他对挚友梁焯辉教练讲:“人家看不起我们,是因为我们打不过人家。只有三步并两步走,早一点拿世界冠军,我们才能赢得尊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