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林丹淡看陶菲克缺席苏杯 自曝职业生涯最大遗憾

  穿上国产品牌的新款队服,帅气的林丹更添几分潇洒。毫无疑问,“超级丹”当然也是记者们提问的焦点。

  本版撰稿 本报驻京记者顾晨

  和稚嫩的小师妹王仪涵相比,林丹应对记者的功力也要高出几分。人们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陶菲克不参加苏迪曼杯,林丹是否感到遗憾?“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里面对手不是只有陶菲克一个人,很多强大的对手我也期待和他们比赛,有些强手也期待和我比赛。虽然陶菲克现在不能代表印尼出征苏迪曼杯,但是将来我们还会有机会交手。”林丹几乎毫不思索,对答如流。

  抛开苏迪曼杯,作为世界羽坛顶尖男单选手,林丹如果想“一览众山小”,那么他将面临四面八方的挑战。因此当有人提问“谁是你最强的对手?”林丹报出了一串人名:“男单赛场还有很多对手,像李宗伟、盖德、朴成奂,还有我的队友陈金、鲍春来。”他还幽默地提醒记者,“翻一页记,恐怕你记不下。”这样的回答让另一侧的总教练李永波都笑出声来。

  林丹否认了关于他受伤病困扰的说法,自我感觉目前状态还不错,“因为放弃了亚洲锦标赛,多练了一个星期,目前还算正常。”从排兵布阵来看,广州苏迪曼杯赛林丹上场的机会更多,“如果教练派我上场的话,我也希望能够为中国羽毛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希望自己能够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林丹表态。

  面对未来,已经登顶奥运冠军、手握单项世锦赛金牌、汤姆斯杯等国际羽坛至高荣誉的林丹,心中却仍留有一份遗憾:“不能说该拿的都拿到了,因为还有亚运会冠军没拿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单决赛中,林丹以0比2惨遭印尼名将陶菲克横扫,屈居亚军,“明年的亚运会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李永波“抢戏”王仪涵

  “请问李永波总教练,林丹是男单一号选手,而您带着王仪涵和他一起来参加发布会,是不是对王仪涵有什么特别的寄托?”李永波师徒三人刚落座,针对“小花”王仪涵的问题就抛了过来。

  欧洲之行连续夺得德国公开赛、全英超级赛和瑞士超级赛3项冠军,王仪涵成为女单焦点人物。听完问题的李永波有些哭笑不得:“这哪里是我选的?这是你们媒体选的啊!然后主办方告诉我们,带着他们俩来,你现在倒把矛盾转嫁到我身上了啊?”众人哄笑。

  面对即将开始的苏杯,近来表现不错的王仪涵自然更受关注,也许会因此更加感受到压力。“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混合团体的比赛,所以我想压力肯定是有的。不管在场的观众还是队友的加油,肯定会给自己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我想要把这个压力化为动力,还是要尽可能发挥自己的水平去拼每一场球。”王仪涵的回答也很谨慎。

  李永波则想尽办法给弟子减压:“王仪涵如果想上场的话我们会好好考虑一下,如果她的状态不行还要考虑,我觉得她去了可能抢不上。”说完这句,李总教练自己都乐了,不过他还是解释,“谢杏芳、卢兰,包括王仪涵她们几个人的技术水平都不同,会根据当时的状况和对手的情况进行好好地研究,不是说谁上就谁上,如果没有意外的话男单林丹可能会上得多一些,女单方面选择的面大一些,确实可能会根据实际的情况。”

  王仪涵自己也有放松的方式,就是听音乐。记者追问她喜欢听谁的歌曲时,坐在一旁的李永波抢过话筒说:“反正她不听我的歌,我的歌曲太老了,年轻人都喜欢动感的。作为运动员,训练、比赛得听教练的,但喜欢听谁的歌曲,我没有强制的权力。”李永波说完看了一下王仪涵,王仪涵赶紧笑了一下,没说什么。

  除了音乐调剂,王仪涵偶尔还上上校内网。不过被问到“最喜欢偷别人的蔬菜还是挖别人的水果?”时,她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连说“还好”。李永波又抢过来纠正:“她现在喜欢偷球拍,不是偷花。”

  最豪华阵容征战苏迪曼

  第11届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将于下月在广州举行,李永波作出个大胆的决定:派出一支征战苏杯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中国队——25人,而以前出征的人数只是这个数字的一半。

  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李永波的解释是:这届苏杯在国内举行,少了出国签证的问题,可以多派人;二是苏杯本身就没有报名人数的限制,“临上场前都可以换人”,第三就是出于夺冠和国家队内部调整的考虑。

  让李总教练略有担心的是,本届苏杯主办地广州缺乏中国队的主场优势。“这么多年在广州的比赛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理想。无论2002年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还是历届中国公开赛在广州举行,中国队打得都不是很理想。”李永波分析,“可能和地区文化有关系,广州更开放,大家的思想比较活跃,东南亚的华侨比较多,和香港的语言更接近,因此不少人支持东南亚球队和中国香港队,并不像北京等地观众大部分支持中国队。”

  “只能说胜算大于50%吧,就像2003年在荷兰,当时中国队的希望挺大的但最后还是输了,一切皆有可能啊!”不过李永波同时透露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组委会正在和世界羽联协调,看能否允许做15枚金牌,以便有更多队员可以登上领奖台。

  李宁牌 第五支梦之队

  在即将开打的苏迪曼杯上,羽球高手将首次使用李宁品牌的球拍和装备征战世界大赛。不过总教练李永波依然坚信:夺取冠军的关键因素还是人。

  李永波介绍,换一个品牌,肯定会有一个过程,现在李宁每周都会和队员就装备进行详细沟通。他们提供的装备技术过硬,行业领先,加上专业贴身的服务,所以影响并不大。李永波不忘开玩笑说:“其实,争取冠军最大的因素是人,普通球员拿羽毛球拍也赢不了拿网球拍的林丹。”

  据了解,在正式签约前,李宁方面已经邀请国羽队员就装备进行了试用和体验,并且听取队员的意见进行了调整。陈金说:“服装和鞋子都很舒服,球拍在李宁公司技术人员一次次修改后也已经变得非常顺手了。”女单新锐王仪涵说,她拿着新拍子打了一会儿就感觉可以了,“我觉得拍子对我来说还不错,可能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说,拍子还是要有适应和磨合的过程,现在也打得比较顺手。”

  签约仪式在体育博览会现场举行。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中国羽毛球历史上五代运动员代表汤仙虎、林诗诠、李永波、张宁、林丹以及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中国羽毛球队也是继中国乒乓球队、中国体操队、中国射击队和中国跳水队之后,与李宁品牌合作的第五支中国奥运梦之队。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丹 | 王仪涵 | 李永波 | 陶菲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