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火箭VS开拓者季后赛动态

穆大叔挥别18年传奇 现场球迷集体起立鼓掌送行

  “我有完美的18年生涯,谢谢上帝在我生命中送来身边这么多伟大的人。我将抬着头离开这里,不失望,也无恨无悔。”穆托姆博忍着肉体和心灵的痛楚,挥别了自己18年的传奇,从此江湖再没有那根摇动的食指,再没有横行联盟的火锅和敌友不分的铁肘。

  在“穆大叔”被抬下场时,玫瑰花园球馆的球迷集体起立鼓掌,为这位在NBA征战18个赛季的奇人致敬。在昨日结束的NBA季后赛首轮第二场比赛中,火箭客场以103比107不敌开拓者。


  “对我来说,篮球生涯已结束”

  赛后被初步诊断为左膝韧带撕裂的“穆大叔”,不仅无缘剩下的所有季后赛,而且他本人也宣布退役。

  比赛的转折在第一节的后半段发生,顶替姚明出场的穆托姆博在篮下企图阻止奥登的上篮,落地之后摔倒在地,立刻痛苦地抱住了自己的左膝。火箭随即暂停,担架车将表情十分痛苦的穆托姆博抬出了场,所有人都起立为“穆大叔”鼓掌。

  比赛结束前率先回到了更衣室的“大叔”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内心不情愿说出来的一句话:“我想,我这个赛季是不会再上场了,我当时就知道我要动手术了,对我来说,篮球生涯已经结束了。我当时倒在地上为此而哭了。”

  他倒下了留下孤零零的姚明

  穆托姆博轰然倒下,他的身后剩下一个孤零零的姚明。失去了“穆大叔”这道屏障,姚明被开拓者防死,“疯狂”的绕前让姚明根本没有接球的机会。“对手对我进行了很凶很紧的绕前,但是我认为球还是可以打进来,或者从其他地方打开缺口。”姚明觉得这并不是胜负的关键。不管怎样,“穆大叔”的突然下场的确让火箭始料不及,也成为本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

  另外,罗伊斩获42分,成为开拓者获胜的最大功臣。

  特写

  永远的“大叔”

  八次入选全明星,四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穆大叔”不仅是一位明星球员,还是NBA的一面旗帜。生涯18年,在掘金,在鹰队,在76人,在网队,在尼克斯,以及火箭,他都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

  “禁区守护神”、“非洲大山”、“黑八奇迹”、“抗鲨传奇”、“慈善家”……每一个关键词的背后,都镌刻着穆托姆博的一段传奇。

  自从1991年进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穆托姆博就被冠以“禁区守护神”的美誉,他的火锅让所有攻击手胆寒。这其中却不包括“飞人”乔丹。当时“穆大叔”还与乔丹有过“蒙眼罚篮”的恩怨,以至于最后乔丹模仿他的摇手指动作,被判技术犯规。

  “大叔”不只属于火箭,在他职业生涯的第5个赛季,他不仅有着场均两双的数据,而且他的盖帽功夫也日益炉火纯青。在他的带领下,掘金逐渐成为一支防守强队,正是他带领掘金在1993~1994赛季季后赛第一轮创造了“黑八奇迹”,可以说这是其职业生涯中最为辉煌的一幕。西部第八的掘金最终以3比2淘汰了西部第一的超音速。

  在76人,他和艾弗森主演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鲨传奇”。当时凭着大叔的铁血防守和艾弗森的犀利,76人一度与“OK组合”展开厮杀。

  在2004~2005赛季“穆大叔”来到了火箭。在这里,穆大叔重新焕发青春。在火箭的第一个赛季,他在10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内场均就得到4分5.3个篮板和1.3个盖帽,他的经典摇手指成了火箭比赛中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线。

  穆托姆博小资料

  身高:2.18米

  体重:120.2公斤

  生日:1966年6月25日

  出生地:刚果(金)

  球衣号码:55

  曾效力球队:掘金、鹰队、76人、网队、尼克斯、火箭

  个人荣誉:

  最佳防守球员(四次)

  最佳防守阵容(三次)

  八次入选全明星

  受邀参加奥巴马总统就职仪式(惟一受正式邀请的NBA球员)

  生涯数据

  职业生涯共出战1196场,场均得到9.8分10.3篮板和2.8个盖帽,其中生涯总盖帽数达到3289个,仅次于火箭名宿奥拉朱旺排在NBA历史第二。而穆大叔此前已经出战了100场季后赛(如果算上昨日比赛就是101场),场均得到9.2分9.6篮板。

  姚明良师益友

  在火箭阵中,“穆大叔”出场时间不多,得分也不高,但他绝对是更衣室的老大。无论是作为朋友还是老师,穆托姆博都给予姚明足够的帮助。“没想到他的伤会这么重。他接受手术后,肯定会在火箭的更衣室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姚明也清楚,“穆大叔”的作用绝不仅是在场上。失去了这样的良师益友,接下来的季后赛,火箭内线只有姚明一人苦苦支撑,“大叔”的离开无形中会让火箭内线告急。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王志锋

  霍华德当选年度最佳防守球员

  NBA官方昨天公布了2008/09赛季年度最佳防守球员,魔术队的霍华德凭借场均13.8个篮板、2.9次盖帽和1次抢断当选。

  昨日其他场次比分:活塞82比94骑士、爵士109比119湖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大叔 | 姚明 | 乔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