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女足造假事件 > 各方评论

大坪中学校长被处分成替罪羊 造假成习俗和定式

  重庆市大坪中学位于渝中区,是一家名气并不高的普通中学,作为重庆市唯一的女足传统学校,大坪中学的女足,在重庆地区还算是小有名气,但在业界的口碑却一直不好。

  只有一个初一学生是大坪的

  大坪中学是一个只有初中部的普通中学,也就是说,大坪中学的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最长的只有3年,重庆市并没有传统的足球小学,因此大坪中学的学生要在短短3年里,由一些足球基础为零的小姑娘,成长为世界冠军!?

  这次代表大坪中学参赛的18名球员中,确切地讲,只有一名替补队员杨柳是大坪中学2009级的学生。按照学制来说,该生应该是初一的女生,足球水平可想而知。而其他两名重庆籍的队员中,李影是杨家坪高三的女生(重庆市重点中学,排球传统校),罗诗艺已经在巴蜀中学读高中。李影在重庆市的女足队员中,算是出类拔萃的一名球员,当年她曾经在大坪中学读初中。李影读高中的杨家坪中学有不错的男足球队,所以李影读高中之后,她和大坪中学已经没有任何关系。

  大坪中学“造假”早有前科

  重庆市只有4个中学开展女足运动,大坪中学是唯一的女足传统校,虽说经常拿冠军,但其他球队并不是心服口服。“市运会他们把四川女足的球员弄进来,说球员是她们学校输送的,或者就是把她们学校毕业到其他学校读高中的女娃儿弄过来,一起组队打比赛。她们球队也就是个重庆水平,这次得世界冠军是开国际玩笑。”一位重庆的体育教师说。

  由于大坪中学并没有高中部,所以他们的学生离校之后,基本上就分散了,所以大坪就和其他学校“联合组队”参加重庆市的女足高中比赛。2007年,大坪中学的学生代表66中(重庆建设中学);2008年,她们又代表巴蜀中学参加女足比赛,她们还是冠军,但是踢球的也就那些人。最近几届几次出现比分相同靠抽签决定名次的情况,但都是大坪中学抽到冠军。

  “造假”有清晰思路和流程

  重庆市这次女足队伍的“造假事件”,从整个过程看,完全是一次很有预谋的集体作弊事件,有一条清晰的思路和时间表在呈现。

  参加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是由世界中学生协会官方邀请,然后自由组队、自费参加。2008年,重庆市大坪中学参加全国U16比赛获得第6名,前五名都不参加世锦赛,机会就给了她们。

  今年2月,在得到教育部的正式委派后,大坪中学完成了经费筹集和队伍组建。2月12日召开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媒体进行了报道。4月初球队出发的时候,学校又组织了有教委,足协官员参加的出征仪式。

  在土耳其比赛期间,李卫平教练每天在赛后与自己的老婆打长途电话,然后把具体的战况和一些新闻发布给相关媒体。直到夺冠然后迅速遭到“打假”质疑之前,大坪中学一直在大做“学校营销”。

  “搞出这一系列的动静是他们想去有关部门要‘更多的政策和实惠的条件’,没想到媒体曝光造假,现在弄巧成拙了。”重庆市一位女足主教练一语中的。

  (摘自冉雄飞博客,有删节)

  针针见血 大坪中学冤死了

  ■ 贾志刚

  大坪中学女足造假的事情终于有了结果,不出所料,大坪中学校长充当了替罪羊。如果事情就此结束,大坪中学就冤死了。

  不错,大坪中学造假是不对的。但是,他们是第一个造假的吗?他们是最后一个造假的吗?他们有能力造假吗?如果这件事情不是发生在重庆大坪中学,而是发生在北师大附中,媒体还会这样穷追猛打吗?答案是:NO。

  我们还要问:中国的中学生队,什么时候是真正的中学生?中国的大学生队,什么时候是真正的大学生?姚明参加过大运会,大家不知道吗?李宁参加过大运会,大家不知道吗?大坪中学的错误,只是错误在他们是重庆的学校,他们的身子骨不够硬,仅此而已。

  我们接着问:农运会有几个是农民?全运会的解放军代表队又有几个是解放军?

  我们还可以再问: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改年龄的事情大家知道吧?开幕式上的假唱不是作假吗?

  别装了,大家都一样。造假已经成为我们的习俗和定式,大坪中学不过是其中的沧海一粟。

  再说这次大坪中学,追究来追究去,最终是大坪中学的校长背了黑锅。而罪恶的根源呢?没有任何触动。就像三鹿事件中被问责的质检总局官员一样,该升官照样升官,这样的问责制度比没有还要糟糕。

  所以我们要说,如果大坪女足事件就此尘埃落定,那么,这样的打假比不打更糟糕。

  校长能“一人做事一人当”吗?

  重庆大坪中学昨天公开承认,参加世界中学生锦标赛的球队中只有3人为本校学生,另外15名队员是在全国挑选。重庆市渝中区教委给予大坪中学校长张建玲记过处分,并于昨天向社会公开致歉。

  昨天的这个“新闻通气会”只开了10分钟,而且规定“不摄像、不提问”。

  张建玲解释说:“我们这次毕竟是代表中国中学生参赛,十分担心全部由大中女子足球俱乐部队员组队参赛不能取得好成绩……”

  疯言疯语

  ●“重庆体育局方面声明‘此事和体育局足协无关,这只是重庆大坪中学个体行为’,这是在说谎,如无体育局和足协的配合,要调动整编制的中国少年女子足球队出国打比赛,基本上连出国手续都办不全。”

  ●“2001年北京大运会,中国大学生代表队正式组队了,队伍里有曲波、王新欣、孙吉孙祥、陆峰、杨君、徐亮、安琦……所以不要再说中国足球运动员没有文化了,他们都是大学生。”

  ●“我认为真相是这样的:教育部门暗示甚至命令了大坪中学必须打进世界前三,小小的一家重庆中学才有资格调动包括北京、上海、江苏、河北那么多国少队队员,而由于这些国少队员‘业务指导权’属于中国足协,所以中国足协也是知情,只是睁只眼闭只眼而已,过去也没少干这种事情,而赵立春作为助理教练前往土耳其,其实是按“借兵”的惯例派出的监护人,也帮着中学教练支个小招什么的……”

  ●“这件事最新的滑稽不在于大坪在做身份上的假,而在于有人先把一项其实没那么国际影响的比赛吹上天忽悠了领导。领导后来有所在发觉,但想领导的领导也是不看球不上网只看CCTV5的,就大吹特吹了,今年是牛年,需要收获一些牛皮。” (摘自李承鹏博客)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