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国乒名单十特点:张超现象不奇怪 黄金搭档被拆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4日消息,今天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公布了参加第50届世乒赛的队员名单,众将将为五个单项冠军展开激烈争夺。25名运动员也是中国队理解世乒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和以往几届的世乒赛,本届世乒赛名单有十大特点。 >>你如何看待这份名单?

    [名单]国乒公布世锦赛名单:双打出奇兵 王励勤战单打

  一:参赛人数多了,男队兼项少了

  上届世乒赛,中国队24人出征,但主力队员兼项十分普遍,其中男单方面七名参加单打的队员除了侯英超,其他六人组成三个组合出现在了双打的赛场上。女单的四大主力王楠、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也身兼女单和女双亮相重任,其中郭跃和王楠还兼任了混双的比赛。

  本届比赛,中国队只有部分主力有兼项的情况,尤其是男队方面,一些年龄稍大的队员如王励勤、马琳等队员都只出任单打一项比赛。其他中生代主力只有王皓、陈玘、马龙也只是参加了最重要的男单和男双两项比赛,年轻的90后小将许昕因为急需积累比赛经验而兼任了三项比赛。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二:男单老将挑大梁,平均年龄超过25岁

  和上届世乒赛相比,本届世乒赛男单的参赛人员变化不大,七名队员只有两人有变,25岁的张超和19岁的许昕取代了上届的侯英超和郝帅。和上届男单24.4岁的平均年龄相比,本届男单七名队员的平均年龄超过25岁,达到25.1岁。和当年孔令辉20岁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相比,现在男单的领军人物王皓已经26岁,国乒男单主力的年龄越来越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三:陈玘迎来良机

  随着张继科、许昕等小将的崛起,中生代的陈玘主力位置一度边缘化。但陈玘总是善于抓住那转瞬即逝的机会,本届世乒赛备战期间,状态出色的陈玘不仅顺利获得男单的参赛名额,还将携手核心王皓出战男双,在王励勤、马琳“已近黄昏”、马龙、张继科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的情况下,善于把握机会的陈玘再次成为教练组补充实力时首先想到的“武器”。

  四:仅许昕参加三项

  2007年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队有四名绝对主力身兼三项,分别是王楠、郭跃、王励勤和马琳。本届比赛中国队这方面变化较为明显,仅有年轻的许昕一人身兼三项,所谓“放弃”的项目中,混双成为重点,纵观本届世乒赛混双名单,不论是许昕、张超还是张继科、郝帅包括女队的姚彦,都算不是男女单的绝对主力。“多人参赛,混双锻炼新人”是本届中国队一大特点。

  五:张超现象

  说“张超”是一种现象并不奇怪,自从中国队实行“直通”赛以来,张超是第一位通过比赛打出来的非主力选手。可以说张超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将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中国队“直通赛”的效果。而身兼男单和混双两项比赛的张超,能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我们拭目以待。

  六:女单阵容最没有悬念

  如果说本届世乒赛中国队最没有悬念的参赛阵容,那就数女单了,除去第一批获得横滨门票的张怡宁、郭跃和丁宁,李晓霞、刘诗雯是中国队重点培养对象,老将郭焱大赛成绩有目共睹,连续参加三届世乒赛的郭焱在女单比赛中从来没有输给过外国选手。姚彦是中国队近年来涌现出的希望之星,身体条件出众的她在师从孔令辉之后进步明显,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竞争力的曹臻和这几位队员比综合实力上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张怡宁等七人参加女单角逐可以说是许多人心里的共识。

  七:女双黄金搭档被拆

  本届中国队女双名单很有新意,如果说因为李晓霞跟郭跃配合也很默契而拆散了张怡宁郭跃这对奥运金牌组合的话,那刘诗雯和丁宁这对年轻组合被拆开就让很多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了,这对16岁就在一起搭档获得过全国冠军的年轻组合在年初的丹麦公开赛上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冠军。两人一左一右也很符合双打的配对规则,而且多年的磨合让二人在默契上不存在问题。至于为何将两人拆对分别组成新组合,也许教练组心中有杆秤。

  八:丁宁搭档郭焱照顾地方队利益?

  今年是全运年,各地方队为了四年一届的比赛做了大量准备,全运会也许在规格上比不上世界大赛,但在中国国内,这绝对是一项值得关注的赛事。男双方面此前有球迷称也许为了全运会,国家队会让王励勤和许昕搭档双打,最终这个预言没有成形,不过同样来自北京队的郭焱和丁宁却一起出征横滨女双比赛,如此安排不只是巧合还是教练组另有想法。

  九:曹臻受重视

  虽然中国乒乓球队一向人才济济,但很多小球员为追求成绩而大面积实用弧圈球结合快攻的“大众化”打法,一些特殊打法比如削球、生胶选手因为不容易出成绩等缘故参与的队员越来越少,为保证国乒打法上的百花齐放,中国队近些年来有意照顾一些特殊打法的选手,比如上届世乒赛,怪球手陈晴代表中国队参加了混双的比赛,削球手侯英超参加男单角逐更是90年代中期以来不多见的一幕。

  本届世乒赛,生胶选手曹臻在队内大循环比赛中受到教练组的表扬,本次获得了参加女双和混双比赛的机会,女双项目上除了曹臻其他五名队员郭跃、李晓霞、刘诗雯、丁宁和郭焱都是单打的主力,曹臻能和这些队员一起代表中国参加女双比赛,教练组对她给予的厚望可见一斑。

  十:混双清一色新人

  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在混双的用人思路上变化最大,前几届比赛,中国队都是派出绝对主力搭档混双,比如王楠配马琳、王励勤配郭跃等等,本届比赛混双方面郝帅、邱贻可、曹臻等选手稍有经验外,大部分都是年轻的队员,教练组似乎更多的把混双作为锻炼队伍的一个项目,感受过了世乒赛气氛,这对年轻队员成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搜狐体育 思航雨)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昕 | 王励勤 | 郭跃 | 马琳 | 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