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冰雪文化让寒冬成经济暖冬 黑龙江打造全新名片

    新华社哈尔滨4月2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高增双 明星

    冰天雪地本来是恶劣气候环境的代名词,但黑龙江省巧打文化牌,给冰雪赋予创意文化的灵魂,将文化味儿十足的冰灯雪雕等推向世界。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形势下,黑龙江冰雪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强力拉动文化观光需求,成为一张享誉世界的“中国名片”。

    黑龙江冰雪文化产业的兴起,不仅为地方经济探索特色发展之路带来信心和希望,更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走向世界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化劣势为优势,将冰雪文化打造成“中国名片”

    “第25届国际冰雪节,我们接待文化观光人数和收入双双创下新高。”哈尔滨市旅游局规划开发处处长李刚兴冲冲道出这一喜讯:“两个月接待国内人数首次突破千万人次,国外人数首次突破十万人次,加在一起接待1114万人次,总收入突破90亿元,比上一届增长25.08%。尽管全世界都在感受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寒冬’,可我们的冰雪文化产业在去冬今春热火朝天,发展势头十分喜人。”

    这届冰雪节,哈尔滨围绕冰雪艺术、冰雪文化、冰雪观光、冰雪体育等开展了百余项活动。记者多次来到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冰灯游园会几大主题园区采访,每一次都看到售票处前人头攒动,争相购票入园。园区内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操着南腔北调在冰雕雪景前乐不可支地合影留念。许多人为和自己喜欢的冰景雪雕合影,自觉排队等候,一边跺脚搓手取暖,一边乐呵呵地谈论迷人的冰雪文化景观。

    记者3月初在世界最大的冰雪乐园--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采访时,恰巧遇到了来自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的维拉和米莎夫妇。看着夜色中晶莹剔透的冰建筑,这对俄罗斯夫妇十分兴奋,他们通过导游告诉记者,尽管俄罗斯也有漫长的冰雪季节,但还是难以想象用冰雪可以造出这么宏伟的艺术建筑,既漂亮又有气势,这是个崭新的创造。

    在冰雪大世界雀巢咖啡玻璃屋内,店员王麒丰说,今年来冰雪大世界的外国朋友特别多,梦幻般的冰雪让外国友人陶醉。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一位来自美国旧金山的观众,一边在室内取暖喝咖啡,一边感叹中国冰雪文化的博大和优美。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占地40万平方米。记者在现场看到,历届大冬会主办地的知名建筑一一进入了园区,全部用冰建造,冰雪版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分会场更是让人大开眼界,最高的建筑--冬运圣火城堡高达40米。在不断变化的灯光映衬下,整个冰雪大世界如同梦境。摄像师任凤云告诉记者,许多人进入园区,见到冰建筑第一个反应是为美景欢呼,就像是迎来一个重要时刻。“请我们摄像,许多人都会说,真羡慕你们,天天能见到这样的美景,真幸福!”

    记者从哈尔滨有关部门了解到,大冬会和冰雪节期间,哈尔滨数十家星级宾馆家家爆满,春节期间许多宾馆都在一个月前预订完毕。

    用创意“点冰成金”,让黑龙江与众不同

    天南地北的游客来到黑龙江究竟是为一睹北国冰雪,还是为精美绝伦的冰雪文化所吸引?多年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做摄像师的曹泽汉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来冰雪大世界的人都是冲冰雪文化来的。”

    “这大自然的冰,大自然的雪其实并不稀罕。”曹泽汉一边用脚跺着地上的雪,一边告诉记者。他服务的客人既有热带国家的,也有冰雪资源丰富地区的。“就连来自阿尔卑斯、阿拉斯加、西伯利亚的客人也对哈尔滨的冰灯、雪景、冰建筑赞不绝口,他们觉得要想欣赏冰雕雪景还得来哈尔滨,是我们的冰雪文化吸引了他们。”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俊卿说,没有冰雪文化,就很难有今天的冰雪产业。哈尔滨是中国冰雪艺术的发源地。近年来,“以冰雪为媒介,以文化为灵魂”成为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理念,冰雪旅游资源与冰雪艺术、民俗文化、体育文化、地域文化等文化资源的结合越来越紧密。黑龙江省成为中国冰雪文化观光最热的地区和闻名中外的冰雪旅游胜地。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薄喜如说,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通过冰雪文化提升冰雪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各冰雪主题园区每年都打出全新的文化主题,无论建筑规模,还是艺术水准上都成为世界一流的冰雪艺术产品。随着冰雪旅游的品牌成长力大力提升,2008年,黑龙江省旅游总收入创下562.53亿元的佳绩,比上年同期增长31.03%。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丰富冰雪文化内涵,2007年底,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开始打造一台将冰雪与舞蹈杂技相融合、展示独特城市魅力的大型冰上特技舞蹈秀,已成为同冰灯、雪雕并称的“哈尔滨第三大冰雪文化品牌”,受到人们的欢迎。不仅如此,黑龙江省的冰雪文化还走出了国门,在海外赢得了市场。

     从短腿到产业,“冰雪淘金”启示多

    寒冷的气候,对黑龙江人来说是“寒冷中淘金”。冬季有哈尔滨冰雪节、牡丹江雪城文化节、佳木斯泼雪节、大海林中国雪乡节等十余个大型冰雪节庆活动。哈尔滨冰雪节,与加舀大的魁北克雪节、日本札幌雪节、挪威的雪节一起,并称世界四大冰雪盛会。每到冬季,贯穿冰雪产业链的冰雪艺术、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经贸、冰雪旅游等热火朝天地开展,由此更带来可观的收入。从昔日的短腿到今天的长项,黑龙江冰雪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启示。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德信说,从黑龙江淘金冰雪得出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发展文化产业,一定要找准自己的特点,搞出自己的特色。必须从历史和现实出发,探索适合自己地区的发展路子。在我国,黑龙江省冰雪期最长、雪量最大、雪质最好,降雪期长达4个多月,最北部的大兴安岭漠河北极村冰冻期长达7个月。这些都是独一无二的,发展文化产业同样要在这些得天独厚的资源上做足文章。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改发办主任田凤志说,事实上,文化产业与其它许多产业不同,很多时候,优势与劣势都是相对的。黑龙江冬季时间漫长,正因为地处祖国北疆,冬季漫长,带来了丰富的冰雪资源。漫天飞舞的雪和晶莹剔透的冰在黑龙江人手中,正在变成滚滚财源。而在这当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创新和创意。

    薄喜如说,透视黑龙江从冰雪中淘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冰雪文化打造的冰雪产业链不断完备,为冰雪淘金提供了盈利空间。冰雪产业离不开冰雪文化,但仅仅有冰雪文化是远远不够的。

    目前,黑龙江有高中初级滑雪场百余家,其中,各类雪道180多条,总长度近18万延长米,滑雪场接待床位3万余张(不包括家庭旅馆与景区周边接待设施),实现了滑雪产业的规模化经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