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9中超联赛第5轮 > 广州医药VS重庆力帆

徐亮:敢认中国任意球第一人 落叶球与小贝相似

  上周六,中超联赛第五轮,广药白云山主场对阵重庆。

  在一球落后的不利形势下,广药队队长徐亮以一记精彩的任意球世界波,助主队掀起了逆转的序幕。这记“徐氏弯刀”是徐亮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45粒任意球,它不仅为广药最终逆转重庆奠定了基础,而且还入围了当轮央视的中超联赛最佳进球评选。

  同时,徐亮目前以5个进球力压河南建业的奥利萨德贝,暂居中超联赛射手榜的第一位。

  作为广药队的头号射手,徐亮最为擅长的便是定位球,而在定位球中又尤以任意球最为拿手。纵观现役的中国球员,徐亮的任意球可谓是一绝!尤其是他的落叶球,与任意球大师贝克汉姆颇有几分相似。徐亮也因此被人称为“中国小贝”。

  “小贝是我的偶像,是一个无法超越的偶像。”徐亮却谦虚地表示。但对于“国内任意球第一人”的称号,徐亮却相当自信,“说我是任意球的中国第一人,我敢认。”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最难忘孙教练给我当人墙”

  徐亮的任意球天赋,是在2000年入选国青队后,在四川毛家湾的一次集训中被时任国青主帅的沈祥福第一个发现的。

  当时,在一次球队训练结束后,队员们与门将轮番玩起了射门游戏,徐亮一脚不经意的任意球远射,给沈祥福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于是,沈祥福特别交代了助手孙成耀,在每堂训练课后都给徐亮开小灶——独自加练任意球。

  起初,徐亮一直找不着主罚任意球的感觉,这让他甚为苦闷。“当时练得挺苦的,与队友结束大运动量的对抗训练后,每天还要加练六七十脚的任意球。开始的时候,一直摸不清这球该怎么罚,10个球里边最多也就是2个能射进球门,其他的都射得很离谱。即使是罚进的2个球里,也只有1个是自己真正感觉有谱的,另一个还是蒙的。”徐亮回忆说。

  在备战2001年香港四国邀请赛的50多天集训中,任意球练习成了徐亮每天的必修课。

  当时国青队的训练条件不是太好,没有假人做人墙,徐亮起初只能拿角旗旗杆充当人墙。不过,由于旗杆又细又矮,徐亮的任意球练习始终无法得到提高。这时,时任国青助理教练的孙成耀(现任广药队助理教练)主动在徐亮练习时当起了人墙。

  “孙指导当时的年纪已经不小了,而且眼睛又不太好。有次训练,他在前面给我当人墙,当时我的任意球已经开始找到感觉了,角度也不错,需要的就是增加一些罚球的力度。可是没想到我的一脚射门,居然正打在孙指导的头上,可能是球速太快而且力度很大,孙指导直接就倒在了地上。但是为了不耽误我的正常训练,他二话没说便又站起来,指导我继续练习。”

  徐亮已经记不得自己曾经多少次将势大力沉的足球射在孙成耀的身上,但是每每回想当年的那一幕,徐亮的内心就充满了感激,“的确,任意球主要靠的还是球员自己的悟性,但是也缺不了教练的点拨和帮助。可以说,如果没有孙指导当年给我做人墙,我肯定没有今天的成就。”

  “现在的目标是多为广药进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1年的香港四国邀请赛上,徐亮便在国青队与阿根廷队比赛中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演任意球破门。

  对于当年的那个青涩进球,徐亮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职业生涯打进了不少任意球,但是对阿根廷的那个球,还有2002年辽足主场以1∶0小胜陕西国力的那个任意球破门,是目前我最满意的两个任意球。”

  徐亮说,经过孙指导的点拨和自己的勤学苦练,他在2002年便逐渐领悟了主罚任意球的真谛,“从那时开始,我只要站在皮球跟前,望一望对方的门将和人墙,就能有七成把握知道这个球有没有了。”

  由于腿部肌肉和腰腹肌肉并非十分出色,徐亮从一开始就将落叶球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如果硬要把我和小贝扯上边,那就是我罚任意球的特点和他很相似,都较为擅长出球角度的控制,而且大多是落叶球,也就是皮球绕过人墙后,是下坠着蹿向球门的。”尽管不敢和小贝相提并论,但是向来自信满满的徐亮,并不否认自己的任意球功夫在国内足坛却是傲视群雄的,“说我是任意球的中国第一人,我敢认。”徐亮说。可他却没打算像申思那样参加世界任意球大赛,徐亮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用任意球破门得分,在今后的中超联赛中为广药进更多的球。

  对于徐亮,广药教练组的一致评价就是脑子聪明。“这孩子就是悟性好,”广药助理教练孙成耀说,“亮子的脑子就是好使,做什么事情都喜欢自己琢磨,不喜欢按照既有的方式去做,总是能够找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套路。”正是因为爱动脑筋,徐亮的台球和高尔夫都打的非常不错。

  信息时报记者 许可

  任意球秘诀:

  眼到·心到·脚到

  受到肌肉类型的限制,徐亮与讲究罚球力量的欧美球员相比,更多地是讲究一个巧劲,而这个巧是否用的好,前提是要对罚球弧线是否有准确的预判断。纵观徐亮的45个任意球进球,势大力沉直蹿网窝的并不多见,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美妙的弧线后,优雅地进入球网。

  徐亮认为,罚任意球除了精湛的脚法外,具备足够的观察力尤其重要,而这正是不少中国球员所欠缺的,“说白了,就是要用脑子踢球。在决定从哪个角度,用脚内侧还是外脚背罚球之前,一定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准确地从对方人墙以及门将的站位中寻找到漏洞,然后以此最终确定罚球的方案。观察力的东西需要天赋,更需要磨练。别看说得那么简单,但是如果没有经过反复的练习和琢磨,是不可能练就这种观察力的。和其他国内球员相比,我的观察力相对突出一些。当然,找到漏洞后,如何去利用对方的漏洞将球罚出去,更多地还是要靠平常训练积累下来的脚感。我的脚法可能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有可能是用得最恰当的,因为我知道在什么时候应该怎么踢。”

  信息时报记者 许可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亮 | 沈祥福 | 孙成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