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独具慧眼培养车神黄金宝 主教练沈金康手握绝招

  如果说,“亚洲车神”黄金宝是一个传奇,他背后的沈金康更是。

  上海籍自行车教练沈金康,没有人们想象中的身手矫捷、威风凛凛。他只有一条腿。但15年前,就是这位“独腿将军”,几乎以一己之力,培养出了日后独步亚洲车坛的黄金宝。

在环崇明岛女子自行车赛现场,已是捷安特职业队主教练的沈金康忙碌而又健谈。他,风采依旧。

  传奇经历

  眼前的沈金康,面容慈祥,步履沉稳。只有等崇明岛上的大风吹过,他左边的裤管显出空荡,你才能觉察到那一丝不同。

  29年前一次公路训练的意外车祸,改变了沈金康的人生轨迹。面对呼啸而至的卡车,为了保护身后的7名队友,他没有躲闪,付出的代价,就是一条左腿。而那时的他,是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最好的自行车运动员。

  车,再也骑不下去。梦,却还要继续。短短三天时间后,沈金康选择了从头再来。他捧起书本,瞄准高考,终于走进上海体育学院。之后,又攻读了北京体育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从一开始执教上海自行车队,到1985年第一个以全票当选的方式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学院派的沈金康给中国自行车运动带来了一场革命,他身边的人,渐渐熟悉了“血乳酸控制”、“心内监控”等等此前闻所未闻的名词。“知道自己的腿跑不快了,只有让脑子跑得快点。”一句玩笑,轻描淡写,又有多少人知道其中的艰辛?

  1994年,受当时的国家体委委托公派,沈金康去了香港执教,一个亚洲自行车界的神话,由此开始。而最开始的情况让沈金康吓了一跳:没车,没房,没经费,甚至没有一名可以自由支配训练时间的专业运动员!“就看见一个打气筒。”

  一穷二白之下,沈金康向全香港发出了“招贤令”:“15到30岁,热爱自行车运动,能全天训练,就可以加入香港队!”如此简单的条件,最后居然只来了一个人。

  这唯一的独苗,就是21岁的黄金宝,一个早已过了运动员黄金年龄的“肥仔”。

  育才秘诀

  倘若,三夺世锦赛冠军的黄金宝是“亚洲自行车第一人”,沈金康就称得上“第一人之父”。他的神奇还在于,只有一个弟子,就出了一个世界冠军。成才率,是惊人的100%。

  记者很想听听,沈指导的育才秘诀,这一点他从未跟媒体提及。“当时的黄金宝,可以说什么都没有,但有一个最重要的素质:非常爱好自行车。”沈金康说,那是一种溶进了血液里的喜爱。“他的训练都是主动的,没有一点被动。”

  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枯燥,寂寞,艰难。“一个人骑,不像一堆人骑,阻力更大,训练更苦。要知道,黄金宝永远没有尾随别人的机会,也永远没有喘息的机会。”沈金康亮出了4个手指头,“一年4万多公里,他自己一个人骑下来。4年骑了15万公里,也都是这样。我可以说,能做到的人,全中国没有,全世界也没有。”

  一人自然也有一人的好处。“我只针对一个运动员,目的性更强。他跟着我练,一年到头都没有休息,效率特别高,这一年相当于别人的好几年,所以进步才那么快。”原来,这世界少有天才。如果有,他必定比别人付出了多得多的汗水。

  两个月前,36岁的黄金宝刚刚拿到哥本哈根世界杯30公里记分赛冠军,他又开始卷土重来。“练了15年,他就差一块奥运会金牌,下一个目标肯定是2012年奥运会。”沈金康一脸微笑,“没有伤病,却有这么多年的经验,有更加专业的团队,现在才是黄金宝最好的时候。我相信他会成功。”

  本报记者 关尹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金康 | 黄金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