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火箭VS开拓者季后赛动态

“非洲大山”黯然落幕 火箭队穆托姆博受伤退役


  “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会渐渐凋零。”麦克·阿瑟上将这句名言,倨傲中带着无奈。英雄的光辉,总会被岁月的沙尘悄悄淹埋;肆意奔突的青春热血,注定将会逐渐冷淡下来。或许在告别的时候,老兵们依然两手空空满腹遗恨,但是他们依然有理由为自己骄傲,因为至少他们还有记忆可以缅怀。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北京时间2009年4月22日,又一位老兵离开了我们。迪肯贝·穆托姆博,43岁的伟大中锋,在火箭队客场征战开拓者队的比赛中受伤离场。一代传奇,落幕。

   18年,弹指一挥间

   那个43岁的老家伙扑倒在地板上,汗水和泪水混合着,流过布满皱纹的脸颊。他看上去异常痛苦,身体不自觉地抽搐。之前的几秒钟,他还在和一个比自己年轻22岁的大块头比拼肌肉;这和他18年来一直所做的并无二致。但是,从此之后,一切都改变了。属于他的故事,终于画上了句号。

   这是一个说来话长的故事。生于民主刚果的穆托姆博,因为过人的篮球天赋得到了奔赴美国求学的机会。虽然他最初的志向,只是做一名内科医生,但篮球显然更加适合他。在善于培养中锋的篮球名校乔治城大学,穆托姆博进步神速,成为和尤因、莫宁一样优秀的毕业生。在1991年,穆托姆博以第四顺位进入NBA,效力于丹佛掘金队。首个赛季,他场均贡献16.6分,表现不俗,但其后的十多年,他的得分从来没有超过自己的菜鸟赛季。

   这并不意味着穆托姆博的退步。相反,他很快找准了自己的定位,那就是防守。身高2.18米的他虽说肌肉力量不算突出,但是臂展惊人,脚步轻快,这令他成为了天生的禁区防守专家。

   1993至1994赛季,穆托姆博率领掘金队以西部第八的成绩杀入季后赛,对手是常规赛第一超音速队。拥有佩顿和坎普的超音速队轻松拿下了前两场,当时赛制是五场三胜制,0:2落后的掘金队似乎已经被宣判了死刑,但是穆托姆博并没有这样想,他和队友们连下三城,完成了举世瞩目的“ 黑八奇迹”。最后一场比赛,穆托姆博抢下了至关重要的防守篮板,随着终场哨响,他躺在地板上仰天大笑。

   “非洲大山”从此成为了联盟顶级的防守者,他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四次获得“最佳防守队员”的球员。他在掘金和老鹰队度过了自己的前10年职业生涯,2001年他加盟76人队,和天煞孤星艾弗森一同逆天行事,闯入总决赛之后,挑战联盟中如日中天的霸主湖人队。虽然他们拿下了第一场,但是之后穆托姆博根本无法限制联盟第一中锋奥尼尔,最终饮恨。这是他距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

   18年,弹指一挥间。在离开的时候,老穆完全可以为自己伟大的职业生涯骄傲。他的盖帽数超过了贾巴尔,在NBA历史上位居第二,仅次于火箭队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大梦”奥拉朱旺。他还曾经拿下过10次“三双”,甚至连续两场拿到“三双”,作为一名中锋,的确难能可贵。

   烈士暮年 壮心不已

   谁都知道,穆托姆博的年龄是个谜。他出生的时候,非洲还没有完备的户口制度,所以他究竟多大,连他自己都不知道。江湖传言,老穆小时候每长一岁,便到后山的小树林中砍一棵树作为纪念。但是后来,小树林都被砍光了,年龄无从考证。“1966年”只是他信口杜撰的出生年份。江湖中又有传言,休斯敦的牙医根据老穆的齿龄推断,他实际已经50岁了。

   无论如何,穆托姆博是这个联盟现存的“活化石”。1991年,他进入联盟时官方年龄25岁,已经成为新秀中的老大了。但之后,这位老大哥耗得比任何人都长,整整18年。和他同时代的拉里·约翰逊、肯尼·安德森等人,早已归隐林泉杳如黄鹤了,但是他却像万古常青的老树,铁骨铮铮地屹立在三秒区内。

   2002年,已经36岁的老穆加盟网队,但很快他就遭遇了伤病,停赛了大半个赛季。很多人认为老穆玩完了,但是一年之后,他又来到尼克斯队,出战了65场比赛。2004年,穆大叔来到了火箭,开始辅佐姚明。他很快成为了火箭队的老黄忠,他是当时略显稚嫩的大姚的坚强后盾。他的盖帽、篮板、经验以及信心,展现了一位老将所能做到的一切。

   2008年2月底,姚明因为应力性骨折报销了剩下的整个赛季。临危受命的老穆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他和队友一起拿到了队史上空前的22连胜。同年3月27日,火箭队为穆托姆博举办了退役仪式,美国前总统老布什、NBA总裁斯特恩到场祝贺。声名之隆一时无两。

   本来这个风光场面的仪式,将会成为这位老将职业生涯的终点站,但是2008年夏天老穆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游之后,他又改了主意。老穆自己请了训练师,活动筋骨,准备和姚明、麦蒂、阿泰斯特一起再干一年。其他的几支球队,比如卫冕冠军凯尔特人队,也在打这位老树精的主意。但是老穆推掉了所有的约会,安心等待火箭队的召唤。终于,在2008年圣诞节之后,火箭队更衣室里出现了他慈祥的脸。

   只是,老穆没有想到,在球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即将冲击季后赛第二轮的时候,他却倒下了。或者勇士注定要以惨烈的方式,牺牲在战场之上,以受伤这种方式告别,让老穆的晚景略显凄凉。但是他说:“我要高昂着我的头颅,不会失望,不会懊悔。在我18年职业生涯中我感谢能有如此多的经历。”已过不惑的他,心境澄明。  

(责任编辑:张建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