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季后赛 > 江苏南钢

江苏永不言弃值得称赞 敢打敢拼已非昔日软柿子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连续第四次,江苏队倒在了总决赛前!近六年来,每次都能在CBA半决赛中见到江苏的身影,而江苏只有在2004-05赛季杀入过总决赛,最终败给广东宏远。对江苏球迷来说,值得庆幸的是,和前几个赛季明显偏软的作风相比,江苏队这次有了很大改观,他们顽强拼搏到最后一刻的精神值得肯定。
然而,对于一支连续六年杀入四强的球队来说,季后赛的经验固然重要,可失败之痛也是刻骨铭心,否则还会有七年之痒等着他们……

  大唐倒下让希望破灭

  不时传来唐正东将会在季后赛复出的消息,直到半决赛打完,唐正东也没在赛场上亮相过一分钟!这要是放在前几年,别说是四强,就是冲击季后赛对江苏队都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然而江苏本赛季却没有随大唐一起“报废”,最终还是打进了半决赛。不过,虽然江苏越打越好,第三战回到主场后扳回一局,第四战也是和新疆队打得难解难分并惜败,进步的背后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江苏的进步得太慢。四场比赛,江苏除了在第一场首节得分相对轻松,其余场次时间的得分都艰难无比。后卫胡雪峰连续打满4场比赛,其中还包括一次加时赛。他的得分、助攻、抢断、篮板球的数据都已经达到历史新高,而且他还要防守脚步比他还灵活、动作比他还快、得分能力也不亚于他的外援艾伦,可以说,他已经拼尽了最后一点体力。哈维是江苏队史上最出色的外援,他总能拿下全队最高的得分,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也让他拼得脚抽筋。老将张成也表现出了难得的拼劲,不仅一次次地扑向施射的对手,而且也努力分担着队友的得分压力……

  尽管如此,江苏还是没能挡住新疆前进的步伐,只能用技不如人来形容。江苏的防守,特别是后面两场的防守已经给新疆足够的压力,但他们总能见缝插针地得分。江苏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在外教的调教下学会了打逆风球,作风也逐渐变得顽强,打法也更为硬朗……可是,球队最终还是倒在总决赛门口,进步没有新疆队快!

  “最强板凳”成笑谈

  对于江苏来说,伤病成了他们这个赛季最大的敌人。唐正东因伤缺席整个赛季;山西的“棒子”威尔斯连“废”易立、杨力;孟达脚踝严重扭伤两次……这些伤病对于江苏的打击是巨大的。抛开伤病不谈,从四场比赛来看,得分主要集中在外援哈维、胡雪峰及张成等少数球员身,这对于一向以替补板凳深厚而自诩的江苏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反观新疆,虽然被认为板凳深度不够,但到了关键的比赛中,他们人人得分,人人都是火力点,江苏防不胜防。其实,江苏的替补并非都是“菜鸟”:刘亚晖在常规赛中经常有神来之笔,房辉在上赛季也曾经历不少场次的比赛,但在季后赛,他们只能将板凳坐穿。即使韩硕、孟达、杨力受伤无法上场,即使胡雪峰、易立拼到筋疲力尽,他们也只是旁观者。卫冕冠军广东队在常规赛中12人都能上场,其中有几位也是联赛的新兵。新兵能在关键之战中挑重担,完全得益于他们在平时有足够的机会和时间锻炼。反观江苏,近几年一直在吃老本。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全队能派上用场的人最多为8人,即使是这8人,也得不到全面的轮转上场机会。退一步说,如果教练组认为这几个球员没有天赋,那就没必要吸收到队中来;而如果只是经验欠缺,为什么不给他们锻炼的机会?

  “不放弃”才显血性

  以往江苏输球后总以“战略性放弃”等说法为借口,但这个赛季,在球队遭遇大面积伤病的情况下,他们的血性仿佛才得以彰显。张成,作为一名30岁的老将,在有些场次场场打满48分钟,还打出了近年来的高峰数据;易立在颧骨骨折没有痊愈的情况下就归队比赛;孟达脚伤没好,打了封闭还要请缨上场;还有胡雪峰,他的数据也创下职业生涯新高……江苏的活力似乎得到了激发。

  这些活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外教杰森的功劳。江苏篮坛认为杰森给球队注入了一股新鲜空气,他的训练理念和思路、严谨的作风和严格的训练要求让球队提到了提升,特别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杰森的鼓励对球队的几次常规赛翻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此外,杰森还成了外援与球队之间的桥梁,将两个外援与江苏融合在一起,哈维就表示下赛季还愿与杰森共事。多次梦断总决赛,对于有总冠军想法的江苏队来说,真该是梦醒的时刻了。林应欣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正东 | 哈维 | 胡雪峰 | 张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