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季后赛-阿迪达斯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 火箭VS开拓者季后赛动态

穆大叔火箭生涯回顾:姚明良师益友 见证22连胜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消息,昨天火箭队在季后赛首轮第二场比赛中以103-107不敌开拓者,总比分被扳成1-1平。在比赛中,穆托姆博在第一节结束前1分17秒,左腿膝盖与奥登撞在一起,痛苦倒地。穆托姆博因为左膝扭伤,本赛季提前报销,而这也意味着穆托姆博18年的职业生涯就此终结。

  在先后效力过掘金、老鹰、76人、篮网和尼克斯后,穆托姆博在生涯的暮期交易来到火箭,并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直到退役。

对中国球迷来说,从那一刻起,我们把穆托姆博叫做穆大叔,这是一种感情的升华。我们来摘取几个片段,来回顾一下穆大叔在火箭的生涯岁月。

  2004年9月,火箭用皮亚考斯基、阿德里安-格里芬和麦克-威尔克斯换来了刚被交易到公牛队的穆托姆博,来作为姚明的替补。“非洲大山”的到来除了加强火箭内线深度,更重要的任务就是辅佐姚明,用十几年的经验和防守功力帮助小巨人成长为联盟一流的中锋。“和姚明一起作战,我想我们将形成完美的搭配。我现在迫不及待地想到休斯顿去。”这是穆托姆博初入火箭时的感言。

  首个赛季,穆大叔就成功摆脱了伤病的困扰。在重视防守的范甘迪手下,穆大叔常规赛一共出战80场,并在姚明无法上场的情况下,两次担纲主力出场。赛季场均出场15分钟的情况下,拿下4分、5.3个篮板和1.3次盖帽,其篮板和盖帽效率仍属联盟一流。之后三个赛季,姚明职业生涯遭遇伤病危机,穆大叔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每个赛季的先发次数都超过20场,多次有过两双的记录,发挥出色,是火箭三年里两次获得50胜以上战绩的功臣。

  在06-07赛季,也就是范甘迪执掌火箭最后一个赛季,穆大叔赛季出场75场,其中先发33场,其出勤率不亚于姚明。在17分钟的上场时间里,他场均摘下加盟火箭以来最高的6.5个篮板。在2007年3月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大叔以41岁的年龄抢下了22个篮板球,成为了拿到篮板20以上的最大球员,而在此前的一个月,他在丰田中心收获了19个篮板和5次盖帽,超越贾巴尔成为历史第二号盖帽手。即使在好事多磨的本赛季,大叔在对勇士的比赛中先发出场,拿下10分和15个篮板,这是他NBA生涯第471次两双,他也因此成了史上最年长的两双球员。而季后赛首场对开拓者,大叔更是完成了生涯第100场季后赛比赛,拿下9个篮板和2次盖帽。

  对于大叔在火箭的记忆,就不得不提那奇迹般的22连胜。姚明在12连胜后因伤赛季报销,但随后穆大叔入替,他用盖帽和篮板让火箭筑起了坚固的防线,最终给火箭带来了史诗般的22连胜。虽然最后在季后赛中输给了爵士,但历史第二长的连胜纪录还是给了球迷美好的回忆。

  当我们谈及穆大叔时,他还是火箭队的精神领袖,更是姚明的良师益友。在场上,大叔是姚明最称职的替补、最坚实的后盾,为姚明赢取休息时间。他是姚明真正的老师,教会了姚明怎样用勾手在对方的面前得分,他教会了姚明怎样用肘子向对方示威,他教会了姚明怎样在不犯规的情况下送给对方一次大帽。在生活中,穆大叔教会了姚明怎样用一颗爱心去帮助穷苦的人们,他教会了姚明怎样做一个受人爱戴、受人尊敬的球员。

  在火箭的岁月,穆托姆博没有华丽的数据,也没有打出统治性的表现,他不过是一名替补而已。但恰恰如此,穆大叔却用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赢得了更多人的尊重和喜爱。正如姚明所说:“他有一个非常光辉的职业生涯,做出了很多让我们这些后辈景仰的事情,这样受伤。不会离开我们球队,还会在板凳上的,还会在休息室帮助我们。他不仅仅是一个优秀的球员,而且是一个榜样。”(搜狐体育 锐利)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穆大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