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台球动态 > 2009年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 中国军团

中国德比只有对手没朋友 梁文博与一流还有差距

  北京时间昨晚,2009年斯诺克世锦赛首轮的一场万众瞩目焦点之战——丁俊晖和梁文博的“中国德比”在英国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结束。上半场以5:4领先的丁俊晖在下半场遭遇了梁文博连追四局的反击,一度被7:8反超,但最终丁俊晖还是把握住机会以10:8击败了对手。


  只有对手没有朋友

  这场斯诺克中国德比的关注度有多高,看看赛前英国媒体的报道标题就可见一斑——这场比赛将吸引超过1亿观众。虽说拥有13亿人口,台球群众基础又非常好的中国出现这种收视数据并不很夸张,但在外国人眼中,这足以是一个让他们嘴巴张得大大的数字。

  在这种空前的关注度之下,比赛的双方虽然是从小一起练球、一起长大的伙伴,也不可避免地感受到了这种压力。从比赛一开始,丁俊晖的眼神就给人一种“陌生”的感觉。犀利而富有“侵略性”,这从来不是用来形容丁俊晖的词语,用在昨天的小丁身上竟然也恰如其分。丁俊晖冷峻的目光显示了他必胜的决心,在赛场上他也确实没有给兄弟留任何情面,第一局就单杆70+打到超分,并很快以4:1领先。

  在下半场比赛中,当第11局结束后进入休息,丁俊晖率先把球杆放在球台上,向场外走去,在即将关上更衣室的大门时,他突然转身,弯着腰,两手抱拳挥了几下,一向内敛的他在比赛过程中很少有情绪变化,从脸部表情看不出内心的波动,现在却打破常规,如此张扬地表达自己的喜悦,看得出来,总局数7:4遥遥领先让他心情非常不错。倒是随后跟进来的梁文博,脸色凝重,一言不发。

  但比赛随之急转直下,梁文博不可思议地连追四局,总局数以8:7反超,丁俊晖除了偶尔的防守球外很少有进攻的机会,从领先到落后,一直坐在椅子上看着梁文博把球不断击进球袋,丁俊晖显得有些无所事事,有一段时间,把眼睛彻底闭上,有时候抬头望望观众,“他看上去有些冷。”BBC的评论员说。

  梁文博输球后仍上桌清台

  斯诺克世锦赛中国德比第5局,1:3落后的梁文博在台面上分数不够的情况下仍上桌将台面清光,这一让人不解的一幕竟帮助梁文博找回手感,在后面的比赛中奋起直追,最终将上半场的比分迫近到4:5。

  当时丁俊晖已经成功超分,就在大家认为梁文博不会起身时,他却有些“失风度”地重新站上球台,并且出人意料地并未给丁俊晖制造斯诺克,而是选择在输掉这一局的情况下把台面清光,连现场的观众都对梁文博的这一举动大为不解,梁文博清台之后的掌声也显得有些犹豫。

  但正是这样的一杆看似没有任何意义的清台,使得梁文博重新找回了进球的感觉。这一“不太职业”的行为却为自己之后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为没有人比他自己更清楚,自己是属于疯狂型的选手,只要手感调整到最佳的时候,任何球都能打出来,任何对手都可以战胜。因此,为了寻找手感,梁文博不惜放下斯诺克球员最看重的“绅士风度”。而在梁文博取得之后几局的胜利后,现场观众也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他。

  梁文博不同于丁俊晖,两个人在性格上一内一外,如果说丁俊晖如水一般沉静,梁文博则像火一般热烈。如果说丁俊晖让看球的人越看越紧张,梁文博则让人越来越有劲头,轻松的心态成为梁文博创造佳绩的最主要原因。赛场上,梁文博更给人一种非常具有精气神的感觉,他在球台上的一些随意性的东西,直接影响了他的球风,甚至比赛的胜负。

  通向一流需先过丁氏关

  这是世锦赛历史上两位中国内地球员首次站在世界顶级赛场的同一张球台前。通过这场比赛,暴露出梁文博欲跻身世界一流,还需付出更大的努力。

  不管丁俊晖近两赛季在世界职业赛的表现怎么样,梁文博等中国后起之秀欲通向世界一流,丁俊晖都是他们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需知前不久的中国公开赛被肖国栋击败前,丁俊晖曾保持了三年多内战不败的惊人战绩。

  此次世锦赛丁俊晖与梁文博之间的中国德比,在全国排名赛已有过预演。07年中巡赛宜兴站决赛,梁文博0:6被丁俊晖打得片甲不留。时隔一年多,两人再次在宜兴站半决赛上狭路相逢,经过世锦赛洗礼的梁文博一改处处被动挨打的局面,在1:3落后时顽强地连扳两局,将丁俊晖逼入无路可退的境地。这样的进步不可谓不大。但在展示进步的同时,梁文博再次暴露了关键时刻对比赛控制能力不足的弱点。决胜局取得60:0的巨大优势时,竟然出现母球走入死位的低级错误,自断了好局,从而失去打破丁俊晖独大局面的一次绝佳机会。过“丁氏关”的时间不得不再一次后推。

  再一次站在同一张球桌前,应该说梁文博拥有一定的心理优势,毕竟这里与国内赛场不同,克鲁斯堡曾给了他光环和荣誉。然而再一次,梁文博没能战胜同一对手,并且是在对手陷入新的低谷的时候。只需从前两局的一些片段就可以看出端倪。首局开球后,梁文博没考虑全局,就冒险展开了其标志性的进攻,结果一失手,给对手留下了很大的漏洞,从而将第一局拱手让出。这一幕在第二局重演,好在丁俊晖也没怎么进入状态,梁文博才勉强将比分扳平。整场比赛,梁文博在进攻不断失误的同时,防守软肋也暴露无遗,最终再次俯首称臣就不足为奇了。

  本版组稿 黄启元
(责任编辑:月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