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 中国军团

木桶效应决定梁文博未来 通向一流需先过丁氏关

世锦赛丁俊晖10-8梁文博打赢中国德比 (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倍受关注的2009斯诺克世锦赛首轮丁俊晖与梁文博之间的中国德比战以丁俊晖10-8获胜而落定。这是世锦赛历史上两位中国内地球员首次站在世界顶级赛场的同一张球台前。通过这场比赛,暴露出梁文博欲跻身世界一流,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木桶效应决定梁文博未来

  上赛季,梁文博打进八强的惊人表现一直为球迷津津乐道,因为他刷新了内地球员在世界顶级赛场的最佳战绩,即便是三夺排名赛冠军的丁俊晖也还没做到这点。

  新的赛季拉开战幕后,在丁俊晖持续走低之时,梁文博的表现一度给中国球迷带来新的希望。但赛季后半程的低潮,暴露了他距离世界一流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这个节点出现在巴林锦标赛。前三站梁文博都打进正赛,其中北爱杯还打进16强,此时的梁文博表现相当自信而且稳定。其疯狂而高效率的进攻让众多高手都不得不认真应对。终于在巴林赛,他再次迎来高潮,打出了职业生涯的首杆147分,并另外贡献了三杆破百。

  通过这一系列的比赛,可以发现梁文博证在状态出色时,处理球局的能力已有一定的高手风范。但对斯诺克球员而言,这显然只是通向成功的一方面。

  在顶级斯诺克赛场上,木桶效应非常明显。技术、心理和状态这三大块,决定成绩的是最短的这个木板,而不是最高的那块。墨菲的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位80后选手在夺得2006年世锦赛冠军后,被寄予厚望,事实上,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上赛季屡屡闯入半决赛,这为他获得了“稳定先生”的美称。但生活中的不如意打破了他的这一平衡,心理和状态跌至底谷,最终本赛季他在首轮连连失手。但随后英锦赛夺冠证明其技术并未退步,可见,正是心理和状态这两块短木板的存在,造成了之前他更少的“盛水量”。

  把这一现象放到梁文博身上,他本赛季后半程的轨迹一目了然。巴林赛资格赛首战打出职业生涯首杆147分之后,在兴奋与赞誉面前,不知所措的梁文博最后一轮旋即变得不会打球了,赛季首次无缘正赛。显示其心理还没经历真正的磨练。这一低潮一直持续到世锦赛资格赛,经过艰难的调整后,梁文博终于重返正赛赛场。但这一次上升并不能掩盖其状态不稳这块短木板存在的事实。冠军联赛和中国公开赛的糟糕战绩为他这段时间的表现下了注脚。

  通向世界一流先过丁氏关

  不管丁俊晖近两赛季在世界职业赛的表现怎么样,梁文博等中国后起之秀欲通向世界一流,丁俊晖都是他们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需知前不久的中国公开赛被肖国栋击败前,丁俊晖曾保持了三年多内战不败的惊人战绩。

  此次世锦赛丁俊晖与梁文博之间的中国德比,在全国排名赛已有过预演。07年中巡赛宜兴站决赛,梁文博0-6被丁俊晖打得片甲不留。时隔一年,两人再次在宜兴站半决赛狭路相逢,经过世锦赛洗礼的梁文博一改处处被动挨打的局面,在1-3落后时顽强地连扳两局,将丁俊晖逼入无路可退的境地。这样的进步不可谓不大。但在展示进步的同时,梁文博再次暴露了关键时刻对比赛控制能力不足的弱点。决胜局取得60-0的巨大优势时,竟然出现母球走入死位的低级错误,自断了好局,从而失去打破丁俊晖独大局面的一次绝佳机会。过“丁氏关”的时间不得不再一次后推。

  再一次站在同一张球桌前,应该说梁文博拥有一定的心理优势,毕竟这里与国内赛场不同,克鲁斯堡曾给了他光环和荣誉。然而再一次,梁文博没能战胜同一对手,并且是在对手陷入新的底谷的时候。

  只需从前两局的一些片段就可以看出端倪。首局开球后,梁文博没考虑全局,就冒险展开了其标志性的进攻,结果一失手,给对手留下了很大的漏洞,从而将第一局拱手让出。这一幕在第二局重演,好在丁俊晖也没怎么进入状态,梁文博才勉强将比分扳平。整场比赛,梁文博在进攻不断失误的同时,防守软肋也暴露无遗,最终再次俯首称臣也就不足为奇了。(向宁)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