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造假事件 > 最新进展

雇佣军是被默认潜规则 圈内人士为大坪中学喊冤

    重庆大坪中学的处罚结果出来之后,记者采访了多名女足圈内人士。他们与大坪中学女足都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当然,他们也多少认为大坪女足有点冤。因为在圈内,类似的“雇佣军”是长期以来被人默认的潜规则。

  上海教练张翔说:“德国队也是在全国选拔队员的……”但是,这难道就可以成为“国少雇佣军”的挡箭牌了?规则就是规则,不能因为别人违反了,我们也就不遵守。潜规则之所以“潜”,就因为它终究是上不了台面的。丁元元

  【国脚徐媛】

  破坏规则留下遗憾

  徐媛不仅仅是重庆人,而且还和大坪中学颇有渊源。虽然徐媛并不是这所中学毕业的,但是她很早就知道这所在重庆重点培养女足项目的学校。在奥运会前,如果国家队放假,回到了老家的徐媛也会到这里进行恢复训练。

  徐媛告诉记者,大坪中学女足教练李卫星的女儿曾经是四川剑南春女足的球员,因而两人有着很深的友谊。“李卫星是一个不错的人,我虽然和他接触不多,但是从训练和生活中就一直有这种感觉,他无论做什么,总是首先考虑这支球队,这些队员。”

  其实,专业队员以学生的名义参加各种国家比赛,也并非只此一例。有人提出,当年沈祥福的“超白金一代”国奥队和马元安执教的国家女足也参加了大运会。徐媛也认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但是最重要的在于遵守规则。

  “这些天来,我对这件事情也很关注,看了很多这方面的新闻。问题主要在于,这项世界中学生比赛规定了所有球员都是来自一所学校。你可以说当时的国家女足是专业队员,但她们也确实是在籍的大学生。我记得,前两年世界大学生女足比赛,当时就是去的江苏队,但她们应该是学籍都在一所大学。这些队员也是,她们肯定也是中学生,但不是来自一所学校。”徐媛觉得,作为女足运动的基础,中学生年龄段非常重要,从整件事情来看,也许大坪中学的本意并不太坏,“但因为没有遵守规则,所以让人觉得格外遗憾。”

  【国青主帅高荣明】

  国少队员不会被处罚

  作为国青队主帅,高荣明刚刚带领球队获得了一项邀请赛的冠军,3月底返回国内也没见到国少女足,“只听说她们去了南宁集训”。之后,这支球队夺得了“世界冠军”,却又被没收了。

  对于大坪中学造假夺冠的事,高荣明说自己也从网上了解了一些,但是足协等官方渠道也没给他什么消息,因而了解不多。听说处罚结果出来了,高荣明还追问记者处罚结果,听说大坪中学的校长被处分,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感觉怪冤枉的啊。”

  据介绍,国青队球员的年龄比国少大3岁,但两队平时互相联络并不多。有消息说,在处罚了大坪中学的领导之后,参赛的国少女足球员也会被“废”。对此,高荣明表示:“这个应该不会吧,要处罚也应该是中国足协处罚。”

  既然人都不是学校的,重庆方面不可能处罚。而中国女足在国少年龄段球员人数原本就不多,如果足协对这批“出事”的国少队员进行处罚,那么这个年龄段的国家队就很有可能出现断层的情况,对于这些观点,高荣明也表示认可。至于这些球员未来进入国青、国家队之路,高荣明笑道:“那还早呢,过3年再说吧。”

  【上海教练张翔】

  “我有些不理解”

  大坪中学是以之前全国中学生比赛第六名的身份出征的,而上海著名的女足基层教练张翔则带队在那次全国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些困惑:“今年的比赛是第21届,2003年我们的球队也曾经代表中国参加过这项比赛,最终半决赛输给德国,得了第3名。上一届是江苏参加的比赛,成绩也很好,得了冠军。听说这个事情之后,我也觉得奇怪,以前从来就没有这个事情,这一次怎么会炒得这么厉害。”

  张翔说:“至少,据我知道,德国就是全国选拔的。当时我们和德国队比赛时上场的那些球员,有些后来也进了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张翔认为,之前国内媒体总是报道,外国很多高水平球员都有专职工作,业余时间才踢球,“但外国人也是人啊,她们总得花个半天时间训练吧,不然在一起几天捏合一下就能得世界冠军?也许是我们对国外的一些情况也不完全了解吧。”

  和徐媛一样,张翔也说自己了解中的大坪中学教练李卫星是个不错的人,全国劳模之类的荣誉得了一大把,而且处处为球队考虑,去国外比赛,也是为了球队能够出成绩。“去土耳其参加比赛花费四五十万,够我们六七年的训练费用了,所以我们虽然得了第二名,也没有去参加这次比赛。李卫星一个基层教练能有这样大的能量,找到这么多钱,还召集那么多国少队的球员?”

  处罚结果

  大坪中学校长受到记过处分

  重庆大坪中学造假事件的处罚结果终于出炉。昨天上午,重庆方面针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仅仅7分钟的短暂发布会上,大坪中学校长张建玲现场宣读了道歉书。

  4月12日,大坪中学女足通过点球战胜德国队,在2009年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中夺冠。但从土耳其归来,该队的造假情况被披露。原来,所谓的大坪中学女足完全是一支雇佣军,队中只是象征性地保留了3名该校学生,而其他的队员全部是货真价实的中国女子少年足球队。

  此消息一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不小的风波。此后,各方面均有表态,中国中学生体协介入调查球员的身份问题;与此同时,重庆市政府表态,要求向赛事组委会退回冠军。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大坪中学校长张建玲在道歉书中承认说,这次获得冠军的大坪中学女足队中本校学生仅3名,其余15人是从全国挑选的,损害了中国和重庆的形象,未向区教委报告组队情况。

  随后渝中区教委主任赵元政宣读了对张建玲的处分通知,给予他记过处分。短短7分钟之后,新闻发布会即宣告结束,两人匆匆离去,并没有接受任何采访。丁元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媛 | 高荣明 | 李卫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