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国乒忌谈世乒赛包揽 刘凤岩:应尽乒乓大国义务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队24日在北京举行了出征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的壮行仪式。公布参赛名单的同时,代表团上下也表示了对本届世乒赛的期望与信心,但提起人们习以为常的“包揽”二字,却不约而同地表示了否定。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率先摆出了“为对手协会让路”的态度。他在回答有关本届世乒赛出征目标的问题时说:“出于战略目标的考虑,中国乒乓球队的核心任务是完成奥运争光计划,为实现这个总目标,每年都有分阶段的任务,这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首先我们要通过队内竞争机制、创新和科研来提高队伍战斗力,通过阶段性任务来锻炼新人、积累经验,但促进乒乓球在全世界范围内健康、均衡发展,也是我们作为乒乓大国应尽的义务。”

    在当日公布的国乒队出征世乒赛名单中,不但男双3组选手均为全新配对,混双名单更是新人云集。刘凤岩解释说:“这次参赛人员安排,大家可能有疑问,尤其在混双项目上。可能以这样的名单面对世界高手,要确保胜利是存在一些困难,但锻炼新人是我们的战略发展需要,也是我们作为乒乓大国向世界展示的一个态度和礀态。”

    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也说,让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竞争更加激烈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义务。他说:“应该说我们的混双配对也基本上都是自己打上来的队员,出这样一份名单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参加世乒赛,感受大赛气氛。”

    提到“大国义务”,参加当日下午国乒队与四川长虹集团战略合作伙伴续约仪式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达自己的见解。他以中国乒乓球协会太仓会议时提出的“养狼”说为基础,进一步解释说:“原来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可能会更多地、单一地考虑如何取得好成绩,如何为国家争光,而从新的中国乒乓球协会成立开始,我们制定了一个方针,就是与国际乒联全面合作,其中包括要求运动员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不仅展现我们的精神面貌和乒乓球的技战术,更多的是要以多元化的方式来参加世乒赛。比如说,在推动乒乓球发展方面,让全世界通过乒乓球来了解中国。”

    至于“包揽”的提法,蔡振华说,从世界乒乓球发展的角度来说,如果再舀“包揽”这个词来作为标准,恐怕已经不合适了,“在一个项目上,不仅仅成绩才是衡量的标准”。

    早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连续第二次包揽单项5枚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就已经提出了支援世界其他地方乒乓球发展的具体细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包揽4项冠军,则使一方独霸有碍项目发展、甚至可能导致乒乓球被迫退出奥运会的担忧广为接受;今年早些时候国际乒联又以中国乒乓球队选手不配合媒体采访为内容,向中国乒乓球协会提出警告。

    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将于4月28日至5月5日在日本横滨举行。(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 刘凤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