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造假事件 > 各方评论

中国青年报:女足造假 反思学校教育和体育体制

  重庆大坪中学女足造假事件最近很抢眼,其风头甚至超过了刚刚结束的新一轮亚冠联赛,很多提着板儿砖的人还没顾得上理论国安申花的双双败北,便一股脑儿地拍向了大坪中学。

  不过,总体来说,相关部门在处理这起造假事件时还是表现出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尽管当事人在事发后也曾矢口否认过,但最终还是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低头认错。当地教委给予大坪中学校长记过处分,重庆市政府也表态,要求退回冠军奖杯。

  看上去这像一起非典型案件:校方虚荣心太强,对冠军的渴望太盛,以至于独立作假、独立操作,并最终酿成影响恶劣的造假事件。不具普遍性,和所谓的“锦标主义”更加扯不上关系。

  在这起事件的处理过程中,不管是大坪中学女足所属的中国中学生体协,还是造假主角国少队的顶头上司中国足协,都表现得相当积极主动,除了和造假事件撇清干系,还主动介入调查,这似乎也为处罚结果的快速出台提供了保障。

  只是让人有些疑惑的是,重庆大坪中学女足是去土耳其比赛,肯定不像来北京,买张机票就能飞。出国要办签证,要拿批件,还得组团前往,声势肯定小不了,仅凭大坪中学一己之力,办起来似乎有些困难。还有,整整一支中国国家少年女子足球队集体出访到国外比赛,不可能倏地就消失了好些天没人管吧?更不可能连管事儿的人都不知道打啥比赛吧?再者,既然是去参加世界中学生女足锦标赛,人家就算本着参赛者自觉自愿的原则,怎么着赛事组委会也得审查一下资格,看看学籍证明啥的吧?这些东西难道也是大坪中学独立完成?

  果真如此,还真得佩服大坪中学校长及校内相关人士了,不仅是复合型人才,简直就是一专多能啊。如果仅凭大坪中学的能量就能搞定上述种种造假行为,那咱们的中学生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岂不是可以让国字号各级运动员纵横驰聘了?!

  处罚不是目的,记过、退奖杯只是种处理手段,重要的是如何杜绝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如何让锦标主义不要从校园里就开始泛滥。

  历时7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以及一纸道歉,算是为重庆大坪中学女足造假事件画上了句号,但这只是技术层面的结束,留下的关于现行学校教育和体育体制的思考,其实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